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张恩照去职建行上市横遭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6:08 《全球财经观察》

   文|特约撰稿 陈功 发自上海

  2005年3月10日星期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继续进行,原本应该出席一个分组讨论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照却未能如约出现在会场上,这一细节随后诞生出一个令中国银行业为之一震的消息,而这个消息又最终在5天后得到了官方证实。

  现年58岁,有着41年中国银行业从业经验的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因为个人原因辞去他包括董事和董事长在内的建行所有职务。

  又两天后,北京的《经济日报》援引中国银监会一位匿名官员的话说,“国有银行都应该以建设银行管理层暴露出来的问题为鉴,不要滥用职权。”这位官员还说,建行管理层的变动应该为国有银行的管理人员敲响警钟,警告他们不要滥用职权。这是中国媒体第一次正面就张恩照事件做出评价。

  与王雪冰案不同

  2005年3月10日星期四,张恩照匆匆忙忙地赶去参加几个政协既定的议事日程,但是身为第16届中共中央纪委委员的张恩照却在家门口遇见了几位中纪委的官员,中纪委官员非常简明扼要地向张表明身份和来意:因为涉嫌相关案件,经组织上同意,张恩照同志于即日起接受调查。

  改制中的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论资产规模在四大行中亦属前二。2003年年底,中国政府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分别向中国银行和建行注资,以帮助其降低不良贷款,加快改组上市的步伐。

  作为代表中国银行业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首批冲击海外资本市场领军人物之一的张恩照,其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从“中国建设银行”这块牌子本身就可见一斑。

  张恩照身边的一位同行,最早知道张恩照出事的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全球财经观察》,“事实上,几乎在张恩照遇上中纪委官员的同时,张恩照的夫人也已被宣布遭调查。”

  有关张恩照夫人同时被调查的情况后经《全球财经观察》采访,亦再度被至少两位消息人士证实。张的夫人供职于保险业。不过,一位在上海的银行业高管向《全球财经观察》透露,案件可能同张恩照在香港工作的一位亲属有关。

  历史记录表明,张恩照的这位亲属曾服务于全球最大金融机构之一的汇丰银行企业银行部,负责企业融资方面的事务。他还通过合法的途径在香港直接或间接地控制了一家金融咨询公司,而如今张恩照被牵涉进来的正是这家公司所暴露出的一些经济问题。

  上文中所引述的这位驻上海的银行业管理人士透露,从目前已获知的情况来看,张的问题与张的前任王雪冰较为明显的贪污受贿行为有所不同。问题很可能恰恰处在不被外界所熟悉的不良贷款业务上。

  据消息人士介绍,张的亲属在港设立的这家公司曾以“很低的价格”多次购得建行因重组改制而委托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抛售的建行不良贷款资产打包,或是通过间接渠道将不良贷款资产打包得手之后再转售给一些大的国际性投资银行以赚取差价。

  建行不良贷款资产打包出售价格偏低向来为业界所熟悉,甚至一度传出因为售价实在过低而遭到银行业监管机构反对的消息。总部在美国纽约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是建行目前最大的不良贷款资产的买家。

  按照早些时候由中国央行、银监会和财政部统一制定的方案,建行的不良资产打包出售统一由财政部直属的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落实拍卖等具体环节。

  据一位在北京的银行业管理人士的消息,就在张恩照被调查的同时,有关部门亦对信达公司进行了调查。

  另据香港《文汇报》的报道称,张恩照被“双规”是一次在与其亲属通话时,无意中透露牵涉经济案件有关讯息时被有关部门发现,并最终在“两会”快要结束时被批准调查。

  建行董事会“善后”

  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在3月11日星期五才通知建行办公室,此前建行内部对张恩照被调查丝毫不知情。突如其来的一纸上级通知使得建行上下顿时显得措手不及。

  事实上,就在张恩照被调查前两天,张恩照还有着充分的活动自由。他在“两会”期间甚至还接受官方媒体采访,就建行上市的时间表问题发表评论。张恩照当时恐怕连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也许是他以建行董事长的身份最后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张恩照当时在“两会”期间露面并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建行计划预留给外资比较大的股权空间,以作引入战略投资者之用,同时他重申建行筹备上市工作进展顺利,但仍不愿透露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3月16日,多家海外媒体纷纷报道了有关张恩照被调查的“市场传闻”,许多海外投资者在获知此消息后都深感震惊。

  尽管张恩照的前任王雪冰就曾因为贪污罪而被拉下建行行长位置(王雪冰在任时,建行尚未改组成股份制公司,故当时无董事长这一职位,王亦是当时的“一把手”),但张恩照的“下马”却又给投资者引发了更深一层的联想

  “第一,在这个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节骨眼上发生这样的事情,投资者有理由会问,究竟还有多少问题?第二,张恩照事件不仅再次给如履薄冰的中国银行业改革敲响警钟,亦给建行上市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一位在上海的长期从事银行业研究的投行分析人士表示。

  上述观点亦获得了世界知名的专业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的支持。

  标准普尔在上周三发表的一份评级报告中称,如果张恩照遭调查事件属实,并且建行与市场传闻所指贪污事件确有直接关连,标准普尔相信对该行的声誉以及在香港上市招股计划会造成负面影响。

  上周三晚些时间,建行对张恩照去职一事发表了看法。该行一纸简单扼要的声明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暨2005年第一次会议于周三当日在北京召开,与会董事审议并通过了“张恩照先生提出的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请求。

  声明还称,当天会议决定在新的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常振明先生自即日起代行董事长职权。

  常振明于2004年9月21日建行正式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时受聘建行行长一职,而张恩照则在当时由建行行长身份荣升建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头衔。

  曾与张、常两人共事过的有关人士向《全球财经观察》透露,常振明与张关系融洽,亦曾向人介绍张为人“谦和、有领导力”,对于张去职一事,常亦感到十分突然。

  至上周四晚些时候,有报道称建行董事会已同意郭树清担任建行董事长一职。郭树清目前任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一职。2003年年底向中建两行注资时,中央汇金公司作为持股人成立,郭树清即担任汇金公司董事长一职。

  如此,郭树清同时具备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角色。要解决这一冲突,一位熟悉中国银行业的专家认为,国务院可以免去郭在外管局或汇金的职务。

  受张恩照事件的影响,消息人士告诉《全球财经观察》,原计划于3月底出台的建行上市审计报告目前亦可能推迟向投资者提供,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可能将给建行向国际大型银行出售战略性股份的安排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建行上市受累

  1960年代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金融管理系的张恩照原本或许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实现建行作为首家完成股改并于海内外两地上市的中国大型商业银行的梦想,如今恐怕不仅张恩照本人无法实现一位资深银行家的事业梦想,连建行上市本身亦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阵脚。

  建行宣传部门在周三发布的有关张恩照辞职的声明通篇未涉及“上市”两字。声明仅强调建行仍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管理机制改革,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工作,按照发展战略的要求平稳健康地发展。”

  对于张恩照的“辞职”,许多海外专业媒体和投资者都不禁为建行的上市前途感到某种自然而然的担忧。建行曾计划向中国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在6月赴海外进行首次公开发行,从而实现在“四大”银行中率先完成海外上市的梦想。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事件发生后,建行的首次公开发行可能会迟至9月甚至更晚。

  另一方面,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大型银行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的忧虑,也可能影响建行的估值,使后者甚至同样有计划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另三大银行无法完成既定规模的融资目标。

  标准普尔的报告就指出,中国银行业正经历着发展为商业营运机构的过渡时期。在此期间,违规事件的出现是预料中的事,而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声誉势必也会因此而受到一些负面影响。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目前不愿对张恩照事件所可能波及中国银行业改革的影响发表评论。中国央行亦不愿就此事发表看法。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张恩照在这个改革的节骨眼上“辞职”,从长远来看对中国银行业改革本身未必是一件坏事。分析师们认为,中国政府扩大了对涉嫌渎职的金融企业高管的监管整顿范围,据信对建行高管的调查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尽管这起调查可能使建行的上市进程推迟几个月。

  中国银行业改革目前正饱受一系列的行业丑闻所困扰。张的前任王雪冰曾先后任同属四大之一的中国银行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于2003年12月因贪污受贿人民币115.14万元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目前王正在服刑。

  近期,中国金融领域大案要案频出。中央已决定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金融领域已被中国的检察机关列为反腐败重点之一,国家审计署甚至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都列入了今年审计范围。

  原本与建行一起走在重组上市前列的中国银行先前也已深受丑闻困扰,银行声誉与其上市进度亦一再受到波及。

  另外,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目前均在等待政府为其分别注入300亿至400亿美元的资金,从而加快剥离不良贷款,进一步推进其改制上市的计划。

  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曾承诺,最晚于2006年底向外资驻华金融机构开放包括向中国居民提供人民币金融服务在内的所有企业或个人金融业务领域。中国的银行业管理者希望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最晚不迟于入世承诺的2006年年底之前实现重组并于海外上市。

  银监会在行动

  3年前,张恩照因为前任王雪冰出事而被提拔至“一把手”的位置,张恩照上任之时,曾有同行用“冰雪初融,恩照大地”来称颂张的才能和仕途。3年后,张的命运却因为“个人原因”而出现了如此这般重大的戏剧性转折。

  “四大国有银行的行长级职务都由北京的中组部直接任命,张恩照下马的事实无疑也将让中国银行业高管人员的选拔机制再度经受一次考验。”一位熟悉国有银行人事机制的资深从业人士透露。

  建行已于周三晚些时候公布了当天出席并表决通过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职的董事名单,张恩照本人并未出席当天的临时董事会。

  尽管建行已经公布了张恩照辞职的消息,但投资者们仍然猜测涉案人员可能不止张恩照一人。建行总行或者分行管理层是否还将出现新的变动将是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以建行目前的管理架构而言,董事会上设监事会,执行操作的高级管理人员除了行长常振明,尚有3位副行长刘淑兰、赵林及罗哲夫。在进入建行总行以前,他们分别任职建行的内蒙古、湖北分行及中国农业银行,在职务上与来自上海的张恩照关系并不密切。另外,建行高级管理人员还包括总监察辛树森,以及2位行长助理陈佐夫及范一飞。

  另一方面,来自中国银监会方面的消息称,就在张恩照被传下马的稍早些时候,中国银监会也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方银监局针对新近出现的一些新的银行业金融犯罪类型进行调查并最终上报中国银监会。

  一位银监会地方派驻机构的官员告诉《全球财经观察》,总部要求各地方局上报的内容中主要有一条即对于利用伪造或者变相伪造方法核销处理不良资产的行为,今后监管机关应予以严惩和杜绝。

  但这位官员表示,目前并不清楚,银监会近期有关整治和总结金融犯罪情况的动态是否与张恩照一事有直接关系。

  更早些时候,国家审计署曾对包括上述信达在内的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审查,审查结果发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理不良资产上确实存在不少财务漏洞和审计问题。

  不过也有银行业监管官员指出,张的去职不会给建行带来太大麻烦。“官职都是政府授予的,张原本就应该为政府办事,无非现在换一个办事的人而已。”这位官员说,如果不是因为张在于建行上市前夕,也许公众亦不会太过敏感,而仅将其视同前任王雪冰类似情况处理。

  (本刊记者史颖对此文亦有贡献)

  联系记者:shiying@gfo.cn

  编辑:史颖

  张恩照:

  男,1946年12月生,山东莒县人,复旦大学金融管理专业毕业。

  1986年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

  1987年6月任行长、党委(党组)书记;

  1999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00年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第一副行长、党委副书记;

  2002年1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兼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4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2005年3月因个人原因辞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恩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