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取缔包工头将考验政府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6:25 法制晚报

  “专门结合建筑企业特点制定的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中载明建筑施工企业名称、地址、农民工详细资料等8项内容,明确约定工资标准、支付日期、支付方式……”据悉,本市将通过规范建筑施工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从根本上消灭“包工头”现象(《法制晚报》3月26日报道)。

  这几年,随着民工“讨薪难”等现象的发生,包工头的名声确实不怎么好。但是包
工头的存在,也确实有一定的客观必然性。从规律上来说,市场上只要存在供求双方信息不畅或服务漏洞,为双方或其中一方提供服务的、类似民工头的“中间人”必然会出现。大多数农民工并非不知道,把自己的未来利益“押给”包工头会有多大的风险。但是他们不靠亲朋之间的相互介绍,也实在没有别的路子可走。更何况,许多小包工头,也在像民工受制于自己一样,受制于上游的大包工头。所以,政府与其埋怨“很多包工头又坏又狠”,不如反思在工程运作、民工管理问题上,是否存在态度、方法的巨大缺陷。

  春节过后,各地相继推出“春风行动”,免费为民工介绍工作。但是笔者从不少报道中看到,很多民工对“春风行动”要么毫不知情——不少民工连一张报纸都舍不得买,所到城市推出了什么新政策,很多人都不知道,仍然像往年一样,茫然无措地四处找活儿干;要么毫不领情——知道政府办的职介中心可以免费找工作,但是依然聚集在自发劳务市场,不肯去职介机构登记。当记者问民工们为什么不肯到免费的职介找工作,得到的回答是:免费职介好是好,就是太麻烦。登记之后,就只能回去等通知。可多数民工连手机都没有,想等通知也不可能。反正没找到工作也没事干,还不如这样自己在非法劳务市场多站一会,与雇主直接见面,谈妥了就跟着走,找起工作来更痛快些。

  取消包工头,政府的初衷当然是为了保障民工利益。但是如果政府的服务做不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取消包工头依然存在很大变数。因为在供与求之间只要有缝隙,就会有“拼缝”的包工头出现。就算是在建筑业取消了,在其他行业也很难说;就算是大型建筑企业做到了,在小企业、小项目上也在所难免;就算是不叫包工头,也还会以其他名堂出现。所以,政府在宣称“取消包工头”的同时,更须检查自己为民工提供的服务,是否已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步。

  本报特约评论员 马龙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