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进口陡然失速 是偶然还是必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海关总署发布不久的2005年1-2月中国对外贸易统计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进口陡然失速了。

  本来,近两年中国对外贸易的突出特点是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然而,今年头两个月进口增幅连续缩小:1月进口额44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9%,比2004年全年增幅小6.1个百分点;2月进口额399.2亿美元,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9.8%。1-2月合计,出口952.8亿
美元,增长36.6%;进口841.8亿美元,增长8.3%;进出口总值为179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7%,顺差111.1亿美元。

  2月进口负增长不可忽视春节因素的影响。除夕至元宵(2月8日至23日)期间,我国制造业绝大部分生产活动停顿,对初级产品和资本设备的进口需求随之暂停了两个星期。但春节假期毕竟是临时性因素,主要原因还在于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前期过度投资导致产能过剩、国际市场价格高涨遏制初级产品进口等。

  初级产品贸易对我国贸易收支的影响正日益增大。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昔日作为初级产品净出口国和制成品净进口国的中国已成为初级产品净进口国,初级产品进口额逐年高涨。

  初级产品进口已经成为进口总额增幅的决定性因素。2003年制成品进、出口分别增长38.3%和35.9%,初级产品进、出口分别增长47.7%和22.0%;2004年制成品进、出口分别增长30.6%和37.0%,初级产品进、出口分别增长61.2%和16.5%。

  初级产品进口增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经济增长和国际市场行情,越是国内经济增长形势良好的年份,国内对初级产品需求越高,初级产品进口额增幅越大,初级产品贸易赤字越大;国际市场价格适度上涨将推动初级产品进口金额上升,但如果国际市场价格上涨超过国内企业承受能力,国内企业将更多地转向品位较低但供给更为可靠的国内原料,或是调整进口商品结构,减少进口经过初步加工的原料(如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增加进口完全没有经过加工的原料(如原油)。

  2005年1-2月,我们看到的正是宏观调控效应和国际市场主要原料、能源价格失控遏制了国内市场的需求。宏观调控效应自不待言,国际市场行情对国内进口需求的遏制和需求结构的调整也表现得极为充分。以石油产品为例。新年伊始便再度猛涨,1月2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油价逼近50美元/桶的心理大关,至此,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上涨14%,比去年同期高42%。2月23日,纽约市场4月交货原油期货收盘价高达每桶51.175美元,为2004年10月29日以来最高纪录。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原油出口下滑到历史最低点,国产原油更多的转向国内市场,同时原油进口在1、2月份同比分别下降24.1%和12.7%,实在是理性的反应。

  与此同时,我国还调整了石油产品进口结构,更大幅度地减少了价格昂贵的成品油进口而转向原油进口,同时国内炼油厂也开足马力生产。虽然中国国内成品油产品市场需求旺盛,根据路透社发布的对汽油、柴油、煤油和燃油等主要成品油的计算数据,进口与国内炼油厂的产量相加,显示中国2月份的成品油需求量同比增长了5%左右;原油进口环比也出现了反弹,1月原油净进口仅730万,为14个月来的最低值,2月原油净进口回升到1030万吨,但成品油进口量却大幅度下降,而国内炼油厂1-2月日加工量超过580万桶,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进口商品结构的这种调整,必然导致我国进出口统计中进口金额增幅下降。

  其他主要进口初级产品也显示出了同样的趋势:1月,我国钢材进口192万吨,同比下降40.8%;2月,大豆进口同比下降12.2%;钢材进口同比下降46.9%;阴极铜进口109379吨,同比下降28%。在国际市场铁矿石一举涨价71.5%之后,相信国内铁矿将获得更多的主顾。

  前期过度投资形成的产能相对过剩是导致进口下降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在前两年的投资高增长期间,我国许多产品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跃居世界前列,如大豆压榨加工能力。但随着“有保有压”的紧缩政策出台,有些产品国内需求有所下降,增加的产能与下滑的国内需求结合,必然导致出口激增而进口下降。大豆进口下降部分原因就在于此。

  还有一些商品进口下降时因为国家调整了进口政策。如前两月汽车进口1.4万辆,同比下降近60%;主要原因是今年4月1日后要实施汽车品牌销售,去年年底进口车基本都赔本经营,在存在政策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一些进口商不敢批量订货。

  尽管前两个月的进口增长失速确实引人注目,但这决不意味着全年外贸也将呈现这样的特点,而是更有可能相反。因为春节、政策调整都毕竟只是临时性因素,国民经济、特别是投资的快速增长将拉动进口增幅回升。

  (梅新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