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正文
 

央行票据收益率跌无可跌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迷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0:14 中国经营报

  特约撰稿 陈实

  连续下跌数周的央行票据的收益率终于在近日显现出“触底”的迹象。与此同时,受周小川近期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报道的影响,市场此前对法定准备金率上调的预期又出现变化,相信会对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产生不确定影响。

  各期限央行票据收益率“跌无可跌”

  上周央行通过一周两次的例行公开货币市场操作,总计发行了300亿元的央行票据和50亿元的常规7天回购。由于上周到期的央行票据加回购累计有235亿元,所以这周央行实际上才净回笼资金115亿元。

  事实上,央行自今年3月份以来回笼资金力度呈阶梯状下降态势。第一周净回笼资金量达1250亿元,第二周立即减至650亿元,第三周进一步下降到350亿元,上周仅为2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从银行间系统净回笼资金数额的减少似乎预示着央行外汇占款的压力正在逐步减轻。

  据中国金融学会提供的数据称,我国2月底的外汇储备升至6426亿美元,较年初增长327亿美元。从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外汇储备的月增幅均接近300亿美元,与此相比,2月底的外汇储备增速已有所放缓。

  事实上,进入3月份以来,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已经在上周出现“触底”迹象。由于央行的票据收益率是竟标产生,收益率触底表明市场的资金供应依然宽松。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推后”?

  自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来,市场一直预期央行会出台对冲政策以平衡市场资金供需,央票发行量骤减被视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先兆。光大证券的研究显示,一季度末银行闲置资金比年初增加了2050亿元,正好相当于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所冻结的资金量。

  不过,上周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后特别提及利率市场化问题,使得市场原本对法定准备金上调的预期再度发生变化。市场人士相信,周小川的讲话会“左右”公开市场操作的走势,目前尚不清楚市场的主流意见是否已受周小川讲话影响,而低估了法定准备金在近期上调的可能性。

  周小川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利率市场化下一步看商业银行自主定价。从制度方面来看,近期的利率市场化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暂时不会有更多的动作了。当然,制度方面的市场化改革是一回事,商业银行在判断价格、自主决定价格能力方面,还要有一个锻炼成长的过程。

  对此,一位驻北京的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就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央行已经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但是这只是给银行创造了外部条件,银行自身是否有能力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因此对于央行而言还是有一定的风险的。

  加息之辩

  不过,周小川在接受采访时也再三强调,还不能说中国进入加息周期。中国的经济周期性还不那么稳定,因此从利率的角度,我们还不能说现在已经进入了某个周期。中央银行将密切监测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时分析国民经济状况、物价水平等宏观经济指标,由此来决定下一步加息与否的问题。

  存款利率政策并不是以实际利率是否为正为单一目标的。确定合理的利率水平,要综合考虑各种经济因素。

  “没有进入加息周期并不等于不加息。对付通胀的上涨压力有两个办法,一是收缩信贷扩张,这是央行一直在做的;另一个就是提高利率。”上述这位驻北京的商业银行分析师说。

  本周,市场上会有130亿元的央行票据和回购到期,市场预测央行大约会在本周回笼100亿元左右的资金。“目前这种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不宜发生太大波动。”国泰君安证券驻上海的一位分析师说。

  小资料

  正回购:央行回笼市场资金。

  外汇占款:在我国,商业银行吸收企业和居民的外汇存款后,除部分自留外,其他部分均存到央行,央行因此被迫向商业银行投放货币。这些货币称为外汇占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