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建设和谐社会从企业自身做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41 新浪财经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根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两会期间,记者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根,他表
示:构建和谐企业,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

  缓和和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对于构建和谐社会至关重要。就企业来言,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对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环境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许多不和谐问题都产生于具体单位内部,如果企业都能把这些问题和隐患都解决在企业内部,那么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就铲除了不安定、不和谐的土壤。说到企业内部环境,李根代表一脸自豪:新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健全企业内部竞争机制,不断增强全体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爱企如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员工的创造热情,在新飞上下已形成了共谋发展、团结和谐的局面。

  以“接触未来,关切民生”为经营理念的新飞公司,一贯把企业自身发展与社会共同发展紧密相连,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至今累计向公益事业捐款达5000万元。仅1998年就向全国抗洪救灾捐款1058万元;1998年,新飞推出以特困下岗职工脱贫致富为目标的“阳光接力”行动,一次性向下岗职工捐赠优质商用冷柜300余台。2005年伊始,新飞公司郑重承诺:今年,新飞将捐出超百万元的爱心巨款来支持旨在解决西北干旱地区常年缺水问题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李根代表认为,一个企业不能只看他赢利大小,利税多少这样的“经济表现”,还要看他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只有企业的“社会表现”和“经济表现”都达标了,我们的社会才能和谐健康地发展。

  和谐社会还是人与自然长期协调相处的社会。近二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是世界公认的。但我们的经济增长一直以高投入、高消耗为代价,资源、环境与工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呼唤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

  近年来,节能与环保已成为世界各国保护环境与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家电业关注的课题。新飞积极顺应国际家电业发展趋势,始终走在国内家电领域前列。从1989年研发冰箱制冷无氟替代到1996年建成国内第一条绿色无氟冰箱生产线,逐步发展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冰箱生产基地,为我国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98年推出行业第一台50%节能冰箱到2003年率先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欧洲能效A++”冰箱,被授予联合国“节能进步奖”;从1998年新飞冰箱开始使用抗菌材料到2004年在国内首创欧洲能效A++节能、361°杀菌的“双冠王”节能健康冰箱,入选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金桥重点工程”,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国家权威卫生机构认证的冰箱产品。新飞产品的人性化、健康化得到了社会及消费者的认可。据国家统计局中怡康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新飞冰箱在全国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23.1%,以绝对优势雄踞榜首,以超出行业平均增幅15%的高速增长,领跑中国冰箱业。

  十几年来,新飞已成为蜚声中外的现代化大型家电企业,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打造和谐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