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产品质量频频出现问题 跨国公司受困供应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7: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慧琴发自上海

  尽管跨国公司纷纷以娴熟的危机公关来缓解人们对他们的顾虑,但危机公关并不是万能的,人们开始思索事件背后潜藏的跨国公司供应链危机

  亨氏和肯德基相继发生“苏丹红”事件、强生婴儿油被指含有害物质、立顿速溶茶被
指氟化物超标(强生和联合利华否认上述指责,事件正在调查中)……短短半个月时间,人们发现,身边这些声名卓著的跨国公司变得纷纷遭遇危机。

  尽管这些跨国公司纷纷以娴熟的危机公关来缓解人们对他们的顾虑,但危机公关并不是万能的,人们开始思索事件背后潜藏的跨国公司供应链危机。是什么让这些跨国巨人为自己的产品所困扰,是整个供应体系的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如果立顿和强生的指控属实,无疑表明其供应链管理出现疏漏。

  肯德基是这波供应链危机中最早爆发,也最受关注的企业。或许,从肯德基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寻觅到这些危机发生原因从而找到破解之道。

  “无头案”

  当第二个“苏丹红”炮弹炸过来的时候,肯德基陷入新的危机公关之中。

  两天前,“自曝”两款产品中含有“苏丹红”后,肯德基向媒体宣称将“严格追查”此次“供应商的责任”。然而,不幸的是,它还没来得及算清楚“供应商责任”的账,自家又有三款产品在北京被查出含有“苏丹红”。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面前,这家跨国巨头显得态度诚恳,百胜餐饮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群代表公司曾向媒体公开承认“是供应链出现了问题”。

  根据最近各大媒体披露的事实显示,百胜餐饮集团的含“苏丹红”成分原料主要由广东中山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广东中山基快富公司则称他们的上游原料是从苏州昆山宏芳香料有限公司采购。

  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一家国际大型食品调味料生产企业,于1919年在美国芝加哥成立,目前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工厂或实验室。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苏丹红’问题的声明”称,在收到有关部门通知,怀疑其某一种产品可能混有“苏丹红”成分,该公司立即将其所有红色原材料和产品送官方机构检验,查明含有“苏丹红”成分的原料是昆山宏芳香料有限公司提供给基快富的红辣椒粉。

  昆山宏芳香料是台资企业,在华东地区的同类企业中应该能排到前三名,该公司产品多达数百种,而辣椒粉只是一部分。

  宏芳公司也辩称其属于冤枉,他们立即对此进行反击,表示“苏丹红”不是该公司添加的,被检出的产品中含有“苏丹红”,怀疑是因为使用了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提供的含有“苏丹红”原料所致。“苏丹红事件”成了一起无人承担责任的“无头案”。

  书面保证不等于质量保证

  实际上,肯德基食品含有“苏丹红”最早是在英国发现的,今年2月18日,英国对含有“苏丹红”食品全部进行撤柜,在英国食品标准署纷纷召回474种涉嫌产品之后不久,中国国家工商、质监、卫生部门等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涉嫌产品严格市场监督检查,并要求企业自查。

  一些被涉及的跨国公司纷纷对外发布声明称,他们被英国“黑名单”所列的产品“在中国没有生产和销售”。其中,包括联合利华、麦当劳、亨氏和肯德基等。然而,话音未落,亨氏和肯德基先后中招。

  百胜方面的解释是,“一系列的供应商,有意或者无意,都没有把情况提供给我们。”

  另外,百胜表示,当时,百胜已要求供应商提供原材料不含有“苏丹红”的书面证明。“这次出问题的供应商———基快富食品有限公司也曾经承诺,但是它的下游供应商出了问题。由于我们与全球500多家供应商是一个产业链的关系,产业链的每个环节各自负责,我们不可能每个环节都负责到。”也正是这个原因,所以百胜集团把供应商的书面保证等同于质量保证,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但事实却证明,供应商的书面保证并不可靠。

  回收不利

  3月15日肯德基被曝出“新奥尔良烤翅”和“烤鸡堡”之后,3月16日一大早,肯德基首先向所有门店发出通知,停止销售这两种产品,并宣布对所有污染的原料等产品进行回收处理。可是两天后,北京“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上所用的原料“辣腌泡粉”又被发现含“苏丹红”。

  肯德基积极处理这些棘手的事情。在肯德基的各个门店里,生意照样红火,似乎没有太大地受到影响。

  据悉,导致肯德基产品中两次出现“苏丹红”的原材料,均来自同一供应商——基快富食品有限公司,显然,肯德基的产品回收是失败的。

  不过,据业界专家的分析,肯德基与麦当劳一样,其物流系统有GMP标准,可实现“产品标识与可追溯性”。无论是订单、发货,都必须有详细的记录,配送的过程中送给谁了,谁接手的,生产质量部门是谁,都有基于批号的文件记录。一旦产品出现异常,理论上可通过记录对每一起货源进行跟踪。也就是说,肯德基应能在文件记录下,将所有来自基快富食品有限公司的那批含苏丹红的原料进行回收。

  肯德基方面也称,他们不仅自己,甚至要求供应商达到全球食品行业GMP标准,并需要有完整的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系统以确保食品的安全。但事实上,HACCP在我国尚处起步,卫生部目前正对饮料行业提出到2006年实施HACCP管理的目标。而即使是GMP在我国也还没有国家标准出来。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问题可能出现在很多地方:“对原料的批号记录不完整、出错;未能秉循原料先进先出的原则,导致漏查;公开信后回收的工作滞后……”

  不过,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肯德基目前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回收,一种是回收之后销毁,另外一种就是找供应商退货。

  如果采用后一种方式(将货退到供应商处),一方面容易可能导致有害产品再次流窜,同时也影响了解决问题的速度。

  加强供应链体系是根本

  3月23日,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再一次发布声明,一度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停售的“新奥尔良烤翅”23日起开始恢复销售。肯德基方面称,前阶段发现的含有“苏丹红”成分的“问题调料”已得到妥善处理,经检验不含“苏丹红”成分的替代调料也已准备就绪。

  然而,人们仍然在反思肯德基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南方李锦记营养保健品公司物流部的刘彬认为,肯德基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餐饮连锁企业,其供应链构成异常复杂且脆弱,涉及到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一直到回收的各个环节,如果平常不注重对供应链等的管理,一旦其中的任何一环出现了信息的缺失或管理上的问题,供应链的其他环节都会将问题进行几何级别的放大,从而导致整条供应链的失控。

  据业内人士估算,肯德基全国1200家店5天内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超过3000万元,虽然这个数据并没有得到肯德基方面的证实。但是,很显然,作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的快餐连锁企业,品牌的受损更大。

  目前,百胜集团正在商讨弥补管理漏洞的方案。比如,把以前的抽检变为除了要求每批原料都携带原料供应商的自检报告之外,每批都需要检验,这项工作品质控制部专门负责,但这看上去显得有点杯水车薪。

  刘彬认为,肯德基需要强化自己的供应链,比如除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之外,还应该利用信息技术、设立预警机制等手段,从而加强企业应付危机的应便能力。

  除肯德基外,近期以来,被食品安全击中的跨国公司接二连三。

  一位业界人士认为,目前餐饮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和复杂,导致新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所以这些跨国企业在使用新技术以及推出新产品时往往会忽略食品安全防范方面的问题,而肯德基此次不幸触礁,应该引起其他还未被发现问题的企业更多的警醒,同时也提醒有关部门应该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举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