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张海事件的意义: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7:55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张海终于进去了。

  听到张海被佛山警方拘捕的消息,水皮的第一反应就是“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辰不到”。

  说起来,张海也是个人物。一个贯通资本市场、实业投资和足球市场的超级“大混混”。在股市,张海是有名的庄家,凯地系的操盘手之一;做实业,挪用资金7个亿,活活搞死一个健力宝;玩足球,弄残了冠军深圳队,卖废了人才济济的辽宁队,插足上海国际队,一面联合徐明斗足协,一面大搞派系打假球。

  张海号称秘宗传人,号称有特异功能,水皮见过他“带功授课”的照片。人算不如天算,张海的命运最终说明一个道理:“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必须剥去。”

  为健力宝,水皮写过“健力宝毁在谁的手里”,为张海,水皮写过“张海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体坛周报》(TITAN)的记者深夜连线水皮,下面的对话权充水皮杂谈。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TITAN:您怎么看张海被拘?

  水皮:这是迟早的事。而且,现在才对张海采取行动,我认为有点晚,甚至可以说太晚了。在这个问题上,有关部门的反应有些迟钝。不过,一句电影台词用在张海身上非常贴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TITAN:张海为何会在短短几年内由盛而衰?

  水皮:如今,依靠所谓特异功能在江湖上行走的人非常多,张海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越是显得神秘的人,就越不可靠。刻意经营着自己的神秘,正是表明有许多不可告人的东西。张海是一个有历史缺失的人,他的过去几乎没人知道。与这样的人做买卖非常危险,很可能缺乏诚信。我觉得,这种“神秘”很能说明问题。

  TITAN:您感觉这件事情将向一个什么方向发展?

  水皮:现在,外界都不大清楚张海可能会受到怎样的指控,也就是说,张海这次进去,到底是不是仅仅因为健力宝集团的问题,目前还不好说。我觉得,健力宝可能只是一个方面,据说祝维沙也被警察带走了,这可能就与他的上市公司有关系。

  拔出萝卜带出泥,张海这件事很可能越来越大。

  TITAN:在这一事件中,您认为张海、汇中天恒以及三水区政府三者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水皮:从近期披露的消息看,广东省和佛山市对于汇中天恒入主健力宝是不排斥的,而汇中遇到的最大压力来自三水区政府,张海正是他们请来的。为什么要请这种空手套白狼的角色?其中有什么契约,或者说有什么猫腻?现在还很难说。但这个问题却相当重要,也必须在审问中被重点突破。

  TITAN:而张海又曾是个足球投资人……

  水皮:对中国足球来说,出现张海这样的人确实是一种悲哀。不久前,据说张海还想邀徐明等人再开几次投资人会议,真是有点可笑!去足球圈前,张海就在股市唱戏,完全是个小混混的样子。让张海这种人在足球圈呼风唤雨,真是中国足球的悲哀。当然,到底是混乱的中国足球滋生出张海这样的所谓投资人,还是张海们把中国足球弄成现在的样子,这个因果关系不好说,可能是互为因果吧。

  TITAN:张海出事后,辽足也大受影响,面临资金断裂,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水皮:断是好事啊!足球泡沫比股市泡沫大10倍,现在走到这一地步,很正常,这就是市场规律。在我看来,中超就是这种泡沫的顶点,崩盘是必然的,而崩盘之后,泡沫也必须被释放。为什么那段时间有那么多国有企业退出足球圈,玩不动了,要是他们再玩下去,那真是全国人民都不干了。

  如果辽足的资金链真的断了,必须硬着陆,也不一定就是坏事。重组才有生机,将股权理清楚,让俱乐部变得更为规范,那就成了好事,辽足一支这么好的球队,为什么成绩总是不好,原因还不就是这个吗?足球圈里没有破产,这怎么能搞好呢?就像股市没有退市一样,这是不行的。

  TITAN:张海事件对于中国足球有怎样的教训?

  水皮:中国足球应和股市一样,有一个净化、监管、制度建设的过程。我觉得,现在应该回归到保护球迷利益上。发生这样的事,肯定是好事,让人看得更清楚,看到黑暗之后才会想办法改变。前不久的国力事件,我觉得和张海事件没什么不同,却没人管,这就是有关部门不作为!一出了事,他们就说:拿证据来啊,似乎成了辩护人,你说这怎么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