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调查声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23 《中国企业家》

  在本次调查中,《中国企业家》在问卷中提了一个开放式问题:你从日本(韩国)企业身上得到了哪些启示?现将部分回答辑录如下:

  韩国企业的发展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1、韩国人的民族气节、拼搏精神

  2、文化内塑;成本意识;竞争精神

  3、模仿中创新

  4、同行企业合作的重要性;企业对核心技术的关注

  5、建立成功的跨国公司;消化国外技术和利用国际资本;科技与文化创新。

  6、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能力;国际化市场的开发,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国家对选定领域内大型企业的强力扶持政策

  7、政府对企业在技术引进和发展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和学习。自主品牌开发在汽车、家电和电子通讯及软件方面十分成功。

  8、一、致力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企业的国际化运作能力,是保持企业持续性成长的重要因素;二、努力提升品牌价值,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创新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9、立足本国,充分利用国民爱国情感,推动内需,提升自身科技含量继而冲出本国,走向世界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

  10、韩国企业片面追求扩张,“大马不死”,企业规模越大,越能立于不败之地。实际上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可避免遭遇成长断层等管理问题,容易出现战略偏差、企业家对企业发展方向迷茫、内部管理失控、信息不能有效传递等现象。

  中国企业家最关注的韩国企业:三星、LG和现代,中选率分别为40.53%、24.21%和24.21%。

  日本企业的发展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1、 团队精神,企业对员工负责任

  2、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3、重视市场开发和调研

  4、学习和创新能力

  5、充分利用外来资源发展本国经济

  6、做事严谨,客户至上的理念

  7、先进的技术优势和成本控制

  8、重视细节,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负责、务实,重视客户利益与售后服务;重视研发与创新;随时关注市场新需求

  9、善于将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打造企业独特的竞争力

  10、日本企业模式中高质量低成本、精益生产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日本模式缺点是只重视效率、不重视战略,只重视在保证一定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企业扩张方式雷同,都是采取不相关多元化方式,以争取进入那些成长中的行业。在企业目标方面,日本企业模式追求增长和低风险,不以盈利为目标,决策机制上、追求意见一致,不重视时效性。

  中国企业家最关注的日本企业:索尼、松下和丰田,中选率分别为29.59%、22.45%和15.82%。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