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经理人》2005 > 正文
 

政治化VS病急乱投医 民企之父的种种另类死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51 《经理人》

  为什么老板健康有问题,企业的健康也出了问题?

  文/李政权

  宏图公司曾是F省的民营企业标杆,宏图董事长王德也曾被不少人誉为“F省民企之父”、F省“钛王”及其中国“钛王”。 

  宏图公司始创于1984年,其崛起得益于F省的第一个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时称中国最大的钛矿生产基地的投产。这个年产13000吨钛渣的钛冶工程项目,在得以正常生产、经营的每一年,都能为宏图带来数千万元的收入。

  然而,这么一个民企大王,却因热衷政治,因老板王德健康出问题,而关门倒闭,爆出了另类死法。

  死于“政治化”

  1992年,宏图公司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并提出了建一座56层高的“东南亚贸易中心”大厦的设想。这幢寓意每个民族一层和民族大团结的建筑一旦落成,在如今的F省省城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高楼。按理说,这完全是一个企业的自主意识及行为,但此事被省上有关领导知晓后,却被马上“赋予了一层非商业的重大政治意义”。有关部门特地在省城黄金商圈批了100亩地,在市郊批了200亩地给宏图,让其放手大干。

  从购买批文和项目指标到建施等全过程,可是需要上10亿元的资金啊!骑上“政治之虎”而难下的王德,只有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对此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与伟图达成了意向性合作协议。尽管如此,伟图仍需要在前期自筹3亿元资金。这一下,王德没了退路,只好赶鸭子上架。以宏图公司当时的实力,远不足以支撑这么一座大楼,向银行贷款又贷不到,似乎就只有包装钛矿主业,进军股市向股民募集资金了。王德苦思无计,最后想出了一个发行股票筹资的招数。这一招还真灵,仅发行股票的头3天就筹集了2000万元。

  正当王德以为问题解决,一个记者却向上面写了一份内参,说宏图公司乱发股票,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上面派下来调查组,宏图公司被勒令立即停止股票发行。大楼自然是盖不起来了,上面领导也对他有了看法。宏图公司自此麻烦不断,走起了下坡路。原来平安无事的矿山不断遭到冲击,有关部门不断来检查,原来安分守己的村民也开始不断来矿上滋事,甚至有人抱着炸药包冲进宏图的采选厂。以往发生这种事,只需要王德向有关领导打声招呼,问题自然解决。但现在这招行不通了。最后,宏图的钛矿采选厂和其他非法矿厂一起被有关部门勒令关停。 

   点评:因为官员的好大喜功而导致企业的败落,这样的事太多了,如前巨人的史玉柱。还有一些企业家投机取巧,一心想沾“政治”的光,上赶着给人家送“政绩”,最后把自己弄得身败名裂。企业就是企业,企业家的天命就是赢利,而不是搞“政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死于“病急乱投医”

  面对自己的主业钛选厂接连发生的危机,宏图董事长王德并非没意识到风险,相反,他还做过不少产业转移的努力。

  首先是在血液制品上的努力,可惜的是这个当初预计年产值超过8.7亿元的黄金项目,却最终因王德的突然中风和资金链的轰然崩断,夭折于襁褓之中。王德身体渐有好转后,又将目光盯上了热门的生物医药,引进法国散大蜗牛向全省乃至全中国进行养殖推广,以期能在保证自己高精生物制品原料供应的情况下,顺便通过养殖推广积累一些再次创业的基金。

  这次被寄予厚望的基础产业大转移,却因为宏图生物医药公司的周姓总经理,私下开小灶,从事属于个人的养殖推广,在宏图搞派系斗争和养殖技术神秘化;蜗牛产卵率、小蜗牛孵化成活率等养殖技术难题的久攻难解等原因,错失良机再次失败。

  相对基础产业的战略转移,宏图也盲目地进行了名目繁多的多元化扩张。自从手上的钱多了起来后,宏图就曾不知疲倦的涉入过电脑、房地产,基因干扰素,生物医药,锰矿开采,花卉,搞经济开发区、扩建机场,医院等十余个产业。但是,纵观宏图的扩张,除了多年来风雨飘渺的钛选厂之外,却没有一个能够做大、做强、做长久的,甚至有许多项目在砸进巨额投入后,连泡都没起一个。如仅就在西双版纳搞经济开发区、扩建机场这个项目上,宏图就空砸了1000多万元。

  点评: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民企是在民企老板们的忧患中,是在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还是分放在多个篮子的取舍中发展起来的。但是从宏图们的失败中不难看出:做出正确战略决策能力的强弱,对速度和安全、规模和盈利关系的处理好坏,直接影响到宏图般民企的的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及其生死存亡。

  死于“老板身体患病”

  王德在宏图公司后期曾为自己的多元化扩张作过简单的总结:东南亚经贸大厦、跟复旦大学合作搞基因干扰素、血制品项目等等项目,他都有失败的心理准备。只是,王德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寄以厚望能成功的血液制品项目,却因自己健康出问题而失败——他自己突然中风,导致资金链断裂。

  1998年初,宏图只要拿到某银行承诺的5000万元项目贷款,F省的唯一一个血液制品项目就能顺利竣工与投产,但是,王德的突然中风,让这笔关键的支持成为了泡影。不过,资金短缺的宏图还是引起了F省一位副省长的注意,其在宏图现场办公会上答应支持1400万元。但是,另外一位领导的不同态度,却又掐断了宏图的希望。因为该领导认为:患病在身的王德能否担纲值得置疑,这么好的项目应该国家控股。

  对于“民企就是等于民企老板个人”的诸多民营企业而言,其老板的健康所带来的企业的健康问题,教训是深圳的。对宏图而言,王德也不得不因为自己的中风而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付出代价。

  点评:民企老板就是民企,民企老板就是人脉、资金、政策……如果他们的健康受到重大置疑了,这家企业就受到了重大置疑,如果他们去了,这家企业也就可能去了。广大的民企老板们要想自己的企业少因自己的身体与生命问题带去重大负面影响,就必须完善企业利益与责任的分配阶梯,就要有意识的用企业品牌取代老板品牌。

  中国民企:病在哪里

  一、决策失误比执行不力更凶猛:相对执行力而言,中国民企的更大问题出在决策失误上。

  二、把企业看得太紧,张驰无度:在这些企业的老板眼里,员工是贼、是强盗、是懒汉,是永远不值得信任的。

  三、老板意外带来企业意外:做企业就象比赛团体项目,领头羊的肩膀岂能代替团队的肩膀?

  四 、用找不到合适的人掩盖自己在用人尺度上的遗憾:民企并不缺乏接触和使用人才的机会,缺的是如何把握好收放尺度用好人才。

  五、鸡蛋因为存放的篮子太多而打破:如履薄冰,还要肩上挎篮子,背上被篮子,头上顶篮子,手心上捧篮子……你能照顾好谁?要是脚下滑,咋办?

  六、资金链蹦得太紧,找钱“少门”:本身钱就少,再加上有钱就扩张,有10块钱就要做1000块钱的项目等等,资金链焉能不处在蹦紧断裂的危险之中?可是,又有几个银行能给予它们公平的国民待遇呢? 

  七、社会及行业责任感的不足:明知自己有产品有副作用,我也抱着侥幸心理上路;明知某企业在卖假冒伪劣产品,我也不管——一损俱损就在情理之中了了。

  八、文化只需考虑员工“坏处”,无须考虑员工意志:只有老板和管理者意志的企业文化,注定那些自欺欺人的文化是回被员工挡回他们怀抱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