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广交会新招防炒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1: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晶,陈泽炎,王晓芳

  将在4月15日开幕的第97届广交会对打击“展位倒卖”问题又出新招。记者近日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简称“外贸中心”)获悉,今年的新举措是奖罚并举,对利用“黑市”途径获得展位的参展商,如能主动举报,不但不罚反而进行奖励。

  “奖罚并举”打击“黑中介”

  被视为中国外贸形势“晴雨表”的广交会,参展展位历来是“香饽饽”。面对展位供不应求的局面,作为主办单位的外贸中心每一年都对此煞费苦心。

  对于这项措施的操作细节,广交会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如甲方在申请到展位后将展位卖出,乙方买入展位后,如能出示相关证据举报甲方的倒卖行为,那么乙方不但不受处罚,还将成为正式参展商,并能获得当届展位及下一届展位的合法使用权。

  “这个措施的出台,首先显示了主办方对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但这样的措施,对商家的诚信也是个考验。”广州会展产业研究所所长刘松萍表示担忧,她认为和中介签订合同的商家反过来要成为举报方,可能会对商家本身在行业里的信誉造成影响。但她同时表示,这种措施至少能对那些不合法的中介公司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这也是可取的。

  据悉,大多数的参展商已对新措施有所了解,但同时仍有少量“黑中介”在暗地“活动”。记者了解到,有一家福州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从2月开始就在网页上打出“2005年第97届广交会摊位转让”的信息,并言称是“一家专业合法调剂广交会展位的公司”。

  记者随后以购买展位为由拨通了广东两家贸易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对方称可提供多种展位,并直言建材类的展位价格为13万元/标准展位,而同属热门展位的五金、家电类,每个标准展位均标价在10万元以上,非热门的食品类展位,价格也在6万元左右,皆比交易会的正常售价高出一倍多。当记者表示本届展位方面有新措施,对方表示并不担心,“只需付一半的订金,剩下的事由我们来负责。”

  “这些打着‘调剂展位’的公司都是不合法的。”记者拨通广交会的举报电话进行咨询时,对方明确地指出广交会没有所谓的“展位调剂”,也不会和相应的公司合作。

  “生产型”企业比“贸易型”企业更需要展位

  对于倒卖展位屡禁不止的原因,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广交会上希望得到展位的都是一些中小型民营生产企业。他们往往刚刚获得进出口权,但缺乏相关的推广途径,所以寄望参加广交会来打开市场。

  据外贸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在第96届广交会上,共查出涉嫌违规使用的展位263个,而这些违规企业中,多为流通领域的贸易型公司。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曾在去年表示,参展企业的更新率不能低于5%,多年来经营不良而长期占有展位的企业将被“挪位”给更需要的企业。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徐兵最后提到的“更需要的企业”并没有指出是哪些类型的企业,但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提高对“生产企业”展位的关注。

  据了解,深圳市新出台的《深圳市参加广交会展位管理暂行办法》,改革内容包括:由深圳市自主安排的分配类展位中的70%安排给生产企业使用,30%安排给贸易企业使用。很明显,深圳市改革广交会展位分配办法已经向生产企业倾斜。

  展位市场化改革应逐步推进

  对于广交会的展位问题,多数民营企业都在呼吁要往市场化方向改进,但广交会“政府主导”的定位,显然限制了其商业化改革的步伐。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楚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广交会的定位是政府为国内企业提供参与国际经贸交流的平台。这一特殊定位,决定了广交会不会考虑采取像香港贸发局那样纯粹市场化运作的会展经济模式。他同时还表示,广交会在短期内不可能满足所有申请参展企业的要求,而且也没有必要,因为广交会自身的高定位和质量非常重要。

  但参展企业和会展专家却并不认同广交会的这种传统定位。刘松萍就对记者表示,现在广交会对展位的分配仍然遵循计划性体制,把名额分配给各省,以组团的形式参加,这里显然有相当的局限性。广东奥驰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华也对记者表示:“总的来说,应该对广交会的分配体制逐步进行改善。例如考虑减少分配性展位的数量,并把一部分展位拿出来招标。”

  据悉,这种变化极有可能在本届广交会得以实现。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在展位分配上,例如原本一个集团下属有四家公司,以前各家公司可以各自申请展位,但在合并重组后,就必须以一个集团的名义来申请展位,这就是行内人士俗称的“合并户口本”举措。这位人士称,从这点上可以看出广交会在分配展位方面有所松动,但此举能否成行还要待有关方面正式公布。

  相关链接

  广交会展位违规使用认定标准

  ★以非参展单位的名义对外签约;

  ★在展位内派发非参展单位或非备案联营(供货)单位名称的名片;

  ★以任何其他方式将展位转让、转授、分包、分租给非参展单位或联营(供货)单位的第三方使用;

  ★参展企业向联营(供货)单位收取超出正常展位费用的其他费用;

  ★未报、虚报、假报展位负责人及未按要求办理展位负责人变更手续;

  ★超出每一标准展位最多一家登记备案联营(供货)单位规定,或0.5个展位的参展企业与联营(供货)单位共同参展;

  ★参展企业遮盖楣板上联营(供货)单位的标志或不按大会规定摆放参展证明牌;

  ★超出联营类型限定范围(联营参展仅限于流通型企业与非流通型企业联营);

  ★经大会业务办、政工办共同确认的其他违规转让或转租(卖)展位的行为。

  展后炮

  不要让新招总是成为“稻草人”

  广交会的展位为什么总是如此“火爆”?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了摊位,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以中国出口企业的名义与海外买家进行接触,从而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中国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出口企业的数量迅速扩展。据统计,近年来出口总额中60%以上的份额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但是,他们当中能够掌握稳定、大额订货客户的并不多。因此,每年春、秋两季的广交会就成了他们为当年和第二年的生产接下更多订单的难得机会。

  历来广交会实行的都是以交易团为主的组织形式。无论是按地方组团还是按行业组团,参会的摊位、面积、人数都是按照计划审批的方式进行分配,这是明显的计划经济的色彩。就像当年实行汽车进口许可证制度时,倒卖许可证几乎司空见惯一样,现在广交会倒卖摊位的事情,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在所难免。特别是当惩罚力度与违法成本相比,倒卖摊位还有利可图时,可以说倒卖摊位几乎就是无法制止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广交会才出台了越来越严厉的措施。不能说这些措施的出台,一点收效也没有,但可以肯定地说,其收效依然是停留在治标层面上。和任何执法都要有执法成本一样,如果此次“执法”成本太高,或者奖罚的“收获”与倒卖的获利相比,仍没有达到足够高的威慑力和吸引力,则这次的措施恐怕仍会和以往那样,成为作用比较有限的“稻草人”。

  真正治本的方法乃是需要行政、法律和经济的办法多管齐下。其中主要的还是采取市场化的措施,譬如,就像实行出口配额招标那样,也实行展位的招标。

  进一步扩大展位供给,缓解供需矛盾,也是可以考虑的思路之一。广交会实行把机电产品分出来单独办会的办法,曾取得了显著效果;去年10月广交会档期之内,在广州举办的“中小企业国际博览会”也是因为成了广交会的重要补充而大获成功的。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做法。

  (作者为中国贸促会机械行业分会副会长)

  展前参谋

  细节提升展览价值

  一些公司认为参加展览费时、费力,但《贸易展览商机》的作者——米歇尔·豪,向展览组织者提出了能够提升展览价值、增加参展观众并吸引参展商的几个细节:

  ★把主要精力集中于那些最有希望参展的观众,如曾经参加过类似展览的观众,这是比较容易办到的,而且会更为有效。

  ★ 使用精美的明信片而不是小宣传册来宣传你的网站。这种方法可以节省印刷费用和管理费用,而且网上的注册会给你提供更准确的信息。

  ★在展前四个星期(不需要更早),要把重点放在周边地区。调查表明,更多的观众更乐意参加近距离的展览会。

  ★不要过分依赖电子邮件,因为你的信息可能会无故丢失。

  ★通过各种渠道来提高参展观众的素质。因为展览的成功与否,更重要的取决于观众的质量而不是观众的数量。

  ★瞄准关键的专业参展观众。如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以引起他们的特别关注。

  ★不要许诺过多。如果先告诉参展商有5000名的参展观众,当有6000名观众到来时,他们会有更大的惊喜。

  ★采取电话营销方式。对于重要的参展观众,要直接给他们打电话;如果你已经给他们发送明信片和电子邮件,这表明你认为这个展览对他们是非常有价值的。

  ★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甚至包括向那些第一天没来参展的注册者发一封电子邮件,甚至对于那些距离非常近的还能来参展的观众,应该提前向他们传达第二天的展览活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交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