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教育和卫生需遵守起码职业操守 诚信拒绝乱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25 新世纪周刊

  曾几何时,“清水衙门”的水变得不再那么清了,“悬壶济世”也不再以“济世”为主了。

  在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的2004年全国价格举报的四大热点中,教育乱收费问题高居首位,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8.14%。紧随其后的是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收费问题,房地产价格及物业管理乱收费问题,节假日交通运价和收费问题。

  两项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业——教育和卫生,乱收费问题是最多的。学校一直被人们称作是“清水衙门”,而教师则以清贫、高洁著称。但是连续暴露出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却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一行业。

  乱开补习班、乱收学杂费、课本费……各种巧立名目的费用,在学校中像病毒一样蔓延着。在一些学校中还出现了教师、学校公开向学生家长索要礼物、赞助费。更有甚者,在某些地方,学校以加强劳动教育为名,要求学生在假期拣拾废品,把卖废品得来的钱交给学校。

  作为一项公益性的事业,教育已经在此时变了味。

  3月17日,在四川出土了一块168年前的石碑,碑文内容是当时的地方官员禁止教育乱收费。古人都明白的道理,难道在今人眼里真的已经过时了吗?

  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人师者应当成为学生的表率。而这些不重教学质量,一心扑在赚钱上的学校,留给学生的又是怎样的表率呢?

  同教育类似的还有医疗卫生。与教育的公益性相比,医疗事业更是直接将人从痛苦中解脱,直接挽救人生命的高尚事业。但不断增长的医疗费用,难以下降的药价却让越来越多的人看不起病。

  “去药店几十元就能解决的病,到了医院就几百”的情况已经是司空见惯,可往往不少情况是多花了几百上千元,却没能把病看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呼吁了多少年,却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关于职业操守“德”的问题,一次又一次被人们提及。师德、医德,这些看起来老生常谈的问题,却已经在不少人的心里淡忘了。

  诚然,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不可能也不应该要求教育、卫生的从业者们坚守清贫。但至少应该有起码的职业操守,踏实做事,赚该赚的钱。要知道,对一个行业,一个事业的信任,并不是用钱能累积起来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操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