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短期利率近期上调可能性不大 升息是谁的幻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最新一期《财经时报》载文称,虽然近期一些国际大行连篇累牍地在鼓吹升息,而且一些分析人士也在不吝唾沫地对升息信誓旦旦,但是,从种种迹象看,央行短期内不会加息。

  央行日前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其潜台词也非常明显:短期利率近期上调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虽然在央行的公告中,其目
的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管理水平,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以及理顺中央银行的利率关系”,但实际上,其迫使商业银行适度加大贷款投放,以及其他资金运用的意图已跃然纸上。

  虽然2月的CPI从1月的1.9%反弹至3.9%,但无论从投资规模、贷款数量还是货币供应量来看,中国的宏观经济仍然在平稳的轨道上行驶,至少目前尚未看出,经济过热会卷土重来的迹象,只是2月的CPI因为季节性因素而出现反弹。

  不错,将利率目标盯住CPI,是目前全球多数成熟国家的货币当局的做法。但是对于一个正在转轨、而且人民币只能窄幅区间波动的发展中国家来说,CPI不是利率政策调整的唯一要素。别忘了,CPI作为利率政策目标的国家,多是实行浮动汇率,而且其货币传导机制也非常顺畅。

  在中国,利率调整与其说是一个货币政策工具,还不如说是一个财务工具,对中国央行来说,利率调整将会充分考虑包括企业利润、银行利润和居民储蓄之间的平衡,以及国际收支平衡和本外币利差之间的平衡,当然物价因素也是其主要考虑因素。

  事实上,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货币市场,都对近期利率上调的论调嗤之以鼻:从二级市场看,自2005年的第一天起,压抑已久的现券就在沉默中爆发,券价一路高歌猛进,目前上证国债指数收盘创近一年半来新高。而在一级市场,多数金融机构对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更是先知先觉。

  更为重要的是,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同时也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的下行打开了空间。对商业银行来说,其资金的机会成本多以超额准备金利率为下限,而在目前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节节下行的情况下,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调到至0.99%,使商业银行的富裕资金又找到了逐利空间。事实上,近一周来,无论货币市场还是债券市场,或是公开操作市场,利率都是一路走低。

  很显然,各种利率的下滑,对于央行的下一步货币政策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一方面,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使金融机构的富裕资金找到了用武之地,国债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利率下行空间也渐趋扩大,从而蕴藏着巨大的利率和通胀风险。这说明央行下一步在动用利率工具的时候,至少也会投鼠忌器。

  另一方面,目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如果此后外汇占款随着国际收支顺差进一步加剧,央行不可能听任富裕资金缚住商业银行,不排除再次动用包括调整准备金率的其他货币政策,这可能使金融机构的债券和其他利率产品再遇寒流。(娄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升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