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慎言就业率纳入政绩考核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09:53 经济观察报

  日前,一位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应把地区的就业率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一个重要指标。

  失业率居高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软肋”。但是,拿就业率来考核地方政府官员,无疑助长了政绩主义风气。从“惟GDP观”到“惟就业率观”,这其实是两种殊途同归的不正常的思维方式,不能排除一些地方政府给就业率“注水”的作法。

  而笔者对就业率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体系的最大担忧,则在于待业者和就业者的权益方面。由于监管体系的不健全与缺失,我们没有办法制止一些地方政府在提高就业率的举措中带有“强权”思想,例如,规定一些工人必须进入哪个行业,必须接受低薪的条件。这其实已上升到失业者权益保护的层面。

  事实上,地方政府首先应考虑的,不应是就业率问题,而是就业结构的调整和就业者的权益问题。地方政府宁可牺牲一些就业岗位,也要力争优化就业结构,维护就业者权益,因为这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目前我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劳动力市场不健全、产业结构调整和各种不利于就业扩大的规制而产生。如果仅仅盯住就业率的数字变化,而不注重质量与结构的优化,显然是有失偏颇的。

  (青岛 张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