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高校科技园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3:42 《中国财富》

  10大高校科技园区

  建设大学科技园,是各国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客观要求。此次评比以科技园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以及园区科技成果孵化能力为标准。

  清华大学科技园

  清华科技园是国家首批22家大学科技园的重点试点单位之一,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吸引与激励、财税和管理改革等方面享有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相关优惠政策。清华同方、清华紫光等企业在园区内得到飞速发展。

  北京大学科技园

  北大科技园始建于1992年,由北大资源集团负责建设开发与经营管理。同时北京大学是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建的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全程创业服务机构。北大科技园是全国建立最早的大学科技园之一,也是目前运行面积最大、产值最高、入驻企业最多的大学科技园。

  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园

  成立于1996底,1999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科技园主要依托西安交大的资源优势,以企业孵化、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基本功能。昔日的一片田野,现已发展成占地1400亩、入驻企业60余家的高科技园区。

  东北大学科技园

  科技园于80年代末期,创建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相当的规模。园区建有4个国家或教育部的工程中心,二十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000年销售收入超过13.6亿元,利润达到1.9亿元,基本建设成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计算机软件和数字化产品研究开发和生产为主体的产业格局。

  四川大学科技园

  四川大学科技园创办于1999年12月,2001年5月正式挂牌。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通过三年的努力,逐步实现了“三基地、一中心”即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和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中心的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园

  上海交大科技园是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单位之一,公司化运作。学校专门成立了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负责科技园发展的整体规划。以上海交大为主,联合上海龙头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住宅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徐汇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上海交大科技园有限公司。

  上海复旦大学科技园

  2000年4月,复旦大学联合社会力量,创办了“复旦科技园”。复旦国家大学科技园由国家级复旦软件园、国家创业中心上海杨浦孵化基地、上海数码城、复旦SK创业中心、科技园国权分园、科技园枫林分园和若干专业孵化基地、产业基地组成。

  厦门大学科技园

  厦门大学科技园始建于1999年10月,建园伊始,厦门大学科技园即以校内孵化中心为主,逐步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与企业联办研发机构,基本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校内及周边孵化区。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自动享受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的一切优惠政策。

  华南科技大学科技园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主园区位于华南理工大学校内占地500亩,主要作为科技企业的培育基地、孵化基地、技术研究基地和师生创新创业基地。分园区是科技园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的中试与产业化基地,在茂名、中山、东莞和肇庆。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

  大连理工大学-七贤岭大学科技园是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大连水产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根据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建设大学科技园的指导意见和要求,于2002年5月经科技部和教育部批准为启动建设的国家大学科技园。

  大学科技园促进国家高新区发展

  北大、清华等一批大学科学园是国家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目标而兴建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此类科技园现在已经发展到36家。 从实践结果来看,大学科技园建设实现了3个突破: 1.科技园为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提供产业平台;2.科技员缩短了高新技术转化和企业孵化的过程;3.突破了科技成果转化长期依赖主管部门投资补贴的做法,建立了项目自主开发、自我管理和自负盈亏的良性运行机制 .

  面对新形势,大学科技园怎样发展和创新,成为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学科技园区发展状况分析

  近十年来,中国大学科技园建设已经取得显著的成绩,尤其是在转化高校科技结果、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从总体上看,中国大学科技园的建设目前尚处于初始阶段,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融资渠道不畅、管理体制不顺、产业领域雷同、成果转化率不高,文化观念上落后等等,这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解决。

  二, 高校品牌与商业化品牌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目前大学科技园已经开始走出单纯依靠基础建设和地域性优惠政策来招商引资的阶段,进一步提升到如何利用品牌化发展战略和全面细致的服务来谋求更广泛的合作。中国加入WTO的历史机遇更为大学科技园的品牌化战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 高校科技园建设方向

  应该说高校品牌是一种区别于其他科技园的独特模式,特别是其依托于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著名学府,在发展校办衍生企业,孵化校内科研成果方面有自身优势,但面对新经济形势,高校科技园应把自己定位在全世界角度去发展,要形成一种特有的模式,加大国际竞争力。作为高校科技园先行者的北大对此有独特的理解,他们提出“产业簇群效应”的概念,即构筑重量级企业建立辐射效应,同时通过产业合作提高整体国际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至于簇群模式如何操作还有待研究,但利用名校的地位、品牌优势,建立簇群信誉区已是大学科技园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换新方式

  作为中国的人力资本中心的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转换一直是探讨和尝试的热点。校办企业的发展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本、科技和人力资源的结合,但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产权和管理成为发展的主要瓶颈。而且这种形式世界范围内比较少。由于学校不善于资本运作,造成企业长不大,做不强;专利转让是高校成果转化的另一个途径,从操作效果来看,这种方法往往带来资本和人力资源的割裂,造成产品研发跟不上等一系列问题。近年来,大学科技园又成为一种新方式并产生良好效果。通过在科技园孵化科技成果后,再推出成为企业。这种方式不受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研究条件比学校内还好,可以带动学校的学科发展,此外还可以作为学生尤其研究生的实习基地。这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也有好处。

  教育部对此给予肯定。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科技园体现了知识创新,使大学的研究成果能够比较快地转化并进入市场。科技园区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它的项目可以和研究生的课程以及导师的任务紧密结合。

  应该说科技园的发展借鉴了美国模式,硅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中国的大学科技园发展刚刚起步,很多软硬件配套还未完善,科技园还应该包括很多内容,比如风险投入,项目孵化等。

  当前一些地方盲目发展大学科技园,造成科技园数量过多,定位不准,入园企业良莠不齐,一些生产型企业也进入作为科技成果“孵化器”的科技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园的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