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社会责任是企业的试金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0:17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企业有没有社会责任?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体现和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在举国上下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这是我们必须提出并予以关注的话题。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作为一个“社会细胞”,企业与社会始终
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从社会获取自身发展需要的种种资源,也必须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回报社会。

  在西方,从工业革命开始,研究企业发展理论的学者们便不断探索企业与社会的关系问题。认为任何企业的发展总是以一定的人文意识和价值理念为基础,并提出以“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目标之一。

  在中国,不论是传统的“义利兼顾”的儒商文化,还是近代工商业者提出的“实业救国”的理想,直至当今许多企业推崇的“产业报国,振兴中华”、“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等等的理念,无不表明了企业对其社会责任的认同和承诺。

  按照一般的分类,企业的社会责任具有四个层次,分别是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伦理责任和公益责任。这其中,企业对社会的经济责任是首要责任,企业的第一要务是努力发展生产,将人、财、物种种资源整合盘活,为社会创造财富。实现这一责任,是企业的根本使命,尽不到这一责任,企业就失去了生存的意义。

  在实现经济责任的前提下,企业必须履行其他的责任。

  就当前而言,企业需要在“守法”、“诚信”等方面走在前面,为营造正常有序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法治社会不懈努力。企业需要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方面承担责任,克服利己的急功近利的生产经营方式,为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企业需要真正确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将包括所有员工在内的人的发展作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与此同时,企业需要不断探索更多的回报社会的方式,在扶贫济困、捐赠慈善事业等等方面奉献爱心。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一个消极被动的任务,而是企业长远发展战略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充分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实践自己的社会责任,既是社会对企业的需求,也是企业家们能否展示自己风采、赢得社会尊重的试金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责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