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农业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3:30 《中国财富》

  10大农业关注

  农业是国民经济命脉,农业是社会安定的基础。《中国财富》对2004年中国农业的关注,根源于我们对深层次社会问题的思索和探讨。

  中国履行WTO农产品关税减让承诺

  根据承诺,我国绝大多数农产品最终关税的最迟实施期限都在2004年,即2005年之后中国农产品市场将基本按WTO正式成员的待遇参与国际竞争。承诺主要体现在市场准入、国内支持、出口补贴、和非贸易影响等四个领域。从加入WTO近3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农业并没有像想象中发生动荡,大宗农业产品没有表现出不堪一击,而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出口也没有出现飙升。我国的水果生产具有比较优势。新疆库尔勒香梨是我国库尔勒地区特有品种,属于资源垄断性产品,是梨中的极品。我国加入WTO以来,香梨出口增长强劲。但另一个方面我国2004年棉花进口配额为89.4万吨,国内棉花市场上供需数量和价格均受到进口棉花的明显影响。

  2004年减负政策促进农民增收成果显著

  2004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时隔18年后中央再次把农业和农村问题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意图。就农民增收发出了“一号文件”,其中直接带有资金支持的政策占到相当大的比例。在“一号文件”指导下,各地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相继出台,30省实行农业税收减免,农村税费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农村税费改革已使我国农民“减负”30%以上。全国共计减轻农民税收负担280亿元左右。政策的直接效果是:2004年我国粮食生产突破4550亿公斤,农民收入有较大增长并且增强了农民对农业政策的信心,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400余种外来生物威胁我国农业

  2004年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已达400余种。我国已经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面临的防治形势越来越严峻。外来物种由于特殊的生长特性很容易造成对本土物种的资源挤压和侵害,破坏已有生态平衡。农业部已经制定《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条例》和《全国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规划》今年开始起草。近年来,我国面临的外来生物入侵的压力越来越大,呈现出传入数量多、传入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发生危害加剧、经济损失加重的趋势。关注农业安全问题,在某种意义上说,外来生物危害超越了农村、农民、农业的问题核心点。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安全问题,任重而道远。

  浙江在全国率先承认合作社的法人地位

  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高票通过的《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合作社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取得法人资格。一直以来,农民专业合作社没有法人资格,他们难以在金融机构贷款,主要靠民间借贷,月息高达15%,还要承担无限民事责任。《条例》正式公布后,近2000家合作社将同其他企业一样平等竞争。浙江在全国率先承认合作社的法人地位,是基层经济组织的进步。此次合作社立法,可以看作是农业产业升级换代的途径,是个体农户向公司化方向发展,造就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一个新起点。浙江的大胆举措对于2005农业金融发展有很强借鉴意义,《中国财富》和您一起关注农村金融业的发展和进步。

  农垦系统与东盟企业签署165亿元大单

  11月3日开幕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农垦系统收获颇丰,与东盟国家企业签订23个合作项目,涉及金额165亿元人民币。通过加强与国外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交流和经济合作,中国农垦系统已经建成了一批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在参与境外农业开发和国际工业合作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这些项目包括,黑龙江垦区与越南胡志明市韦富经销所、广西洪基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的产品销售合同,天津农垦局与越南河内贸易局签订的葡萄酒购销协议,以及广西农垦集团与马来西亚东方资本集团(海外)有限公司等19个合作方分别签订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这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全面农业合作体系已经形成,也是中国加入WTO之后最大的一笔农业合作项目。

  八部委力挺顺鑫大农业概念

  顺鑫农业是北京顺义区的上市龙头企业,实行农业产业化经营。11月初,顺鑫农业发布公告称,顺鑫控股子公司北京顺鑫牵手有限责任公司分拆设立股份公司到香港上市议案已获通过。随着我国加入WTO,“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顺鑫农业“合作组织+农户”的新模式,得到国家农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八大部委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颇得机构青睐。顺鑫农业是北京市顺义区的龙头企业,公司围绕“大农业”概念,已经形成了以价值链为基础、以产业链整合为实现方式的“4+2”发展战略。公司董秘表示,下属公司牵手股份适时赴港上市,争取在短期内把公司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放大,将单位成本再压缩一点,农业的产业化经营空间非常广阔。

  丰乐种业成为“中国转基因水稻第一股”

  12月1日,国家农业部的一个会议静悄悄地结束。官方没有公布会议内容,与会者也三缄其口。但股民作出了强烈的反应。第二天,一支名为“丰乐种业”的股票涨停。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大米生产和消费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国家。这个会议,可能成为中国是否种植转基因水稻的转折点。反对的专家认为:既然你无法从科学上证明转基因水稻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那么,你就应该建立预防措施,这是国际上通行的预防原则。全球最大环保组织之一“绿色和平”向记者透露,有些转基因科学家将科学研究和私利混杂在一起,如果转基因水稻进行商业化生产,获得巨大利益的不是他们所宣称的“国家”和“农民”,而是这些科学家本人。

  2004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海举行

  12月3日,2004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参展企业全部是经过认证的绿色食品企业、无公害农产品企业、有机食品企业,此外还有2家国外企业。在博览会的采购商专场,近千家中外采购商前来参观、洽谈、采购。沃尔玛、家乐福、物美、华普、华堂、京客隆、万客隆以及上海的30多家大型连锁超市形成规模巨大的连锁采购团体;一批国内农产品贸易公司、进出口公司、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单位以及日本、韩国、欧盟、美国、港台等境外的采购商也加入采购阵营。博览会传递出一个重大的信息,绿色食品越来越多的得到普通百姓的重视,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增强,预计2005年的绿色食品市场会有较大的增长。

  亚洲最大纸浆公司在云南圈地毁林惹争议

  金光集团APP,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纸浆和纸张公司之一,2004年其在云南圈地毁林事件曝光,金光集团的这个项目,在云南立项之初就遭到专家们的激烈反对,并收到媒体的置疑和抨击。金光集团在2002年建立了和云南的合作关系,根据2002年9月金光集团与云南签署的备忘录显示,金光集团拟和思茅地区合资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不仅包括建设一个年产120万吨的纸浆厂和50万吨造纸厂,还包括承包营造1065万亩纸浆原料林基地。而那所谓的纸浆原料林基地,实际上大部分是现有林,显然金光集团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相关法规。《中国财富》认为对农业的认识根源于我们对生存状态的关注,类似事件引起我们的担忧和愤怒,同时我们对相关媒体护林行为提出声援。

  我国开始在生态林领域进行太空育种研究

  当太空蔬菜成为普通百姓的盘中美味时,我国又开始了在生态林领域进行太空育种研究。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日前将中国第二十颗返回式卫星搭载的树种正式交付甘肃省林业厅进行育种试验。我国西北区自然生态环境恶劣,可供选择的适种树种本身就少,如果将来能够成功培育出抗旱、抗寒、性能稳定的太空林木种苗,将会极大丰富适宜的造林树种,提高造林成效。正常的林业育种一般需要十年的时间,太空育种却相比缩短了育种周期。此次搭载中国第二十颗返回式卫星遨游太空的种苗,有白皮松、华山松、侧柏、刺槐、沙棘、柠条等六个种类,它们都是首次被送入太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及中国三个国家能够开展航天技术应用于农业领域的研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