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公益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3:42 《中国财富》

  10大公益企业

  很多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不忘记投身中国的公益事业。《中国财富》力图从扶贫、教育、环保、社区教育不同角度遴选出具有代表意义的企业。

  福特:把环保奖引入中国

  福特公司在中国的公益形象集中体现在福特汽车环保奖上。福特汽车环保奖创立于1983年,2000年引入中国,至今已投入5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奖金支持,是中国最大的,由企业举办的环保奖。2004年9月27日,公司举行第五届“福特汽车环保奖”的颁奖典礼,奖项包括“自然环境保护”、“环境教育”和“大学生环境教育”三大类别。五年来,已经有超过一百个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环保奖的颁发不仅是对环保者环保业绩的肯定和表彰,而且也为获奖者所从事的环保项目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资助。

  安利:“登峰造极”再掀环保高潮

  一方面是产品价格昂贵的形象,一方面是热心公益的形象,这就是安利。安利过去3年组织了17个城市的3020名营销人员一起进行“清扫名山大川”活动。2002年起,安利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两年多安利人已植树80万株。2004年6月15日的世界环境日上,安利与其他3家跨国企业联合支持“2004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环保清扫队伍在9月初对存留在珠峰海拔高度6500米以上的废弃物进行全面清扫。2004年安利(中国)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中国环境标志优秀奖”。

  麦当劳:牵手儿童慈善事业

  11月20日为“世界儿童日”,麦当劳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举行大型的慈善捐赠活动,2003年是公益晚会,2004年是Hello Kitty。2004年10月20日开始,在中国的600多家麦当劳餐厅同时推出16款精致的Hello Kitty毛绒玩具,每一款Hello Kitty收益中的部分款项,将作为慈善捐款,由中国麦当劳捐赠给宋庆龄基金会,再由宋庆龄基金会购买儿童课外读物,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麦当劳叔叔图书室”。2004年11月19日的捐赠仪式上,麦当劳中国发展公司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了600多家麦当劳餐厅共同筹集的140万元人民币。

  索尼:教育领域的先驱

  Sony的公益活动主要以教育为主。几年来,Sony已经向中国文化教育领域的公益事业投入了上千万美元。Sony1994年设立索尼奖学金,此后陆续向北京和上海的千余名优秀大学生累计发放了500余万元奖学金。由教育部和信息产业部发起、Sony协办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已经进行了十年,累计2.5万名大学生参加了比赛,赞助额超过700万人民币。2003年年底,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向全国52所贫困县小学捐助价值120万元的课桌椅和文具。2004年10月1日,Sony又在全国开展“索尼光盘献爱心”活动。

  沃尔玛:着眼于社区公益事业

  2004年由《光明日报》主办的首届光明奖(跨国公司)把“最佳社区奖”颁发给沃尔玛。与沃尔玛的零售特征相契合,它所做的公益活动也着眼于社区服务这样的细微之处。2003年6月,沃尔玛捐资帮助长沙市天心区改造两所敬老院;一个月后,沃尔玛向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捐资,用以帮助单亲特困家庭和修建一个社区青少年天文台。2004年1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启动“希望工程助学进城计划”,资助1000名农民工子女小学一年的书本费和杂费,沃尔玛也参与其中。

  中海壳牌:环保的自我诠释

  中海壳牌是由壳牌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广东省投资开发公司共同出资43亿美元兴建的特大型石化企业,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这家石油合资公司有着自己对环保的理解。据说,壳牌工人在海湾内施工时意外地发现了数百平方米的珊瑚礁,中海壳牌毫不迟疑地请来广东省水产研究所的专家,研究移植珊瑚方案,并出资70多万元聘请专业队伍把珊瑚移到了10公里外的海域,成活率在95%以上;在给靠海的一条马路安装路灯时,为了避免灯光打扰海龟的正常生活,他们只在路的南侧安装了路灯。

  香江集团:消除贫困捐献奖

  2004年,香江集团获得“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唯一奖项“捐献奖”,并成立我国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今年推出的《福布斯》“2004中国慈善榜”和“2004年中国大陆慈善排行榜”上,香江集团都名列前十位。10月23日,香江集团再次捐献3000万元建设国内首家艾滋病致孤孤儿院。集团成立以来,先后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达2.5亿元,仅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就达2000多万元。迄今为止,香江集团捐助了10000多名失学青少年,捐建学校近百所。2003年捐赠现金2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抵抗非典。

  世纪金源:捐资助学

  世纪金源董事长黄如论在2004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上名列榜首。几年来,黄如论先后为公益事业捐赠了3.7亿多元人民币,在北京、福建、江西、云南、重庆等地多处捐资兴建了中小学教学楼、博物馆、医疗中心、修桥铺路,设立各类助学金、奖学金、孤寡老人赡养基金、扶养孤儿基金。2004年5月,世纪金源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捐资1000万以支持兴建政府管理学院大楼;7月,又捐资1000万元用于资助重庆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黄如论曾表示,使许多儿童特别是贫困学生有书读,是他感到最满意和最有意义的捐助。

  神奇集团:捐献药品、扶助贫穷地区

  神奇集团主营业务是医药,关注点首先在健康上。集团每年从儿童药品的利润中拿出10%捐给中国儿童基金会,长期支持中国儿童教育福利事业。董事长张芝庭在2003年3月向结核病高发区的我国西部地区及非洲有关地区捐赠价值1.2亿元的抗结核特效药。张芝庭很早就开始帮助农民脱贫。从1993年起,张芝庭在贵州最贫困的荔波县瑶山乡和瑶路乡,投入100多万元无偿帮助当地农民养猪养羊,脱贫致富。又先后出资280万元帮助农民种植金银花、养殖黑山羊、修建饲料厂。1996年之后,他开始致力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重组上。

  天狮集团:关爱健康

  身为制药集团,天狮的公益行为主要也集中在健康上。2003年,捐助价值4500万元的现金及保健品,用于抗击非典战胜“SARS”;关爱下一代,推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向全国3.8亿中小学生捐赠现金60万元和价值1500万元的保健产品;向福建省少数民族捐赠价值100万元的保健品;向厦门市老龄委捐赠价值50万元的保健品;向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50万元;向海南省妇联捐赠价值50万元的保健品;为下岗子弟捐赠价值人民币40万元的保健品等。

  动机与过程

  在第五届“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奖仪式上,一位年过8旬的评委激动的说:“一个跨国公司能拿出这么多资金在中国办环保,我们中国为什么不能多一些这样的企业?!”

  为什么提到公益活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跨国公司?通过这次盘点,我们看到跨国公司的公益行为很多是有规范性、计划性的,公司设有专门部门来做公益活动,比如壳牌、可口可乐。而中国大多是民营企业家代表企业的行为,有着强烈的报恩或者圆梦情结。比如曾经辍学的黄如论,把自己大部分资产都捐赠在教育和扶贫事业上。而这些民营企业家捐赠的金额实际非常之大。

  跨国公司的公益活动有两个特色。对于那些特征明显的公司,公益行为也与业务十分相近。比如耐克在北京协助“北京别停”的公益活动,比如思科、惠普会以提供网络设备的方式资助大学或者科研机构。这可以看成是一种投资。而很多公司,尤其是快速消费品公司则把目光锁定在对儿童的资助上,从长远的角度来塑造品牌。可口可乐一直在资助建造希望小学,在某些偏远山区,孩子们一提到可口可乐,都说“可口可乐是帮我们盖房子的”,可见影响之深。

  无论公益行为是有计划的投资还是无目的的回报社会,只要产生了良好的影响,都是十分值得肯定的。那种追问企业公益行为背后的动机,看看有没有商业利润的行为是很无聊的。不少人总喜欢问,投资多少亿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为什么投入多少一定立刻有回报?这种思想也是很多企业无法做大做强的根源。

  在对“公益”的理解上,不要刻意追问动机,还是多看看过程和结果。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