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两税合一:内资企业不能缺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傅勇

  财政部官员3月27日在“2005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争取在明年“两会”上通过两税合并的立法程序,同时将考虑给予外资企业至少5年(可能会延长到6年、8年)的过渡期。该官员进一步解释说,过渡期内外资企业的税率上升不会一步到位,而是“小步慢升”,以减少税制变化对外资的冲击。至此,近两年来,尤其是通过今年年初持续至今的激辩终
于基本有了定论。

  按照我国现行的企业法,内外资企业的名义所得税率均为33%,但实际税率却大相径庭。目前,中资企业的实际税负在22%至24%之间;而外资企业的实际税负在10%至13%之间。因此,内资企业的平均税负率要高出一倍。学者和企业代表关于两税合一的呼声,在去年下半年一度得到财政部的高度关注。

  首先感到紧张的当然是外资企业。今年1月初,有媒体报道,一些在华跨国公司联合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一份调研报告,对当时的合并方案提出疑义。

  其实,担心两税合并的还有部分地方官员。他们认为,在美国国会2004年10月11日通过的《本土投资法》(该法将美国企业海外收益的所得税税率由35%调减为5.25%)之后推行所得税合并,会加速外资回流,对外国直接投资(FDI)甚至是沿海省份的整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在公共政策的博弈中,各方利益积极游说决策部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然而,两税合一搬动的不仅是外资企业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奶酪,还有内资企业的奶酪。但我们看到的是,两税合并的主要受益者——内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利益诉求没有得到充分的表达。正如财政部长金人庆所感慨的,“现在为内资企业说话的人太少了,而为外资企业说话的人太多了。”

  学者的定性定量分析大都表明,提高外资企业所得税并不会造成外资的大量外流,众所周知,中国的吸引力来自低成本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市场。而财政部也一再表示“内外资所得税并轨迫在眉睫”。其实,随着东北增值税转型的推进,两税合并在中央财政上可实现一减一增,正好符合今年财政政策的中性基调。

  然而,两税合一“瓜熟”但没有“蒂落”,原因是没有充分考虑内资企业效益提高的潜在可能。各方在谈论对外资和地方政府可能造成的影响时,更多的是关注合税政策对他们带来的成本,而低估了可能的收益,因为内资企业在改变所受的税收歧视后,我们可以期待它们能创造更多的GDP和就业。如果综合考虑这两方面因素,可能就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论。

  在两税合并问题上,如果缺失了博弈的重要一方,容易出现“一边倒”现象。公共选择经济学表明,对政府和利益团体进行“经济人”假定,可以很好地解释它们的行为。一个好的公共选择机制就是要使相关利益群体都有影响政策出台执行的途径,只有这样的政策才能从整体上增进社会福利。

  因此,我们似乎需要一个机制,以平衡政策的形成并顾及各方当事人的利益。无论如何,内资企业的生存环境有待改善,以便让他们有机会追逐曾被搬动的奶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