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遏制傍名牌现象 > 正文
 

商标法对商标有何规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1:03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 高光伟

  《商标法》在法律上对于商标客体的形式、构成做出了规定。现行《商标法》在第八条中首次规定“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可视性标志,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均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商标可以按一定规则划分为不同类型。

  ●一 文字商标

  (1)按文字商标的形式分

  普通形式的文字商标,即商标文字是正常的书写体或者印刷体。商标可以是简体或繁体形式,这种商标简单明了。变体的文字商标,即对文字的字体形状进行一些艺术加工,使得商标更具鲜明特征。

  (2)按商标是否具有含义分

  有含义商标,即组成商标的文字具有公众理解的明确含义,如葡萄酒上的“长城”商标、家具上的“天坛”商标,这类商标较为大众化,并且由于已经被许多企业在许多商品上使用,因此其特征不如臆造的无含义商标明显。臆造(无含义)商标,即组成商标的文字属于臆造的,字面上不具有公众通常能理解的明显含义,如药品上的“辉瑞”商标,这类商标由于无明确含义,不为公众所熟悉,可能需花费较长时间才能建立起市场知名度,但由于特征鲜明,一旦公众熟悉,则能够形成长期的、深刻的印象。

  (3)按商标使用的语言分

  单一文字商标,由一种文字组成,可以是汉字、少数民族文字、外文或者其它文字。这种商标通常只在使用该语言的国家或地区使用。在我国,典型的是由汉字与英文组成的商标。

  ●二 平面图形商标(二维图形)

  即以点、线条、色彩等图形要素组成的图案,可以作为商标,可分为以下几类:

  (1)写实图形商标 即以写实的自然界存在的事物,如人类、山水、动物的实际形状或者活动的实际状态作为商标。

  (2)抽象化商标 即对自然界存在的实物、人、动物及其活动的事物运用抽象化、夸张等艺术手段进行加工后形成的商标。

  (3)有规则或无规则的几何图形商标 即以有规则或无规则的点、线、色彩组成的任何几何图案。

  ●三 立体形状商标(三维图形)

  即以立体的几何形状作为商标。应当注意这里的立体是指形状,即立体实物,而并非视觉上的立体形状的平面图形。

  ●四 字母、数字

  即以英文字母、罗马字母或其它形式的字母作为商标,或者以阿拉伯数字、汉字数字等作为商标。

  ●五 色彩组合商标

  即由两种或以上的色彩搭配组合成为一个商标,色彩可以作为图形的组成部分,本身也可以视为图形。

  ●六 混合式商标

  即由上述两种以上的要素组合而成的商标。如汉字与外文的组合商标、文字与图形的组合商标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