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2005发展论坛主题报告结束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6:30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壮大,是21世纪人类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占世界约五分之一的人口可以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机遇,提高生活水平。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未来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之上,未来发展的物质基础更好,以往制约发展的资金瓶颈大大缓解,城市化、工业化以及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所产生的巨大需求,将成
为推动中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但环境资源的约束也将更加严重,推进改革的难度更大,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更加艰巨。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提出了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五个统筹”等为核心内容的新发展观,以确保中国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过去20多年,正是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必须进一步加深与国际社会的分工合作,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全球范围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弥补自然资源、技术、装备等方面的不足。

  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带来新机遇。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国投资的开放,继续实行鼓励外国投资的政策,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无论是分享中国市场扩大的机遇,还是发挥中国低成本制造的优势,外国投资者均可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中国也将逐渐成为世界上一个新的对外投资国,中国政府已经调整了对外投资的战略与政策,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这将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对外贸易是中国对外经济关系中最重要的内容。过去20多年,通过吸收跨国产业转移,中国劳动密集型制成品的国际竞争力大大增强,出口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制成品出口基地之一。提升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是未来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一个大国,中国的发展将立足于国内需求,这就意味着,随着中国出口规模的扩大,进口也将相应增长,这将为世界贸易的增长继续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将为其他国家的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市场机会。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对华出口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一些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定高效的国际金融环境。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存在结构性缺陷,主要货币比价大幅波动,金融市场衍生工具发展过快,监管能力发展滞后,导致金融投机盛行,主要经济大国的结构性矛盾尚未解决,如美国的“双赤字”,也是未来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隐忧。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关乎每个国家的利益,发达的经济体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对稳定区域金融市场作出了贡献。出于对国际金融稳定与国内金融安全的通盘考虑,中国将以审慎的态度,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

  中国的发展也需要一个更加开放、自由、公平的贸易投资环境。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国,中国争取平等待遇的努力得到越来越多贸易伙伴的认同,已经有37个国家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在成员间创造更加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促进成员间的贸易与投资活动。虽然是WTO的新成员,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推动新一轮全球贸易谈判尽早取得成果。全球化应该给每一个国家带来福祉,而不仅仅只让少数发达成员受益,因此,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的特殊关注应该得到支持。中国将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以建立一个能够造福全人类的更加开放、自由和公平的贸易投资体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