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让绿色考核制度成为数据注水的减压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22: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泽兵、谭浩、周之江)“关键是要建立一套‘绿色’政绩考核制度和严格的监督制度,不要仅仅依靠GDP增长指标评判干部,改变地方官员面临上级考核时重指标轻实绩、重数字轻质量的传统压力。”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主委邱荣庆强调。

  邱荣庆代表认为,统计数据反映出地区经济发展状况,是各级领导判断形势、作出
决策的基础。而西部欠发达地区一些地方政府加快发展步伐、增强经济实力的心情非常迫切,部分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的政绩急于求成,片面注重GDP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也助长了统计数据“注水”的歪风。

  2004年内蒙古全年生产总值达到2700亿元以上,增长20%,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今年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的两会上,自治区主席杨晶告诉大家,经济连续几年高速增长,得到社会关注,这个数字还是在各盟市统计数据基础上压了又压定下来的。

  针对数据“注水”和“虚高”问题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的现象,邱荣庆代表呼吁,尽快建立对各级干部的科学政绩考核制度,合理设立考核内容和项目,避免提拔干部中以经济指标为主的片面的政绩考核办法。他建议在三方面着力,建立一套全新的统计评估体系:一是建立和形成综合政绩考核制度,要包括经济、文化、环境、困难群众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特别是在衡量一个地区财政收入增长时,要看政府可支配财政收入状况,从而减少和杜绝数据“注水”、账面“虚高”等怪现象;二是强化行政问责制,将统计工作真与假作为一条评价各级官员政绩的标准,考核时对虚报数字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领导干部带头树立数据数字“唯实”的统计观念,只有给基层干部“减压”,统计数据“注水”的现象才会真正减少。(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