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全球主义者》:中美-全球经济中古怪的一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20: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全球主义者》在线杂志3月刊登一篇评析中美经贸关系的文章说,美国和中国在某些不可思议的方面不谋而合,其中包括两国收入差距都在拉大,都在推行某些冒险性经济政策。文章题为《美国与中国———全球经济中古怪的一对》,摘要如下:

  在地形危险的情况下,登山者通常都会用绳子把两个人绑在一起。这样,如果一个人
失足掉下去,另一个人能在他坠地之前抓住他。但天有不测风云,两个人也可能双双摔下去。如今,中美两国就在攀登危险异常的经济冰川。

   1、美中两国都在走一条收入差距拉大并可能对政治产生冲击的道路。

  布什的共和党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这对古怪的伙伴彼此高度依赖,而这种依赖远远超过了它们各自愿意的程度。

  在局外人看来,这种情况看起来或许有悖常理。仅占中国人口0.5%的党员干部的核心利益与美国共和党的核心利益为何如此相互依赖?答案很简单———财富、就业与稳定。

  自从邓小平宣布“致富光荣”以来,中国经济一直高速发展。但利益分配却越来越不均衡。中国大部分人口至今仍生活在农村地区,这里不仅与迅速发展的沿海城市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而且还一直严格限制向外移民。

  最近,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收入)分配情况自1995年以来严重恶化,收入差距在逐渐拉大,绝对收入水平日益下降,在收入分配的底层尤其如此”。

  共和党政府支持中国的领导层,这一点非但不与常理相悖,相反绝对是必要之举。

  这份研究报告把近期福利水平的下降归咎于“因农产品价格下跌导致的”农业收入骤减。这份报告还指出,“日益增长的非农业收入拉大了有非农业就业机会者与无非农业就业机会者之间的差距”。

  只要中国沿海现代工业带的生产继续飞速发展,数百万贫困人口就能找到待遇优厚的工作———即使他们不得不因此背井离乡。

  这些人寄回去的钱使滞留在家的人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还有数亿农村人口无缘踏上这架巨大的“经济自动扶梯”。制造业生产如果出现任何严重下滑迹象都将导致严峻的政治后果。

   2、美中两国领导人如今都在帮助对方实施冒险性的经济、社会政策。

  这就是美国可以影响中国领导层的方面。出口对维持中国工业目前的发展势头至关重要,出口总额足足占到中国总产值(国内生产总值)的1/3。

  中国的出口产品中有1/4到了美国。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发展态势是否良好对中国的领导层来说具有重要的利害关系。如果美国发生经济危机,不但会危及中国的经济发展,而且会危及中国国内局势的稳定。

  2004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总额达2000亿美元,比2003年猛增了30%。出口方面的喜人局面也使中国成为美国仅次于加拿大(其对美国的出口额为2560亿美元)的第二大进口产品来源地。

  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幸而布什政府对他们的依赖程度并不亚于他们对布什政府的倚重程度。

  照中国目前的出口增速,到2006年,中国将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进口产品来源地。中国能否为诸如沃尔玛这样的零售商提供低廉的商品取决于中国领导层的两项重要决定。

  首先,他们必须尽量压低中国产业工人的工资。这一点中国已经做到了,但随着中国企业对技工的需求越来越大,(涨薪的)压力逐渐显露出来。

  其次,中国领导人必须阻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这就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为什么事实上维持在大约8.3:1的固定水平。这一汇率水平能使美国货架上的中国商品价位低廉。

  为了使美国进口这些商品,中国当局每年都购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进行储备。由于人民币与美元挂钩,随着美元对欧元贬值,人民币也相应地发生贬值,这使中国产品在欧洲的价格比以往更低。

  中国领导层针对工资水平和汇率所作出的这两项决定是互相作用的。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中国工资收入水平以外币来衡量就会提高,从而导致中国竞争力的整体丧失。人们据此认为,由于中国有赖于对美出口,因此美国人能够对中国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但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幸而布什政府对他们的倚重程度不亚于他们对布什政府的倚重程度。

  “减税+扩大政府开支”财政政策的推行使美国同时产生了(财政)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这种情况通常是无以为继的。

  世界各地的私人投资者都越来越不愿意购进低息的美国国债了。

  为了使收入偏低的美国人继续“支持”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必须使他们能够继续买到廉价商品。这就需要中国人了。中国在帮助美国政府为其巨额财政赤字和收支平衡赤字筹措资金上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中国目前拥有的巨额外汇储备已逾6000亿美元,其中主要是美元储备。仅2004年一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就增长了50%左右。

  购进如此巨额美国债务对中国经济来说具有风险性。理由之一是,美元对欧元等货币贬值就意味着中国外汇资产的贬值。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中国以美元国债为主的储备必定进一步遭受资本损失。所以,中国央行是当今世界上愿意储备美元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之一。

  另外,流入中国央行保险箱中的每一美元都是由企业或个人(主要是中国出口商)按8.3:1的汇率进行交易的。

  人民币的货币供应量因此增加了。为了遏制通胀压力,中国当局要么得抛售政府国债,提高资产流动性,要么得使用其它艰难而且通常令人不快的措施,控制国内需求。

  简言之,中国领导层正努力满足美国人对廉价商品的需求,并为美国的赤字提供融资。这样,美国的进口才能继续使中国工业吸纳农村贫困人口,防止农村地区发生“动荡”。

   3、美中两国的统治者都在帮助对方实施冒险性的经济、社会政策。

  在这方面,不仅中国领导层靠美国的进口缩小收入差距,美国至少也在同等程度上倚重中国。

  但随着时间推移,不仅中国的领导层需要以此来消除其迅速拉大的收入差距,维持国内局势稳定,美国至少也在同等程度上倚重中国。目前,美国的收入差距已经超过德国,逼近阿根廷。

  尽管美国是富国中收入分配最不均衡的国家,但布什政府仍决心推行减税与扩大政府开支政策,而这些政策将使美国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

  美国已经着手对高收入群体实施最大幅度的减税,同时开始缩减“社会保障体系”。虽然美国的医疗、教育、养老金、收入补贴及其它福利项目规模已然是远远落后于欧洲,但布什政府还是着手进行大幅削减。

  由于(布什政府)削减了社会转移支付,再加上对美国最富群体进行减税,美国的贫富差距已经大到接近中国的比例了。

  白宫似乎向来不怕冒险,决心“饿死”(政府)税收,借此把社会保障体系削减到美国两代人来都不曾有过的规模。

  为了使这些政策不会引起政治麻烦,(美国)必须避免两种突出的经济危险。首先,必须使美国低收入群体能够买到低廉的消费品,这样,他们才会继续“支持”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

  因此,从中国进口的廉价商品就尤为重要,因为欧洲及其它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升值,如果从这些国家中进口商品,会对美国的物价形成很大的上升压力。石油进口也同样如此。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美国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虽然如履薄冰,但也不能走回头路,否则将使市场发生动荡。

  因此,布什政府显然完全有必要支持中国的领导层,这与常理并不相悖。

  中国人继续心甘情愿把廉价商品塞满沃尔玛的货架,换取美国数额不定的债务,这样,美国的经济才能不断前进,从而反过来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重要动力。

  4、这种互相高度依赖的情形将持续多长时间?不管这个登山队看上去多么古怪,但这种互相依赖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美中两国政府都在走一条收入差距拉大、并最终可能产生巨大政治冲击的道路。双方都在协助对方将这些政策付诸实践。

  什么能够终结这种团队合作?这对不被看好的伙伴会不会有一天分道扬镳?会的。当中国不再像今天这样需要美国时,它们就会分道扬镳。

  随着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加上中国以外的亚洲各国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中国有可能与美国分道扬镳,把大批商品出口到其它地方。届时,他们也会停止储备美国国债,任凭美元在市场的风雨中飘摇。

  让我们寄望于(建立在致力于发展与接受收入差距基础上的)这种古怪的伙伴关系在两国国内都能逐渐削弱,而双方谁都不把对方在经济上拽入深渊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