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发改委上调汽油价格 > 正文
 

高油价与小型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7: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章念生

  油价的高涨牵动着人们的神经。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警告说,油价在高位徘徊似成定局,人们别无选择,只有想方设法节约能源。该组织此前已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政府讨论了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问题,并计划在下月推出一份《赶快节油》专题报告。

  交通运输业是油耗大户,对油价涨跌最为敏感。随着油价居高不下,全球汽车市场已经悄然应声而变。据报载,今年头两个月,高油耗的运动型轿车(SUV)与皮卡在美国汽车市场中的份额正在缩小,分别降低了1.2%与2%。此前,这两类汽车的销售约占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在北美市场赢利额的80%。有分析说,这两类汽车销量的下降反映出美国人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一向对能源消耗满不在乎的美国人开始关注节油问题。

  美国人如此,一向注重节约能源、讲究精打细算的欧洲人更是如此。譬如,有“超级迷你”轿车之称的标致206在欧洲颇受欢迎。德国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这种汽车在德国的销量正直线上升。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街头,记者时常能看见这款小巧玲珑的汽车。就在前不久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微型车成为新亮点。一位欧洲记者用“剥去华丽妩媚,尽显邋遢主题”来描述日内瓦车展。他想说的是本届车展上耀眼气派的大排量汽车风光不再,而小排量的微型汽车正备受青睐。这位记者的笔调尽管过于调侃,但对车展特点的描述却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在本届车展上,不光是大众、标致、雪铁龙、雷诺、菲亚特等一贯注重开发小型车的公司更热衷介绍其小型车的卖点,就连一向以“尊贵豪华”著称的宝马和奔驰公司也为推介小型车而忙得不亦乐乎。

  一般来说,车的排量越小,价钱越便宜,厂商的利润也越薄。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厂家放弃高额回报而追求超薄利润,乃是不得已而为之。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价钱便宜、能耗较低的小排量汽车,这是敦促厂商改变营销策略的重要原因。另外,国际社会越来越强调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也推动汽车厂商朝着低能耗、小型化方向发展。其中,欧盟便是非常积极的推动者之一。

  欧洲目前对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要求相当严格。3月10日召开的欧盟环境部长会议还建议制定更加严格的环保措施,提出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减少15%至3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50年减少60%至80%。

  油价在高位徘徊,对世界经济来说自然不是件好事,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但石油需求增加的大部分来自交通运输领域,如能利用油价居高不下之机出台严格环保节能标准,追求低能耗与高能效,从而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则对平抑石油需求、提高经济效益、保护自然资源来说不啻为一件好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油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