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暴利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3:43 《中国财富》

  10大暴利行业

  面对2005年,《中国财富》评选发展势头较猛的十大行业,也是未来一到两年内,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利润比较丰厚的行业。

  补充教育:大蛋糕

  尽管教育产业化问题备受争议,但这块蛋糕依然是迄今为止市场最大、利润最丰厚的一块。在国外,教育产业也是一贯的投资热点。目前国内民间资本主要投资方向是在补充教育这个领域,其中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依次为:升学补习、语言教育、能力教育和大中学生心理矫治。

  汽车改装:等待突破

  2002年驾校热、2003年购车热、2004年4s店热,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将面临着个性化改装市场逐渐兴起的契机。据上海汽车市场统计报道,60%以上购车者在使用过程中感觉现有汽车不能满足车主个性化需求,因此,在汽车市场越来越开放的今天,整车改装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市场机会。

  图书出版、物流:全面开放

  2004年,中国图书出版行业的销售码洋为400多亿元。《格调》、《糖》、《悟空传》、《黑马文丛》、《致加西亚的信》仅是一千多个体工作室中有代表性的几种畅销出版物。2005年更迎来图书出版市场面临流通领域全面开放的第一年,为有意投资出版业者打开了一片更大的盈利空间。

  企业培训:理性消费

  经历了2003年企业培训市场“大红大紫”之后,2004年培训市场调整,整体规模有所下降。但是, 2005年后的企业培训消费将更加趋于理性,培训市场的规模将迎来稳步上升阶段。尽管刚刚经历了盘整期,但是企业培训仍不失为一个进入门槛低,整体利润高的暴利行业。

  绿色装修:居住品位

  “绿色装修”概念的兴起,更给投身于家居装饰行业者提供了更好的发挥空间。绿色装修并不仅仅是使用“绿色材料”进行装修,而是以设计师人文化的眼光,为住户提供全方位的绿色设计和个性化装饰,为消费者提供精神上的居住享受。

  传媒业:巨大商机

  一个经由政策引导的行业,当国家政策有所松动的时候,都会爆发出多年来蕴藏的巨大商机,传媒业正处于政策松动的边缘,并且将可能成为未来数年,中外资本角逐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民营资本不断进入传媒业,为传媒业发展和传媒市场化提供了良好的前期经验和政策信心。

  第三方咨询:论证咨询

  第三方咨询是针对咨询方案提供论证的咨询。中国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成本最低的办法就是借助咨询机构引入世界先进管理经验。由于国情不同,企业文化差异,很多咨询公司的方案,并不能真正适合企业的发展,于是,市场为第三方咨询,提供了具有潜力的发展空间。

  城市设计:人文居住关怀

  城市设计是介乎于城市规划和景观设计之间的一个新兴行业,它以城市的实体安排与居民的社会心理健康的相互关系为重点,创造一种人文居住环境。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打造都市品牌越来越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重要手段,给城市设计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特许、连锁:中小资本热土

  一般企业成功率不到20%,而连锁经营成功率却高达90%以上,被誉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营销理念。”特许连锁经营通过特许授权共享商标、品牌、经营模式,实行统一的管理、统一的宣传,实现规模经营优势。2005年,连锁经营加盟将成为中小资本的投资热点。

  殡葬业:需求决定市场

  我国每年死亡人口约有820万人。按照低标准丧葬费用每人2000元,那么,可以估算出殡葬行业每年的市场是184亿元。如果再算上骨灰存放、购买墓地等费用,殡葬行业的销售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尽管丧葬业并非是新兴行业,但是在中国丧葬文化深厚的大背景下,仍不失为一个暴利行业。

  “教育产业化”与其反对,不如鼓励

  中国的教育问题,与其说是产业化造成的,不如说是产业化不彻底造成的。教育产业化是市场经济的大势所趋,国立办学与民间办学相结合、相竞争,才能长远地提高中国的教育水平。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国立教育和民间教育相结合的教育体制,为教育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多元化的教育选择,也为学生人格的培养、社会关系的拓展和正确的社会观形成,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国家专项教育资金的筹措、教育体制的改革、国立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建立廉洁的教育产业,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民营资本进入教育产业,为产业发展带来蓬勃生机。特别是在“补充教育”领域,如:中、高考复习辅导、英语培训、口语强化、考研辅导、律考辅导、MBA教育引进等等,在教育产业中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形成了强势的品牌效应。如新东方英语、黄冈中学高考辅导、太奇MBA考前培训等等,在行业中都占据了绝对优势。黄冈中学高考辅导,以民间资本为主,将黄冈中学教学资源,通过卫星课堂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受到广泛的欢迎,不但将教育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也为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还有效的解决了教育经费问题。成为民营资本投入“补充教育”领域的典范。

  汽车改装是不是能热起来?

  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汽车改装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改得不亦乐乎。

  汽车改装在国外早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但是在国内还属于新兴行业。据上海权威部门的统计, 60%以上购车者在使用过程中感觉到现有汽车还不能满足车主个性化的需求,追求个性化,追求汽车性能更强大,马力更大,是很多购车者的迫切需求。

  目前专业汽车改装店并不多,一些汽车装饰公司有时候也接一些简单的改装生意。同时,消费者的改装目标也各有不同,有些人追求外观的与众不同,全车烤漆、换宽胎、加天窗、换轮毂、做车身包围、加尾翼、喷车身个性图案等。二是性能上的改装,比如许多飙车族选择改进排气系统、进气系统,刹车系统都是为了追求飙车时的速度和安全。

  国外真正的汽车改装,主要是围绕着提高汽车的性能、操控性等内在技术指标这个核心而进行的一项系统工程,而不仅仅是把外观变得漂亮一点,个性一点而已。一般来说,汽车改装费用昂贵,一辆普通轿车做一下普通的改装费最起码要1万元,而一辆四驱改装费高达3万元以上。其中的利润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

  汽车改装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它标志着人们的汽车消费理念从‘代步’向‘个性’的转变。而今,媒体、杂志对汽车改装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更多的人了解并接受了汽车改装,这就意味着汽车改装市场空间将逐步扩大。

  目前汽车改装行业还处于爆发期的前期,主要原因是由于政策限制。例如交管部门规定,汽车改装必须报车管所审核批准,只有审批通过后才可按规定进行改装,不然就很难通过年检。但是,这也正给谋求进入这个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在这个市场成熟之前,谁先进入,无疑会获得先机,同时,对行业的标准的制定与规范,能够占到更大的便宜。

  中国十年成就特许大国

  特许模式最近引起人们注意缘于已经到来的F1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北京奥组委宣布将特许企业生产和销售带有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等奥林匹克标志的商品。特许企业以向北京奥组委交纳特许权费的方式获取生产或销售特许商品的权利并从中获取收益。

  就在奥运特许加盟开始的时候,F1特许体系也来到中国。经一级方程式管理公司授权,上海赛事商务公司成为F1商标使用权中国地区的惟一总代理,并获得2004年至2008年期间在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独家的F1商标使用权、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不久,印有F1商标的20大类60多个产品,包括包袋、皮具、文具、汽车配件等将在市场出现,此外还有F1纪念邮票、信用卡,F1专营的移动商店,F1专营咖啡店等。这使特许加盟这种连锁形式更加引起业界人士的关注,广大中小投资者切身感受着特许连锁的魅力。

  仅仅十几年,我国便一跃成为世界上加盟体系最多的国家。截至去年底,中国特许体系总数已达到1900个,成为世界上特许经营体系“王国”。2000年中国特许经营的店数是1.5万家,而2003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8.7万家,增长率高达480%!目前全球还有许多品牌没有进入中国,而中国本土的特许企业发展如此神速,表明中国发展特许经营的空间非常大。特许加盟对于加盟商和投资者的意义不言而喻,也正是因为它潜藏的巨大商机才使投资者趋之若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