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不要放大了民工荒的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吴桐

  若从媒体的报道看,2005年中国春季,堪称“民工荒”季节。“民工荒”,从珠三角蔓延到长三角,从东南沿海蔓延到中西部城市。有些传统的劳动力输出地,如今也说民工短缺了,要动员民工留在本地打工了。有人预测,中国劳动力市场正在出现拐点:由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

  果真如此,岂非幸事﹖首先是民工之幸:可以理直气壮地与老板讨价还价了,可以挺直腰杆维护自己的权益了。也是农民之幸:转移农民、减少农民以致富农民的进程可以大大加快了。

  但实际情形却不容如此乐观。有专家预测,2005年我国城乡剩余劳动力将在1.5亿左右,其中大部分在农村。当前及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国最紧缺的资源是饭碗,最艰巨的任务是就业。所谓“民工荒”,不过是出现在珠三角、闽东南等局部地区的现象,是低工资条件下暂时的劳动力短缺。如果把它说成是全局的、长久的问题,显然是把“民工荒”这个市场信号放大了。

  而放大这个信号造成的一大危害是:用“民工荒”掩盖了就业难。你看,连民工都招不到了,就业还会有啥困难呢﹖事实不然。以江苏目前的情况而论,江苏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正进入工作年龄,国企改制中传统行业出现大批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规模和速度加大、加快,扩招后高校毕业生就业也进入高峰期,今年仅城镇可供劳动力资源就高达135万人,而今年全省新增就业岗位只有约100万个,岗位缺口高达35万。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省预计新增农村剩余劳动力50万人,要在城里找饭碗,可谓形势严峻,切不可把困难低估了。

  放大“民工荒”这个信号还会给外来投资者造成疑虑。现在有一种怪现象,有些欠发达地区比如苏北某些市县,一方面不遗余力地招商引资,一方面又在大肆渲染他们那里并不存在的“民工荒”。这岂不是自己给自己拆台吗﹖试想,外来投资者之所以选择到你这里来投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看中了你这里的劳动力供给优势。如果你这里也闹“民工荒”了,他就要把投资转移到别处去了。这好比登了广告:此地闹“民工荒”,谢绝外资!

  放大“民工荒”这个信号还可能给民工一种误导———既然许多地方都在抢民工了,我就是干力气活一样能挣钱,从而放松自身素质的提高。这样做会在市场竞争中把自己置于非常不利的地位。有专家指出,“民工荒”实质是“素质荒”,素质高、有本领、懂技术的民工哪里都短缺。我们的民工兄弟要想使自己真正变成“抢手货”,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努力学本领,学技术。千万别陶醉在“民工荒”的幻觉之中,“荒”了自己的本领和素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工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