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最有说服力的还是数据 巴菲特的歉意令人回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45 环球时报

  周详

  由“股神”巴菲特执掌的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日发布了2004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公司一共赚了83亿美元,资产回报率达10.5%。尽管这个成绩单很不错了,但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巴菲特在给股东的公开信中充满了歉意,还说自己“去年做得不够好”,因为这个回报率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10.9%低了0.4个百分点。

  其实,巴菲特的股东应该知足了。毕竟,在去年的市场情况下,能取得10%的回报率已经相当不错了,连许多久经沙场的对冲基金的业绩都低于这个水准。而且,巴菲特的10.5%是税后净回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0.9%是税前核算的,还有水分。

  最有说服力的还是数据。年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基金自1964年、特别是1970年巴菲特执掌以来,每股净值已由19美元升至55824美元,年均增长率高达21.9%。也就是说,投资者当初花19美元买一个基金份额,现在已值55824美元了,而同一时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只有10.4%。正因如此,许多投资者都对他的“歉意”给予了善意的回应,认为“这家伙实在是过谦了”。

  “股神”的自谦值得玩味。自谦并不是作秀,更不是多余,而是其一贯风格使然。在去年的市场形势下,特别是考虑到美元、利率以及油价的不确定性走势,对一个掌握数百亿美元资产的庞大投资基金的管理者来说,当然要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采取谨慎而不是冒进的投资方针和指导思想,更不是和市场“拧着来”。这,就是巴菲特去年放着大笔资金“按兵不动”的原因。

  笔者以为,“股神”其实也是人,他也有难以准确把握市场脉搏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与其妄动,不如不动”。巴菲特根本用不着担心持有430亿美元现金会生出什么麻烦,相反,当市场机会出现时,这笔巨资会成为他套取高额利润的“利器”,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在凶险的市场中搏杀,“没有人可以始终如一地准确掌握市场脉搏”,“股神”也不例外。要驾驭市场,就要尊重市场规律,而谦虚谨慎则是其基本条件。人们常说,“小心行得万年船”,实际上,“股神”之所以是“股神”,就是因为他比谁都明白这个道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菲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