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石油能源国别间竞争激烈 灵活打开石油战略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2:16 中华工商时报

  □初建

  今年3月初,印度政府宣布与俄罗斯签定了一项印俄合作开发里海库尔曼加兹油田的协议,印度计划为此投资15亿美元。在此之前,印度方面还透露,该国与伊朗合作,确保从2009年开始每年从伊朗进口750万吨液化石油气,同时获得伊朗最大的海上油田亚达瓦兰油田的20%的股份。印度人认为,这两项合作项目为印度的能源战略提供了重要保证。

  这对中国人而言不是个好消息。这表明,在日本插手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项目之后,在中日之间的能源争夺日渐激烈之时,印度人也成为我们潜在的竞争对手。而围绕着中、日、印、俄多方间石油问题的合作或争斗,凸显出中国能源战略的紧迫性。

  自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相继开发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江汉油田等几大油田之后,我们曾自豪地宣称已经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然而,改革开放之后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们的能源消耗量越来越大,石油自给率越来越低。2003年,我国进口石油9112万吨。2004年,石油进口达1.22亿吨。连续两年的增长量超过30%,进口依存度已超过40%。有人预计,到2010年时,我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可能高达70%。另一方面,据目前资料,我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430亿吨左右,但其中重稠油、低渗透油占一半,开采难度大。

  进口别人的石油太多,自己现有的资源又不够,这就不能不想想别的办法。近年来,我国石油系统制定的“走出去”的战略,就是一个十分必要也极为有力的措施。

  当然,“走出去”的战略并不是轻松的任务。中国是奉行和平外交的国家,走的是和平崛起之路,不可能像某些国家那样,哪里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找个借口就派兵杀过去。我们只能扬长避短,用我们擅长的方式,灵活地打开局面。比如,中国的石油勘探技术有独到之处,尤其在陆上石油形成理论方面总结了许多经验。再比如,中国的石油回采技术也相当过硬,特别是对老油田的深度开采很有一套。如果我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国际投标,拿到海外的勘探权,在别人找不出油的地方“抱个大金娃娃”,或是把外国大公司准备放弃的老油田用很便宜的价格买下来,用我们的技术“从石头缝里榨出油”来,这种量力而行的策略,既稳妥,也可行。

  需要强调的是,石油产业垄断性极强。我们面对的是实力很强的跨国大公司。因此,中国企业“走出去”不能靠中石油、中石化等几家企业单打独斗,也不可能指望三三两两的民营企业出去碰运气。国家可以考虑制定有关政策,发挥“举国体制”的优越性,组建股份制的大型海外石油公司,打破国有民营的界限,整合、集中国有企业、民间投资的技术力量、资金力量,团队作战,齐心协力,说不定倒能够形成独特的竞争力,为石油战略的推进建立奇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战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