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洋品牌为何能见红不倒 国产品牌应加大含金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29 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贾图 来源:文汇报

  3月份以来,知名洋品牌问题频现:宝洁公司SK-Ⅱ被告含有腐蚀性成分;印度测试出强生婴儿油中含有液体石蜡油;亨氏、家乐福、肯德基与“苏丹红”有染……尽管危机重重,但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这些洋品牌没有一个倒下。

  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同样的问题,如果发生在中国企业身上,又会怎样呢?2001年中秋节前,具有70年历史的知名老字号南京冠生园,用陈馅翻炒后再制成月饼出售的事件被媒体披露曝光后,一夜之间倒下了。冠生园之后,又有一系列的中国名牌产品,由于质量问题轰然倒下。

  同样的危机,为何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结果呢?我们不妨从二者的对比中,找寻问题的答案。

  品牌的“含金量”尤其是文化含量不同。以肯德基为例,整洁统一的店面,友好的服务,可爱的卡通,总是给人以清爽的感觉,这对年轻人尤其是孩子,特别具有吸引力。在百胜餐饮集团发表公开声明,宣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之后,依然有人到肯德基就餐。为什么?消费者还可以享用肯德基的其他产品,孩子们还要到肯德基看他们喜欢的卡通。这意味着,文化已经包含到了肯德基这个品牌当中,公众已经接受了这种文化。

  反观我们的很多企业,只顾做产品,很少顾及到文化层面的东西,即使拥有70年历史的冠生园,人们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除了月饼,人们对它还有什么印象?在冠生园倒下后,很多人才知道,原来它是一个有70年历史的知名品牌,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应对危机的方式不同。在发现两种产品的调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之后,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即发表公开声明,并向公众道歉,停售了问题产品。这种态度是透明的真诚的,这比遮遮掩掩更能消除人们的疑虑。3月28日上午,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公开表示:肯德基产品已经全部确认不含苏丹红成分,同时宣布将推出三项整改措施,严把食品安全关。这种公开、坦诚、及时应对危机的方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

  回过头来,让我们再看看冠生园。面对危机,南京冠生园先是辩称这种做法在行业内“非常普遍”;在卫生管理法规上,对月饼有保质期的要求,但对馅料并没有时间要求,意即用陈馅做新月饼并不违规。随后又匆忙发出了一份公开信继续狡辩,始终没有向消费者作任何道歉,其所作所为不仅令消费者更加寒心,也进一步将自身信誉丧失殆尽,以至于该公司的其他产品如元宵、糕点等也很快受到“株连”,没人敢要,最终破产。

  洋品牌见“红”不倒与中国品牌一触即倒的鲜明对比,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品牌与洋品牌的差距,这种差距,也正是中国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洋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