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金融论道 香港究竟有多国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股市去年表现出色,集资额在全球名列前茅,反映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日益重要。

  读者也许都知道,连同首次公开招股的集资额计算在内,本港股市去年的集资额高踞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纽约及马德里,但比伦敦、东京及瑞士等传统金融中心优胜。不过马德里名列第二位,令我有点儿诧异,后来我发现这主要是因为去年马德里有一家规模非常庞大
的银行上市。

  每名香港市民都应该为香港取得这个成绩感到高兴,更应祝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全体员工的努力,使香港特区政府能符合《基本法》第一百零九条的规定,即“提供适当的经济和法律环境,以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当然,这个排名只是反映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其中一项指针。以香港这样细小的城市来说,在实际数额上能够名列前茅,实在是骄人的成绩。不过,这项排名不足以全面反映香港这个金融中心所具备的国际特质。正如我经常指出,国际金融中心是国际层面的金融中介活动进行的地方。换言之,国际金融中心是“撮合”来自不同地区的储蓄管理人与集资者的地方。世界各地的储蓄经香港被引导至世界各地的投资。我一直认为从这个层面来衡量,相比任何其它金融中心,香港可能是一个更加“国际”的金融中心。

  要评估香港究竟有多“国际”,其中一个方法是分析一下香港股市的集资额占本地生产总值或本地储蓄总额的百分比。前者是反映本港经济规模的指针,后者则是反映可透过股市的集资活动或银行及债市这两个渠道引导至投资的本地储蓄额的指针。最近我请同事为我找出有关数字。事实上,无论是以所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或本地储蓄总额的百分比来衡量,香港股市在2004年的集资额都是全球最高,远超于第二位的国家。

  当然,我们很难想象香港在2004年有接近七成的本地储蓄(以本地储蓄总额计),或两成二的收入(按本地生产总值所作的概约估计)经股市流入首次公开招股及其它集资活动。虽然香港市民向来都会将储蓄投资于股市,但相信存放在银行的本地储蓄仍然占绝大部分,同时债券市场亦日益重要。这样高的百分比,显然是反映有大量海外储蓄被吸引到在香港股市进行的集资活动。我们亦获悉去年在香港透过首次公开招股集资的,主要是内地企业,亦即来自其它地区的集资者。因此,从国际金融中心是国际层面的金融中介活动进行的地方这个角度来看,香港应当为全球最“国际”的金融中心了。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资料,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香港新闻 全部国际化新闻

  (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