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 正文
 

“中国诺奖”得主再现改革尖峰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唐文

  此起彼伏的热烈掌声献给了他们——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的四位获得者。这个奖项被业界誉为“中国的诺贝尔奖”。

  然而101岁高龄的薛暮桥先生,85岁高龄的马洪先生因为身体原因,没有能够在现场
亲身感受到人们对他们答谢的热烈。

  但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1980年,薛暮桥在中央召开的会议上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述了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性质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占优势、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商品经济。在1990年治理整顿期间,他撰写了《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和《致中共中央常委的信》,建议抓住时机,在改革上迈出决定性的步伐,通过深化市场取向的改革来解决结构问题和效率问题……

  1984年9月,马洪上书中央,建议把“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一提法写进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1988年3月,他又提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市场经济正名”……

  1979年6月,刘国光就提出了中国经济改革要采取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模式,要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1984年,他提出要为改革创造宽松的经济环境。1985年,他提出两种模式转换密切相关,互相影响、互相制约……

  吴敬琏在我国改革和发展的一些关键时刻,对于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确定对国有经济进行有进有退的布局调整的方针战略等等重要问题上,向中央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这里只记录他们许多精彩瞬间的一刹那。

  在今天看来,他们有当时的历史局限,在每一次经济改革的尖峰时刻,他们哪一次不在进行着艰难的破冰之旅?尽管每一次都是那么温和与渐进。

  中国实现改革开放的国策已经27年,这项英明的国策唤醒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创造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市场繁荣,人民富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成为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这里有包括这四位经济学家在内的许多经济学者的重大贡献。

  他们理应受到国家重视和社会的尊重。

  他们这一代经济学人,经历了计划与市场的反复锤炼,一代人做两代人的事。中国走向法治市场经济的道路还很长,中国经济学的成长和完善更无穷期,辉煌待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