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食品安全漏洞多消费者权益何在 苏丹红事件谁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楫宝

  实习记者 明 茜

  北京报道

  肯德基涉“红”

  3月15日,上海市相关部门在对肯德基多家餐厅进行抽检时,发现新奥尔良鸡翅和新奥尔良鸡腿堡调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

  但是,噩梦似乎刚刚开始。3月19日,也就是肯德基信誓旦旦表示“保证其他产品不含苏丹红一号”之后的第三天,北京市食品办在从北京朝阳区一家肯德基餐厅抽取的原料“辣腌泡粉”中检出“苏丹红一号”。这种“辣腌泡粉”用在“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3种产品上。

  “我们深感遗憾,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理解,肯德基没有违反基本的商业原则。”3月21日晚上6点半,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资深公关总监王群声音略显疲惫地告诉记者,他这一整天都在参与公司大小各类危机处理会议。

  据王回忆,3月15日当天晚上百胜集团中国区总部才得到消息。百胜当即召集所有的高层人员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做出决策。并同时指定两个团队进行紧急处理。

  一个团队紧锣密鼓连夜处理废弃原料。这个团队由百胜集团的16个配销中心主导。由于涉“红”调料加上浸过调料的鸡肉数量很大,为防止废弃原料的回流,百胜集团采取调料掺进沙里,鸡肉切碎的处理方法。由于政府非常重视这个流程,有关部门来店里看,掌控整个程序,检查进货数据、销毁数据、使用数据、销毁流程。

  另一边,品质控制部开展大规模追查,肯德基于18日当天,在全国将广东中山基快富公司提供的“劲爆鸡米花”、“香辣鸡翅”、“香辣鸡腿堡”调料全部更换成为味好美的调料。

  “我们现在是发现一个就调整一个,”王群说,“事情正在发生过程中,我们确保一旦发现问题产品就立即采取措施。”

  市场立即作出惩罚。有业内人士向媒体保守估计,从3月16日至19日,仅是肯德基在京的130家店面因涉及“苏丹红事件”前三天的损失应该在200万元左右,而19日一天就应该至少有220多万元,4天下来至少在420万元左右,全国应该在2600万元左右。

  至于实际损失到底有多大,王群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是,很显然,作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的快餐连锁企业,品牌的受损更为致命。

  “涉红”的供应链

  “此次事件的确反映出我们存在管理漏洞,”百胜餐饮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群代表公司承认,“供应链出现了问题。”

  沿着这条供应链上溯,就是一连串“涉红”企业。

  根据百胜餐饮集团提供,含“苏丹红一号”成分原料主要由广东中山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广东中山基快富公司则称他们的上游原料是从苏州昆山宏芳香料有限公司采购。

  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一家国际大型食品调味料生产企业,于1919年在美国芝加哥成立,目前在全球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工厂或实验室。

  基快富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给记者传来的“有关‘苏丹红(一号)’问题的声明”称,收到有关部门通知,怀疑其某一种产品可能混有苏丹红成分,该公司立即将其所有红色原材料和产品送官方机构检验,查明含有苏丹红成分的原料是昆山宏芳香料有限公司提供给基快富的红辣椒粉。

  昆山宏芳香料是台资企业,在华东地区的同类企业中应该能排到前三名,该公司产品多达数百种,而辣椒粉只是一部分。

  宏芳公司也辩称其属于冤枉,他们立即对此进行反击,表示“苏丹红”不是该公司添加的,被检出的产品中含有“苏丹红”,怀疑是因为使用了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提供的含有“苏丹红”原料所致。

  记者随后多方联系安徽义门苔干有限公司采访求证,但均无果。

  实际上,作为国际知名餐饮连锁体系,肯德基本来有一套严格的安全管理体系。据悉,肯德基百胜集团有五六百家产品供应商,仅食品原料提供商就有上百家。而对这些供应商的遴选,肯德基拥有一套“成熟的星级评估系统”,对备选供应商的厂房设备情况、生产能力、卫生管理、流程管理、产品质量控制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以及整个公司的竞争力都有一个量化的评估标准。在此基础上,对每个产品供应商,百胜集团每年都安排访问和检查。

  然而,百密一疏。此前,在英国食品标准署纷纷召回474种涉嫌产品之后不久,中国国家工商、质监、卫生部门等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涉嫌产品严格市场监督检查,并要求企业自查。

  一些被涉及的跨国公司纷纷对外发布声明称,他们被英国“黑名单”所列的产品“在中国没有生产和销售”。

  其中,包括联合利华、麦当劳、亨氏和肯德基等。然而,话音未落,亨氏和肯德基先后中招。

  王群称,英国苏丹红事件以后,百胜集团就要求产品供应商自查,并给出书面保证。但是,百胜集团把书面保证等同于质量保证,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目前,百胜集团正在商讨弥补管理漏洞的方案。现在能够确定的就是,把以前的抽检变为除了要求每批原料都携带原料供应商的自检报告之外,每批都需要检验。肯德基的食品检验工作由品质控制部专门负责。据王群称,肯德基的品控部属于肯德基的管理系统之一,遍布肯德基的每一个区域市场。

  谁为“苏丹红”负责?

  目前,牵涉到“苏丹红一号”中的只有亨氏和肯德基。至于还有哪些企业危情尚未暴露,现在还未可知。但中国的食品安全已经再次敲响了警钟。

  近期以来,被食品安全击中的跨国公司接二连三。例如宝洁公司的SK-II被指涉嫌夸大宣传;3月14日,非营利的绿色和平组织公开宣布:在对中国国内市场28种食品进行抽检后发现,某些外资厂商的食品中含有转基因成分:一个是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另一个就是金宝汤公司所生产的粟米系列金黄粟米汤。绿色和平组织调查发现,卡夫公司在欧洲市场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

  一般而言,跨国公司行为准则,由于历经时间和多个市场的检验,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行为准则参照。

  “苏丹红一号”事件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困局:

  亨氏称,他们在中国设立的所有企业,在生产方面均严格遵照中国国家标准。所有在中国进行生产的企业更获得国际、国内ISO9001双认证,以及HACCP生产过程控制认证。所有产品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3月4日,卫生部发出的通知称,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在食品中添加苏丹红(一号)色素违反了《食品卫生法》、《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和《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有关规定。

  亨氏中国区总裁齐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的问题也是来自于亨氏美味源的一个原料供应商所提供的辣椒精。后来经过层层追究,最后的苦主是广州田洋食品在广州增城的子公司。

  那么,谁来监督广州田洋食品增城子公司在生产中不往辣椒精中添加“苏丹红一号”国家禁令的添加剂?

  肯德基的行为与亨氏如出一辙。这些跨国公司基本上实行了原材料本土化生产,与国内原料供应商建立了密切的供应关系。有数据表示,麦当劳也已有97%都已实现本地化采购。他们凭什么对国内供应商原料放心?很显然,这些供应商应有的手续都很齐全。

  显然,仅仅有书面保证是不够的。对于国内厂商,已经不乏质疑的声音:在市场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书面保证究竟有多大含金量?

  另一方面,包括检测手段和体系不完善甚至缺失是当前亟待关切的问题。

  王群就表示了肯德基的忧虑:如果再出现“苏丹红”这种非食品添加剂出现在食品中,食品行业缺少自查的检测手段,出了问题该怎么办?

  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公开承认,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针对苏丹红的检测标准。他表示,目前我国在检测苏丹红一号时,大部分是引用国外的标准,比如欧盟标准等。他认为,从苏丹红事件中也可以看出我国在制定相关化工原料检测标准方面比较滞后。

  滞后的深层次原因呢?该人士也承认,之所以出现检测中的疏漏,与以前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上职能分工不太清晰有关,如质检、工商、卫生等部门的职能有所交叉、重复。此外,也有一部分企业对自己食品加入的添加剂有意隐瞒,也造成苏丹红一号流入到食品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表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的经营目标当然是盈利,但是作为企业公民,应该对自己严格要求,以他们的行为准则在中国市场作出榜样,而不是对供应商妥协和出了事故后逃脱责任”。

  他表示,如果在原料把关中做好自测和自查,苏丹红也许难以由鸡翅、辣椒酱而入消费者的口,至少,苏丹红不可能会这么迟才被发现,导致更多消费者的健康受侵害。

  同时,王还指出,应当尽力把自己的发展战略和中国宏观战略相协调,在链式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构建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