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全球经济是否会出现滞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5:46 新浪财经

    低增长与高通胀并存的前景令投资者担忧美联储有关通胀压力有所抬头的评述,很快证明是正确的。国债收益率上升,表明投资者的关注重心似乎已转向通胀。低增长与高通胀并存的前景令投资者担忧。

    如今,人们对美联储(Fed)声明的文本分析,会使解构主义之王“雅克•德里达”(Jacques Derrida)感到惭愧。尽管美联储仍把提高利率的速度形容为“有节制的”,但人们还是认为,其语气变得更
为强硬了。

    美联储有关“通胀压力有所抬头”的评述,很快证明是正确的。昨天美国消费物价数据显示,核心物价水平月度上升0.3%。该数据立即造成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至9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声明的模糊措辞意味着,从现在到美联储5月份召开下一次例会期间,市场将受经济数据的支配。“美联储在声明中制造如此多的不确定性,打开了进一步波动之门,对市场没有任何好处,”JP摩根(JP Morgan)欧洲信贷策略师斯蒂芬•杜雷克(Stephen Dulake)表示。

    与此同时,市场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趋紧,这一预期提振了正处于小幅升势的美元,而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元未能突破1欧元兑1.35美元的水平。目前美国短期利率比欧元区利率高0.75个百分点,而这种息差只会扩大。

    今年2月份,10年期国债债券收益率徘徊在4%左右,当时投资者似乎担心经济增长前景。现在,收益率已升高了三分之二个百分点,投资者的关注重心似乎已转向通胀。

    这或许暗示着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是光明的。但昨天欧洲发布的数据则难以支持上述观点。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调查显示订单数量大幅下降。Ifo的调查表明,德国企业信心也出人意料地下跌。

    这使得全球面临“滞胀”的可能性加大,也就是低增长高通胀的局面。通常,除了与通涨挂钩的债券和初级商品以外,滞胀对几乎所有类别的资产都不利。

    不过,即使提到滞胀也很怪异,因为几周前分析师还在谈论高增长低通胀的“梦幻情形”。这种市场混乱表明,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点,而债券看来是输家。

    译者/李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