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经济时评:温州鞋被扣的经济解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2日,商务部召集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皮革协会、温州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等单位在北京召开会议,对3月12日温州鞋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被税警查扣的事件进行研讨,并就如何保护商人的自身权利等系列问题进行了“会诊”。

  相关救助举动一方面表现出了各方对于中国商人利益的深切关注,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商务部等机构对于处理国际经济纠纷有了更多的经验。

  市场从来都是学习市场经济者最好的老师。在温州鞋起伏坎坷的市场史中,来自市场的警告构成了一册内容丰富的“市场通鉴”,其中甚至有火的无情,也有暴力的残忍。可喜的是,在最新的俄罗斯这一子篇中,依稀可以看到不幸正在逐渐终结的征兆。

  首先可以注意到,在这次事件中,显然不存在俄罗斯制鞋业抵制中国低价产品的背景,与去年9月17日发生在西班牙小城埃尔切的“烧鞋事件”并不一样。其次,这次事件也并非俄罗斯外贸部门为打击倾销所采取的行动,又与眼下欧盟正在酝酿的中国鞋反倾销举动有所不同。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这次事件根源于部分温州鞋在俄罗斯海关清关的环节。由于俄罗斯海关的低效率以及成本等方面的考虑,一些中国商人借助俄罗斯的各种清关公司来完成清关。这些清关公司良莠不齐,在办理手续过程中存在一些违反当地法律的问题。我国驻俄使馆已“要求俄方正视灰色通关经贸活动的现实”。

  此问题显然有别于彼问题。虽然如此,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是可以看到温州鞋各次海外遭遇的共同之处——那就是低成本的问题。在烧鞋事件和反倾销事件中,直接的原因是温州鞋的低价问题,但根据市场的常识,长期来看,低价格的背后无疑就是低成本。

  在俄罗斯扣鞋事件中,虽然没有直接涉及价格和成本的问题,但俄罗斯法制不健全带来的经营风险以及官僚腐败带来的低效率最终都会转化为成本问题。根据温州商人反映,近年来已发生数次俄罗斯官方扣鞋事件。部分温州商人因此撤出了俄罗斯,转战东欧等地。

  既然有了前车之鉴,为何还有商人不吸取教训,将此风险核算入成本后选择用脚投票呢?显然,精明的温州商人并非没有算这笔帐,支持其与高风险共舞的,正是低成本带来的“高收益”。但这种利益无疑是变动的,一旦扣鞋的次数增加,罚款等处罚措施加强,所谓的高收益将荡然无存。

  眼下,政府各相关部门正在努力想法救助。不幸的是,温州本地媒体又报称欧盟正在酝酿针对中国鞋的反倾销措施。显然,一旦措施出台,商务部又得进行再次的应对。同时需要看到,近期随着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商务部已经异常繁忙。说到底,这些活动都在分散国家宝贵的经济外交资源。这当然也需要计算到我们为低成本出口商品所付出的代价中去。

  多年来,中国的低价出口商品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温州等地也成为低价出口品的集中产区。这些成就让我们对比较优势原理有些深信不疑。但上述地严峻现实似乎表明对比较优势原理的理解存在偏差。如果在低成本的方向上一条路走到黑,后果是很不美妙的。

  温州的一些鞋商已经走出了一条修正之路,那就是既利用本国的低成本优势,但同时也创立自己的品牌,在国外开设自己的专卖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这个重新理解中国的比较优势的关键时刻,我们有理由对温州商人和对市场保持信心。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在国内分别发生过几次火烧“温州鞋”的事件。其中有愤怒的消费者烧的,也有温州人自己烧假冒鞋的。在解决质量这个市场要件的问题上,温州商人已经借助市场力量给出了完美的解答。如今,在解决重估成本,按国际规则出牌的问题上,相信温州商人也会有上佳的表现。

  无论是“烧鞋”还是“扣鞋”,未尝不可都理解为市场的无形之手在发力而已。既然是市场的事,那就没理由不相信商人们的应对能力。关键在于任何人都不要掩盖或者曲解这些市场信号。(南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