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汽车业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3:30 《中国财富》

  10大汽车业关注

  入世三年来,中国汽车业,喜忧参半地将“与国际接轨”进行到底;2004年,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4年6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与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相比,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有很多处修改完善,取消了与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做承诺不一致的内容,如取消了外汇平衡、国产化比例和出口实绩等要求。自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发布并执行以来,中国汽车工业有了长足发展,企业生产规模、汽车产销量、产品品种、技术水平、市场集中度均有显著进步。进入新世纪,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汽车工业既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挑战,同时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要促进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有一个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科学性,并具有指导意义的产业政策。

  车市冷淡引发降价狂潮

  2004年,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关键词恐怕就是“降价”了。相比前两年车市的井喷行情,今年的车市要冷清得多。降价潮是从5月份上海通用全线大幅削价开始的,当时通用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调价,并且降幅十分可观。不久后,南北大众也联手全线下调车价,涉及车型多达数十种,而且其中很多是畅销车型。在这两家的带领下,车商们纷纷开始降价,这使得此番降价波及了整个行业,一些顶不住市场压力的厂商也只得跟随降价。意料之外的是,降价并没有提升市场热度,太过猛烈、频繁的降价反而动摇了消费者对车市的信心,害怕刚买了车又降价,很多的消费者开始持币观望。这使得原已冷清的车市更没了人气,降价和销售不利成了恶性循环。

  F1中国大奖赛

  9月24至26日,F1大奖赛首次在上海的举行让中国人兴奋不已。中国站共吸引了约26万人次的观众到现场观战,其中非本地观众超过50%,境外人士超过了5万人次。据称,跨国汽车厂商在中国F1赛事上投入广告,主要是看好中国这个孕育极大商业机会的市场。不过,宝马和奔驰对赞助F1赛事相当慎重,大众更是对其敬而远之。其依据是车队的成绩、宣传和赛事的投入很有可能让品牌营销的努力化为泡影,而目前中国老百姓对F1的接受程度尚难以预料。相反,不少中国企业对F1充满兴趣,已经有一些国内企业大户开始与F1车队接触,研究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媒体对F1企业宣传收益的过分夸大有关。企业通过赞助F1获得的经济收益到底有多大,现在还是未知数。

  油价上涨

  今年3月31日起,油价上涨,93号、97号汽油每升分别上涨0.26元和0.27元,其中93号高标准清洁汽油从现在的每升3.20元调整为3.46元,涨幅超过8%,97号汽油每升售价为3.90元。调整后的汽油价格达到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历史最高点。这次国内成品油调价,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国际原油价格在之前的两个月上涨了30%左右。油价的节节攀升使购车者们更加关心车的油耗指标,也很可能会因此而重新考虑购车的方向和目标。一些车商更是借机大力宣传自己的车在低油耗方面杰出的性能。因此,节油车型、低排量的车渐成新宠。关于消费者对油耗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注重行车油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国内购车者在购买意向上的理性回归,以及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

  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

  2004年6月10日,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2004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00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近11万平方米。本届车展共有540多辆整车参展,来自海外的有近200辆。其中迈巴赫、世爵以及宾利和劳斯莱斯的同场豪车竞技使本届车展给人们留下了“豪字当头”的深刻印象。一些看车展的观众的心态也从以前的单纯为过车瘾,转变成通过看车展,从汽车厂商的实力、品牌发展等角度对产品作更深入的了解,为购买决策提供参考。正如概念车是汽车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一样,车展也是车市前沿,从中可以窥探出车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车市竞争的火药味从车展上已能闻到几许。

  召回制度实施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在今年3月向社会公布,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曾经不管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认为“召回”是一个贬意词,但随着“召回”制度的出台,大家的观念逐渐改变。应该说,召回制度对汽车厂商是一种考验。6月18日,一汽轿车在全国范围内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马自达6轿车。此后雅阁、君威和奥拓相继进行了召回。从抵制到支持,中国汽车企业走出了艰难的一步。召回,也许改变的不只是个别汽车厂商,而是影响整个汽车工业的格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召回不仅有利于当前汽车工业结构的调整,而且对汽车工业长远健康发展也有好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是会付出代价的。”

  燃油限量标准出台

  10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实施分为2005年7月1日和2008年1月1日两个阶段,到时没有达到标准的新车将禁止上市销售。业内人士指出,大多数小型车辆只要稍作改动就可以达到新标准实行第一阶段的指标,而重型车辆要想达标则必须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资金。据相关领导介绍,在符合标准90%的车型中,绝大部分是国产车,剩下的10%构成包括大部分进口豪华车和少部分落后的国产车型,其中不乏组装车则达不到标准。这个标准一旦实施,现在车市上大部分高档豪华车将不能进入中国市场。此次出台的汽车油耗强制标准显然是国家在汽车能耗和环保上又迈进了一大步。对高油耗车辆的生产和销售限制,间接支持了低油耗经济型车在中国的发展。

  微型车解禁

  11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首次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这意味着,小排量汽车将不再受限。而随着燃油税改革方案的实施,小排量汽车的市场地位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前,小排量、低排放汽车在许多大中型城市受到限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曾经有60多个城市限制小排量车通行,其中,包括几乎所有最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限制小排量汽车的最直接结果,就是误导了消费:“小”就要被歧视、受限制的观点影响着消费者。事实上,小排量车在国内的需求依然相当强劲。一旦各地限制措施真正松绑之后,小排量车无疑将会进入一个发展的高峰期。

  奇瑞出口海外

  2004年11月底,奇瑞公司年汽车出口提前超过一万辆,上半年奇瑞轿车出口量占中国轿车出口总量的87.2%,成为中国轿车出口的主力军。今年以来,面对国内车市低迷所催生的洗牌局面,奇瑞加大企业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力度,主动出击国际市场。利用各种国际车展机会展示品牌,扩大外销队伍,使奇瑞公司在国际市场“杀”出“血路”,出口喜报频传。目前,奇瑞产品已出口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埃及、孟加拉、古巴、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数十家实力雄厚的欧美经销商要求经销奇瑞轿车;奇瑞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轿车发动机系列也大获国际经销商青睐。另外,奇瑞汽车还在伊朗设立了产能为5万辆的汽车制造厂,与伊朗SKT公司合作生产取名为“Geely”的轿车。

  上汽收购韩国双龙

  10月28日16时,上汽集团在汉城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委员会签署最终协议,上汽集团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中国汽车业首例海外收购由上汽得以实现。与汽车外资大规模入华相对的是,中国汽车工业也在大胆探索海外收购、设厂的道路,这比单纯的整车和零部件出口意义重大得多。11月底,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对外宣布,其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合作即将达成一致,双方将在中国上海与英国伯明翰建立合资公司。新的合资公司成立后,上汽集团将投资10亿英镑现金,持有70%的股权,罗孚则以车型和相关技术作为投入,持有30%的股权。尽管,上汽集团称该并购项目目前仍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出资金额及收购股份最终都未确定,但是将2004年称为“上汽并购年”确实不为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