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市场经济的演进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2: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彭兴庭

  “目前国内消费维权的各个环节都有问题,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经不能满足时代要求。”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官员刘小平表示,这是消费维权难的重要原因。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举办的“2005中国消费维权论坛”上,刘小平还为此开出了“药方”:改《消法》。

  现在使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1993颁布、1994年施行的。我国在1992年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直到1993年的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才勾画出这种新体制的基本框架。也就是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编撰、颁布和施行的时候,我国的市场经济才刚刚起步,一切都处于探索阶段。而到今天,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相继承认我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而在国内,正如工商总局刘小平所说,《消法》起草时,医疗、教育、住房等主要是一种社会福利。而现在,这些领域已经带有了经营性质,如何解决这些领域中的消费纠纷,《消法》并没有给出答案。

  在“苏丹红一号”事件中,消费者可以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起诉亨氏。但是,《消法》虽然给经营者下了定义,但作为经营者的生产者的含义是什么,销售者包括什么范围,在目前的法律中,找不到明确的条文。因此,“苏丹红一号”事件发生后,作为生产者的“亨氏”立刻声明,声称这是供应商的不对。正因为《消法》的模糊,才给了“亨氏”巧言令色的借口,使得这一本来简单的案例变得错综复杂。此外,在查处“苏丹红一号”时,行政执法机关可不可以用专门的、非公开的侦查手段?发生“苏丹红”事件等紧急事件后,行政执法机关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对这些行政执法措施,《消法》没有相关规定。

  就市场经济的演进而言,市场经济的发达程度与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的完善程度密切相关。从“苏丹红一号”事件中,我们可清楚地看见,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给流通领域带来了一场重大变革,商品从生产者到消费者须经过复杂的、多层的流通环节,买者、使用者与商品制造者、供应商之间一般并没有直接的契约关系,这就使得消费者的利益容易受到生产者和经营者不法行为的损害;另一方面,由于生产组织形式和技术形态的发展,企业、公司在交换中处于显著的优势地位,而生产过程和技术的高度复杂化,又使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已根本不可能判断其品质。

  这一系列的市场变迁都需要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必须与之相适应,并随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健全和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与市场经济,两者构成的是一个互动的格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的滞后,无疑将使得供求关系被扭曲,社会资源又如何能达到优化配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者权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