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金融高官屡屡出事 美国人为什么狗拿耗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36 青年参考

  财富漫笔 王安

  张恩照出事后,曾任香港中信嘉华银行总裁的蔡重直有一个说法:当代理人(比如张恩照)认为委托人(政府)对他不公平,这种不公平还没有合法的诉求渠道,于是忠诚问题就会产生。最简单的做法是,代理人通过他的管理权力重新分配其管理的机构的所得,以纠正委托人的不公平。

  其实在旁人看来,也许委托人已经足够公平甚至恩重如山了——没有市场业绩的考核,没有公众口碑的测试,你何德何能,委托人就把你放到高位来掌管公众财产?甚至当你业绩平平,甚或犯了错误,委托人还礼送你易位做官,这不是恩重如山吗?——为何不忠?

  当然,也有相反的情况。事干得不错,也有市场业绩和公众口碑佐证,但由于与委托人性情不和,甚至因为要安排别的干部,于是请干事的代理人走路。深交所前副总经理王建上任前就担心这种情况,说:别正干着事,一张纸三行字就把人调走了。现今,人虽然经常被调来调去,但此后活儿不多干钱不少拿——你也犯不着不忠呀。

  对张恩照此次去职,有多种说法,如张卷入周正毅骗贷案,在建行信息化和数据搜集中过程中张接受了一家国外企业的贿赂,张在建行选择上市主承销商时受贿,建行处理不良资产失策,张受家属涉嫌经济犯罪牵累。

  至今比较明确的一个说法是,张恩照是吃了洋牵累。美国公司FIS向建行推销银行管理软件,另一家公司GD从中牵线搭桥,二位商定,事成后FIS给GD好处费。后来事果然成了,FID却没给GD分成。GD急了,告下FID,告下张恩照受贿。

  你个老外凭什么管在别国土地上违法犯罪的事?这不是狗拿耗子吗?原来,美国政府发现许多美国公司为获取优惠待遇争相向外国官员行贿,这破坏了美国企业的商业信誉。为倡导良性竞争的市场规则,1977年美国国会通过《反海外腐败法》:你就是出国去犯罪也不成。2004年4月,美国人就用此法惩办了4名朗讯(中国)公司的中国雇员,他们向中国官员行贿。

  有好事的中国记者曾问检察机关,为什么不查中国的受贿者?答曰:美国人没报上材料,也没有中国人举报,怎么查?

  从这一点上看,中庸的中国对代理人实在是恩重如山。也许正因为此,中国有关部门不会不知道像张恩照这样的高官受外国公司款待,去美国加州卵石滩打世界最昂贵最豪华的高尔夫,但却不去追究。这回卷入官司了,不得不令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职——总体上还是恩重如山的。

  但张恩照为什么还是不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恩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