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开征粮食消费税听起来很美 但是却在劫贫济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8:21 中国青年报

  刘世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我国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后建议,开征粮食消费税,通过税收专门筹集一笔支持粮食生产的资金。(《新华网》3月14日)

  这些政协经济委员们是基于以下原因提出这个建议的:这些年主产区的粮食生产能
力是下降的,原因是耕地减少,投入不足,例如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年久未修,排灌能力下降;粮食主产区为保证全国的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粮食生产效率低,农民收入不高,地方财力薄弱,许多地方变成了产粮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

  开征粮食消费税的想法听起来很美,但仔细推敲一下,有许多不合情理的地方。开征一个新税种,一般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开征粮食消费税,固然能增加财政收入,补贴产粮大县,但税负又转移到了谁的身上?这是一个现实中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我们的经济发达地区也好,大、中城市也好,还有许多中低收入阶层,他们是粮食的消费大户,还有大中专学校的学生和进城务工的农民兄弟,也是粮食消费的主力军。如果开征粮食消费税,他们是新开征的粮食消费税的实际负担者。人们可以想像得到,那些先富起来群体一天还吃几粒米饭?而我们城镇中这些贫困阶层,生活的负担实在是太重,每天无时无刻不在为生计担忧,水在涨价,电也在涨价,有限的一点儿钱要养老、防病治病,还要供子女读书。现在的就业状况不说大家都知道,许多人是靠吃低保来过日子的。现在要开征粮食消费税,粮价必然会上涨,这些低收入者才是粮食的最大消费群体,也就是这种税的实际负担者。

  税收的基本原则是税负公平,税收还有一种功能是再分配功能,富人要多纳税,为社会多做贡献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税种侵害的是大多数穷人的利益,与税负公平原则是背道而驰的。笔者认为,不宜开征粮食消费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粮食消费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