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温州鞋事件映射中国出口创汇的贸易误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9:30 新京报

  “从去年的西班牙人烧中国鞋事件,到今年的俄罗斯税警拉走中国鞋,中国政府一直关注本国商品在国外的处境问题。”日前,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随后,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部委以及有关商会、鞋革企业又召开了紧急协调会。

  从目前商务部、外交部等高层人士的表态和行动中,可以充分感觉到中国政府正密
切跟踪此案的进展,并为维护中国企业和商人在俄罗斯的合法权益做着最大的外交努力。但是,如果不对当前的外贸政策和企业的出口战略进行一些必要的反思,贴着“中国制造”的商品,或许还会在海外遭遇类似的命运。

  世行曾经公开一份报告称,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在世界出口额中的份额从4.4%增长到7.8%.其中出口增长最快的是服装,高达106%,其次是纺织品和汽车。中国每年从加入世贸组织中获得的收益是406亿美元。2004年,中国的外贸跨过一万亿美元门槛,成为世界上继美、德之后的第三贸易大国。但是,正当我们津津乐道于自己出口创汇的成绩时,大规模的贸易摩擦和外交纠纷也接踵而来,贸易大国难成贸易强国。

  因为贸易逆差,几周前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们共同推出一项法案,如果人民币在180天内不调整币值的话,就要对中国所有的产品施加关税。此外,欧洲的一些国家频繁利用技术壁垒、环境壁垒、绿色壁垒等手段对中国商品进口设限,受到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案例不断上升。其原因,正如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所分析的那样:“这与中国传统的出口创汇外贸发展战略密切相关”。

  中国传统贸易战略是以“出口创汇”为基本指导原则的。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努力扩大出口一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扩大出口,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出口的优惠政策,如为出口企业提供优惠贷款、贴息、出口补贴、退税等,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得中国外贸出口连续20多年保持比中国GDP增长高出一倍的增长速度。但是,这种贸易增长方式也带来负面影响:一方面,鼓励出口的优惠政策扭曲了国内经济的资源配置,也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特别是出口退税已经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巨大成本和代价;另一方面,持续的贸易盈余也会使国家的外汇储备居高不下,对本国的汇率稳定和经济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彻底改变传统的粗放式外贸发展模式,让“出口创汇”政策及其相关优惠措施下课,在确保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把产品创汇变为实实在在的创效———出口不光是为了换来外币,主要是要确保利润。那种为了鼓励出口,大量耗用资源,千方百计压低成本,令经济结构严重失调的出口战略,在加入WTO后只能给中国带来无穷的后遗症。

  □康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