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部门预算透明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1 中华工商时报

  梁发芾/文

  “政府采购一台电脑竟要两万五,这样的预算你们怎么也会批?”“办公厅编制人员177个,车却有172辆!还有交委的行政编制是81个人,车辆保险费却是113万!”在今年的广州市人大会议上,代表们纷纷对部门预算中的可疑之处向“财爷”郭锡龄展开连番“轰炸”。“财爷”面对记者感叹地说,代表的民主意识、素质都提高了,比去年要细心了。

  “财爷”郭锡龄的感慨,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代表对预算的质疑,不仅仅是代表的民主素质高了,民主意识强了,而是向代表公开的部门预算,给了代表们知情权,代表们审议预算能够有的放矢了。

  据报道,2001年广州市首次将教育、科技等5部门的部门预算提交给人大会审议,今年的广州市人大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点名”将包括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广州市财政局和广州市交委等在内的13个政府部门的编制预算,增补入审查范围。这就是说,在今年这次会议上代表们强烈质疑的政府办公厅、广州市财政局和广州市交委的部门预算,是第一次提交给会议审议的。因为这些部门预算内容详细,代表们一看就明白是怎么回事。正因为公开了,细致了,审议才有可能,才有条件。没有这种条件,代表民主意识再强,也没有用。

  部门预算是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理论上讲,凡属财政一级预算拨款的单位,都应编制部门预算,提交人大审查。实行部门预算是近年来预算制度改革最重要、最见成效的“亮点”。但是,从全国各地情况看,向人大提交详细部门预算的地方还不多,即使提交部门预算的,也仅仅提交一部分部门预算。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虽然中央有34个部门编制了部门预算并提交给了人大,但部门预算事先由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作了汇总,向代表提供的是部门预算的只是汇总表,不是真正的预算,因为“每个部门预算都非常厚,代表没办法去一页一页看”。就是说,部门预算并未直接到达代表手中。

  要让部门预算真正透明起来,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部门预算是否要提交给人大审议,有关预算的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因此各地做法不一,有的地方提交的多,有的地方提交的少,有的地方部门预算并不向代表公开,代表们审议的仍然是笼统的汇总表和简单的一组数字,没有明细的收支计划。没有向人大提交的部门预算,仍然处于人大代表的视野之外,审议和监督是谈不上的。

  第二,人大会期过短,严重影响对部门预算的审议。一些进行了预算细化改革的地方人大代表反映,过去预算是看不清,现在是看不完、读不懂。如果要让代表真正认真审查细化的预算,得需数月时间,但我国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会期只有一周不到的时间,近来有些地方还一再缩减会期,留给人大审议预算的时间太短。面对详细的部门预算,没有时间的保障,仍然难有认真的审议。今年全国人大审查预算,据权威人士透露,并不是在每一笔具体开支的多与少上做文章,如果由于会期的限制,代表不能审查具体的开支,审查预算就是走形式,不会有实质的意义。

  第三,部门预算不公开。从近年各地探索将部门预算提交人大审议的过程看,各地都将提交给人大的部门预算列为机密,一旦审议结束,预算表册悉数收回。不但社会无从知道这些预算的内容,人大代表也无法保留预算材料随时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对照监督。将政府预算作为机密这种作为与阳光预算、阳光财政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凡是不属于国家机密的预算,必须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的监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预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