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上海是否还有房地产热钱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13 《全球财经观察》

  伊险峰/文

  一间澳大利亚的投资公司辗转找到我咨询一个我无法解答的问题:哪里有投资项目?项目当然指的是房地产,他们认为这里依旧充满了机会。对于这种标准的“热钱”来说,上海还是投资的最好时机吗?

  以中国房地产业的投资回报率,即使房价如某些预言所称在2005年下跌15%乣20%,投资于地产开发的热钱同样会获得相当的收益。《全球财经观察》本期推出封面故事,解读投资于上海地产市场的资金链问题,银行、民间资金、海外“热钱”究竟在其中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调查的结果表明,热钱进入还在继续,从地产开发到房产投资几个环节都是一样。澳大利亚这间投资公司的行为印证了这一点。而在本期刊发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的文章中,他就中国的“承受力问题”发表了与以往不同的观点。真实的世界似乎与新政策连番出台所营造的紧张气氛有一段距离。

  市场越来越开放,资金投资于地产或者房产与来中国的任何投资一样都是为利润而来,其中的成本和风险应该在这些资本自己考虑范畴之内。资本逐利,风险自担。不止是房地产业,达喀尔汽车拉力赛组委会看到F1在中国的成功,上周也试探着提出与本刊合作有关这一超级赛事在中国发展的市场空间论坛,英国一家展会公司也希望与《全球财经观察》展开更多的合作……无疑,中国市场存在的机会远远大于风险的警告。

  “全球智慧,中国机会”是 《全球财经观察》的一个口号,全球智慧在中国发现属于自己的机会,同时集全球智慧为中国发展创造机会。我们当然希望最终形成多赢格局,而不是一个零和游戏。

  对于中国房地产尤其是上海房地产业来说,如果达到多赢目标还要依赖经济的持续增长。香港地产泡沫破裂一方面原因在于政策失控急刹车,另一方面也在于香港经济体的功能因为回归而发生变化,而眼下上海的宏观情况与当时香港之窘迫不可同日而语,上海地产稳定关键就在于政策使用和经济增长的空间了。

  此外,本期杂志中,我们对资讯版进行了一些改动,除了内容更加丰富有序以外,还增加了一块图片版——在这里我们将挑选能记录我们经历的重要时刻的图片呈现给读者。希望这样能记录我们时代的历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