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开发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3:42 《中国财富》

  10大开发区

  开发区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20年来,探索式的开发带来全国性的开放。开发区,创造的沃土,观念的通道。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于1994年8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同时享有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优惠政策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优惠政策,是一个具有与国际接轨的新型管理体制的经济区域。北京开发区一期15平方公里的区域,东靠京津塘高速公路,西邻凉水河,北侧为1公里宽的城市规划绿地,东侧是高尔夫球场。区内东部是工业区,西部是生活区,中部为公共建筑区。其周边为143平方公里的配套协作区,为开发区及投资商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截止2002年9月底,北京开发区共有企业1094家,投资额达414595万美元。目前,北京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以制药业、信息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为主的产业格局。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为中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TEDA”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英文名称缩写“泰达”是其音译。天津开发区地理区位优势突出,巨大的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保证了经济持续发展的需求。天津开发区较早建立了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各种要素市场运行有序,发展迅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政府管理透明、宽松。在利用外资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基础上,天津开发区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以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天津开发区的投资项目为主体,天津开发区迅速崛起了四大支柱产业-电子通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化工、食品饮料。其中许多产品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较强国际竞争力。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兴建的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规划面积210平方公里,人口22万。交通发达,金窑铁路与全国相联并可转到欧洲、东北亚,是欧亚大陆桥的主要的通道之一;周水子国际机场已开通了10条国际航线、72条国内航线;区域内有大连港、大窑湾港及北良粮港等大型港口。至今,开发区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进区投资兴业,总投资118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达到800万美元,超亿美元的企业有9家。同时园区具有很强的创汇能力并形成现代产业群体,财政和技术指标居全国前列。依据“环境是生命,创新是灵魂”的发展理念,大连开发区一直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低成本的投资环境。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的四川省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成都市东13.6公里的龙泉驿区,总体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开发区处于成都市城市向东发展的重点区域,根据1999年6月国务院批准的成都市总体规划,开发区将建设成为成都市最大的科技型、外向型工业基地,生态型城市新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创建以来,基础设施投入累计已达15亿元,道路、通讯、水、电、气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和市政服务配套设施初具规模,具备现代大工业进区建设的条件。目前,开发区已有欧美、东南亚、港澳台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项目进区建设,形成了以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医药及食品加工为主的产业结构。

  上海浦东开发区

  在孙中山辛亥革命建国方略中浦东曾是他建设新上海蓝图中的规划之地。1990年4月,当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浦东开发区时,这片沉睡了上百年的土地开始苏醒。现在浦东开发区包括四部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和外高桥保税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位于浦东新区中心,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金融贸易和商业。金桥出口加工区位于新区中部,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主要用于接纳国外投资者兴办各类制造业。张江高科技园区主要产业布局为生物医药、微电子和软件等高科技产业。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是199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个规模最大、启动最早的保税区,是中国目前功能最完善、发展最成熟的保税区之一。

  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于1985年, 1992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截至2004年6月,开发区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123个,投资总额120.71亿美元,合同外资86.05亿美元,在全国45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名列前茅。1998年以来,昆山开发区先后创办了出口加工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国际商务区,作为招商引资的新载体,努力发展高科技产业。昆山出口加工区于2000年4月27日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15个出口加工区的试点之一,并于率先通过部委联合验收,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出口加工区。 开发区发展目标是:把昆山开发区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开发区、全国IT产业的重要基地、台商投资密集区、欧美客商投资重镇.

  海南洋浦经济技术开发区

  洋浦经济开发区,于199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在中国众多的经济开发区中,洋浦经济开发区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在地理上洋浦是中国与东南亚、中东、非洲最近的地区,她的30平方公里土地使其成为中国沿海地区唯一仍可成片规划、大规模设厂的港口工业基地,另外开发区具有丰富的能源储备和可加工农作物资源,在政策上它是中国第一个外商成片开发和享受保税区政策、属于“境内关外”的开发区,国家和海南省给予进入洋浦的中外企业以最大的税优惠。目前,开发商和政府已经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投入68亿元人民币建设基础设施,海南省设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派出机构--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制定了一系列优质服务的管理条例,使洋浦具备了大规模招商的物质条件和管理水平。

  深圳高新科技开发区

  深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6年9月,面积11.5平方公里,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五大科技园区之一。2003年高新区工业总产值895.6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67.7亿元,出口52.3亿美元。高新区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工业园区”、“先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深圳高新区实行“开放式”管理体制,即在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之下,实行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随着投资环境的日益完善,大批国内外企业竟相入驻,逐渐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群、生物工程产业群和新材料产业群。同时总裁俱乐部,虚拟大学等富有特色的服务加上珠三角特有的产业优势,对高科技企业形成巨大吸引力。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创立于1990年4月,1993年4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期开发面积9.6平方公里。开发区地处重庆市南坪地区,东靠渝黔高速公路,西面及北面濒临长江,北部的长江大桥把开发区与繁华的主城区联为一体,2000年底竣工的鹅公岩长江大桥,使成渝、渝黔高速公路在开发区中部交汇。开发区紧邻主城区,具有多元化的立体交通体系。通过10年来的开发建设,开发区内已建成了综合商贸区、电子工业区、丹桂工业区。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已经形成较大规模,建成了机动车及零配件、电子通讯、生物医药制品、食品、服装、新型材料六大支柱产业, 成为重庆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于1991年5月,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0年4月,区内设立了中国中部地区唯一的出口加工区。开发区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已开发2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规划面积90.7平方公里。开发区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特色鲜明。以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雪铁龙公司合资的年产30万辆轿车项目为龙头,一大批国外跨国公司及国内著名企业纷纷来区落户,形成了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信息、医药、生物工程等产业蓬勃发展的多元化发展格局。2004年,在全国众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武汉开发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产值均排名前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