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快速消费品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3:30 《中国财富》

  10大快速消费品关注

  并购浪潮风起云涌,食品安全提上日程,摩拳擦掌备战新年。回首2004年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有危机,但更多的是繁荣。

  欧莱雅:收购羽西如鱼得水

  1月27日,欧莱雅集团宣布,与科蒂集团(Coty Inc.) 正式签定协议, 收购其旗下的中国彩妆及护肤品牌羽西。这是欧莱雅继2003年年底收购小护士后的又一大动作。羽西品牌于1992年由知名美籍华人靳羽西女士创立。自1996年起, 羽西品牌归属于科蒂集团, 2003年该品牌的销售额为3800万欧元。羽西品牌自创始以来就秉承“专为亚洲女性设计”的理念,是一个具有很强市场地位的主流品牌。羽西融入欧莱雅,将加强欧莱雅集团在彩妆和护肤领域的领导地位。而欧莱雅集团的科技投入将使羽西品牌赢得新的市场份额。此次欧莱雅集团对羽西品牌的收购,还包括其位于上海的一个生产基地。这个工厂将有助于提高欧莱雅集团的生产能力,适应欧莱雅集团各品牌在亚洲市场迅速增长的需求。

  可口可乐:两次遭遇“公益诉讼”

  2004年8月,天津一市民提起一场公益诉讼,认为可口可乐生产的健怡可乐中加入了受管制的精神药品“安钠咖”。 该市民称健怡可乐标明的配料中含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钠,而这两者的混合物正是国家严格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安钠咖”, “安钠咖”已被公安部列为新型廉价毒品。

  诉讼要求可口可乐退还购健怡饮料的价款1.8元,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此次诉讼纯属公益性质,只是希望通过诉讼引起可口可乐公司对消费者身体健康等权益的重视。

  12月8日,据法新社报道,印度下令,可口可乐公司在印度售卖的饮料,外包装要印上可能含有农药残留的警告。起因是今年2月,议会检查人员发现可口可乐在印度售卖的软饮料有农药残留。

  美国玛氏:拷问宠物食品安全

  今年3月,台湾一些兽医发现,在过去半年中,不少家犬因不明原因导致肾衰竭死亡,它们吃的都是“宝路”狗粮,矛头指向生产厂商——美国玛氏公司。3月11日,玛氏公司负责宝路和伟嘉在台销售的爱芬公司,全面回收泰国Pakchonge厂生产的宝路狗粮与伟嘉猫粮,回收范围覆盖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与地区。

  3月23日,公司坦承宠物因食用“宝路”导致肾衰竭,可能是因原料与成品中的两种霉菌毒素所致。

  宠物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但我国现在还没有一个专门主管宠物食品生产的部门,也没有制定专门针对宠物食品的质量标准。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转变宠物食品市场的无序状态。

  雀巢:“标识模糊”惹官司

  11月16日,河南省一消费者将雀巢奶粉制造商及销售商告到了法院。称雀巢公司生产的“雀巢能多健2-较大婴儿及幼童奶粉”标示名称不符合国家标准、疑用大豆替代牛奶做主要原料却未在产品标签上明示,本是“配方奶粉”,却直接标上“奶粉”,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以属于明显的欺诈行为为理由,12月1日,孙国胜又把雀巢的其他4种奶粉告上法庭,认为这些奶粉在标示、配方上同样存在问题。双成雀巢公司的三大系列产品——能恩、能多健、力多精的6种产品都被起诉。但雀巢坚持自己的产品是国家免检产品,不存在任何问题。因此雀巢公司反诉对方名誉侵权并索赔1元,此案将于2005年1月6日开庭。窥斑见豹,这样的事件屡屡引起大众的关注,这对关乎健康的消费品行业多少有些警醒的意味。

  宝洁:兵临城下的绝地反击

  11月18日,2005年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以52.48亿元的收成结束。第二次进入央视招标的宝洁力挫群芳,以3.8515亿元成为央视招标11年以来的首个“国际标王”。此次宝洁所中之标包括央视《焦点访谈》后最为昂贵的一个标段。 在以往的广告投放记录里,宝洁连续3年在央视的广告投放翻倍增长,在2004年央视黄金时段招标中一举投入近1.8亿元。作为一个日化巨人,宝洁一直是中国日化行业本土成长的绝对标杆和“活教科书”。但是近几年来,宝洁同时遭遇国内日化品牌的崛起和全球竞争对手欧莱雅的双面夹击。这也刺激了它开始投巨资改变经营战略,将媒介传播策略向“中国化”的转型,重点强调从全国范围的角度考虑品牌传播,携手强势媒体共同赢取中国市场。

  健力宝:收购之路迷雾重重

  11月16日,原小护士当家人、现任北京汇中天恒公司董事长李志达在广州宣布,收购健力宝集团的控股公司,成为该集团的新股东。“闪电”收购后,汇中天恒方面底气十足的告诉新闻界:汇中天恒不仅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团队,而且对健力宝这个品牌非常有信心。

  20天后,情况急转而下,12月7日,健力宝创业元老李经纬突然现身;12月9日中午,汇中天恒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说明会宣布,自己被赶出了健力宝!

  健力宝由广东三水政府接管,但汇中天恒表示,汇中天恒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绝对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股份,必要的时候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我们合法的、应有的利益。健力宝的收购至今迷雾重重。

  安利:巧借东风

  中国于2004年12月11日开放了直销市场,直销巨头安利(中国)巧借东风,2005年将在中国开设40多家店铺。随着中国直销市场的发展,2003年安利(中国)已经取得100亿元的销售业绩,2004年的销售业绩也呈两位数增长。但中国直销市场放开后,整个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明年安利除了继续在沿海发达地区开设店铺,同时也会向内地城市进一步拓展,明年在中国的专卖店总数将达到180家。为了应对新的市场竞争,做好经销商的管理和培训工作,安利对特约经销商进行了整顿。在直销人员培训上,安利也在暗自加大培训和招募力度。目前安利(中国)的销售中,以纽崔莱为代表的营养食品占了销售额的65%。明年安利将加大对旗下另一大重点品牌——美容产品雅姿的推广力度。

  娃哈哈:启动利润新“引擎”

  娃哈哈与金六福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娃哈哈2004年1-9月份销售业绩显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6.9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2.86%,但利润却只同比增长了5.68%。娃哈哈在原有的主力产品与强大的销售网络优势日渐不明显的背景下,需要启动带来更多利润的新“引擎”。

  娃哈哈强大的销售网络资源也备受激烈市场竞争的考验。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娃哈哈借助经销商抢占了一个战略制高点。但可口可乐、康师傅、统一等均对全国市场进行了深入的“渗透”。 2004年的食品原料、PET塑料材料的涨价和物流成本的显著增长,也影响明年饮料企业的盈利。此次合作的金六福,以及运动饮料“激活”、方便面和果冻,将是明年娃哈哈集团启动的新“引擎”。

  联合利华:醉翁之意不在酒

  联合利华与涪陵榨菜的联姻在不动声色地进行,但双方并没有最后签订合同。涪陵榨菜的改制让这次联姻放慢了脚步。联合利华联姻涪陵榨菜,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借涪陵榨菜遍布全国的30多家分公司、3万多个经销商的营销网络,扩大自己在食品市场的份额,同时巩固自己日化产品的行销网络,为今后更多产品进入中国做铺垫,最终达到畅通全国。联合利华旗下的鸡粉、酱油、速食汤料、调味酱,冰淇淋产品都走大众路线,这与涪陵榨菜的定位不谋而合。如果联合利华的老蔡酱油、家乐鸡粉可以分享涪陵榨菜的销售渠道,将毫不费力实现爆炸性销售增长。而遭遇资金、管理瓶颈的涪陵榨菜也可借道联合利华开发海外市场。

  巨能钙:问题行业亟待改观

  2004年11月16号,河南省某媒体报道说巨能钙产品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过氧化氢,也就是俗称的双氧水。

  这一消息造成河南众多药店以及国内其它城市很多药店的巨能钙都遭到下架处理。巨能钙公司很快做出反应,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虽然使用双氧水,但产品对人体无害,他们还展示出当时权威部门关于产品无毒的检测证明,而当时卫生部门也没有要求企业对产品中双氧水的残留做出说明。2004年11月21日,农业部的检测结果显示,巨能钙产品中双氧水的残留超过巨能公司自己宣布标准的43倍以上。但国家对双氧水的残留没有统一的检测方法,也没有统一的残留限量标准。保健品似乎一直是问题行业,其市场的不规范状态,亟待改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