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解决中国鞋遭遇灰色清关 政府应当有所作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1:12 中国经济时报

  ——访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

  本报记者 陈墨 实习生 廖晖

  中国经济时报:你个人怎么看待这次温州鞋被扣事件?

  邢厚媛:这主要还是跨国经营风险问题。原来大家可能都以为,只有在发展中国家才会遇到这种风险。其实不是这样的,在发达国家比如西班牙,我们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只不过对象不一样。总之,在企业跨国经营中,风险始终是存在的。俄罗斯的此次事件,再一次提醒中国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需要将经营风险考虑在内,更需要思考如何才能规避风险。

  中国经济时报:就事情本身来说,“灰色清关”应当是一种“非正规的贸易方式”,尽管客观上存在了这么多年,但又似乎摆不到桌面上。你觉得这种风险应当怎样规避?

  邢厚媛:也是可以规避的。实际上,这些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与俄方交涉“灰色清关”问题。在中国所有驻外使馆中,惟独在俄罗斯使馆,我们派驻了海关总署的高级专员,专门负责与俄罗斯政府交涉清关、报关之类的事务。

  的确,我们的企业在苏联解体后,对俄罗斯的贸易多数走的是一种不太正规的渠道,这与俄罗斯内部的法制、市场环境不无关系。但普京连任以后,在整顿经济、建章立制方面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顺应加入WTO的需要,整顿海关,重新清理关税。所以我们的企业应当意识到,“灰色清关”的路子不能再走下去了,而应当抓住俄罗斯改革的契机,就有关问题积极同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协商。

  再一点,就是我们自己的跨国经营组织形式是值得商榷的,对俄贸易尤其是小额贸易在组织形式上太分散,应该加以改进。中方应该和俄方通过协商,组织一个专业的清关公司或物流公司来处理这方面情况。

  中国经济时报:据说俄罗斯是因为想扶持本国轻工业,而有意压制从中国进口的轻工业产品。如果真是这样,无论通过正规海关渠道还是经由“灰色清关”渠道,中国商品总会出现问题。

  邢厚媛:如果俄方是出于扶持本国轻工业的目的,除打击“灰色清关”外,也只有提高关税。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正规的外交和贸易谈判来协商解决。眼下,俄罗斯正处在入世谈判的进程中,我们就可以在一对一谈判中提出利于我们的要求。

  事实上,目前俄罗斯本国轻工业是极度不发达的,根本满足不了其市场需求。所以我并不认为它这样做是完全出于保护市场的目的。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可能走正规清关的时间会长些,但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的。

  中国经济时报:刚才你提到我们自己的组织形式太分散,这一点对于那些长期在俄罗斯或独联体做生意、曾经遇到过类似商品被没收情况的企业来说,应当是有深刻体会和切肤之痛的,但是他们为什么没有自发地组织起来?

  邢厚媛:完全靠民间内生的动力来做是有困难的,因为这需要很大的投入,需要具有和俄方政府交涉的能力,也需要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现在对于此类事件,我们的外交部门加大了交涉力度。与10年前相比,在如今的政府外交中更强调保护自己的企业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政府有关部门还应该借俄罗斯加入WTO的契机,以及基于中俄之间已经存在的多层面的合作,出面把过于分散的企业力量组织起来,以提高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如果民间和政府的力量合二为一,应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以前认为,在解决国际贸易磨擦和纠纷中,应该把由企业自发组成的行业协会推到前台,但你的意思是政府部门应该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邢厚媛:在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是依靠企业自身去解决问题。但必须承认,我们的企业在经历了长期的计划经济背景之后,对政府有一定的依赖性。现实看,目前多数行业协会也是带有半官方或一定的官方色彩。改变这一情况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无论如何,政府在其中一定要有所作为。

  这也和俄罗斯的现状有关系,它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国家,有一些做法也不合市场经济规则。

  中国经济时报:你觉得这件事最终将会如何解决?

  邢厚媛:这要看我们交涉的力度,如果我们交涉得力的话,俄罗斯还是会把东西归还我们的。

  中国经济时报:跳出这个事情来看,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过程中,目前存在什么问题或者说要注意什么问题?

  邢厚媛:那就很多了。比如对投资环境的研究、投资决策、企业自身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人才,还有对外合作层面的问题,以及企业在整合全球资源方面很多问题,目前我们都不是太清楚。总体而言,中国企业跨国经营,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方面都在探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灰色清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