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地产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21 《中国财富》

  10大地产人物

  中国房地产已从“以开发为中心”的时代过渡到“以投资为中心”

  的时代,新时代的“十大人物”就不该只是开发商的天下。

  孙文盛——官员

  在地产业内,很少有人知道孙文盛的名字,但由他担纲领导的国土资源部,却可以说是牵动着地产业的每一根神经,甚至关系着地产行业每家企业、每个人的命运。他2003年10月出任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2004年,国土资源部出台一系列土地政策,扼住了众多地产商的“命门”。

  周小川——官员

  对国家金融政策稍有了解的人对央行行长周小川必定不会陌生,不过若是以前说他是“十大地产人物”肯定会令很多人困惑。而2004年,央行的一系列金融政策直指房地产行业,将房地产业最大的资金来源紧紧遏制了起来,几乎让整个行业的人“敢痛不敢言”,着实“知道了厉害”。

  孙宏斌——开发商

  这位顺驰掌门人无疑是2004年地产界最吸引眼球的一位,他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 频繁在各种场合“曝光”,还在博鳌论坛上“口出狂言”,以一场题为“顺驰:把每一次变化当作机会”的精彩演讲,向世人展露了他要成为“地产老大”的强势态度。并以实际行动让整个行业为之一震。

  王石——开发商

  尽管王石有时“不务正业”——登山,热气球,漂流,滑雪,飞伞会占据他一年1/3的时间,但万科还是那个万科,整体业绩表现强劲,在成立20年后,依然保持良性的发展。王石,这个6100米中国滑翔伞最高记录的创造者;这个中国最大年龄登顶珠峰纪录的创造者;绝对是最传奇的地产人。

  刘晓光——开发商

  中国证监会2004年7月22日公告,首创置业A股IPO申请未获通过。这意味着其庞大的融资计划暂时搁浅。刘晓光——中国地产界的“金融家”,基于房地产业并购时代已然到来的判断,强烈渴求足以实现其并购梦想的资金。即便无法在股市上募集资金,他也绝不会放弃,他一定有办法。

  林洁——中介服务商

  北京的三大代理行,伟业、中原、金网络在业内可谓三足鼎立,2004年,中原商业策划部总监蔡宇翔带领其手下80%(约25人)的团队跳槽到了伟业,对北京代理行业的市场格局产生了较大影响。而早已在业内声名显赫的伟业总经理林洁,也更成为京城、乃至全国地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周忻——中介服务商

  周忻是拥有沪上房地产代理行业No.1 之称的金丰易居上海房屋销售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凭借其在上海乃至全国房屋置换市场的开拓、营销代理及中介流通服务领域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在2004年住交会上获得“中国房地产流通领域特殊贡献奖”。

  刘洪玉——行业专家

  作为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的刘洪玉可以算作是房地产行业中不多的几位颇具影响力的“非实务派”人士之一。在形势日益严峻的2004房地产业,大大小小的年会、论坛,各种从宏观到微观的房地产专题讨论中,都能听到刘洪玉的声音,而这也是这个行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声音。

  聂梅生——行业专家

  以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的身份,聂女士在2003年底就曾经展望预言2004年将是房地产业的“金融年”。她一直致力于拓宽房地产业除银行外的其他融资渠道,以融资牵动产业发展,与国际接轨。早在2002年底,由她牵头成立的精瑞基金就曾经引起业内广泛的关注。

  莫天全——行业专家

  全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房地产网络公司——搜房资讯控股有限公司的总裁莫天全拥有一份让人“惊艳”的履历,身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硕士、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经济与管理双博士的他,于1999成立了搜房。现在,搜房已经拥有自己独立的专业研究机构,并成为房地产行业新兴的重要力量。

  争议人物:孙宏斌

  孙宏斌这个名字就象爆炸一样地在2004年冲击着地产界每个人的耳膜。这位被人称作“地产狂人”,有着“偏执”秉性的顺驰领军人物绝对是2004年最有争议的地产人物。

  年初,他扬言要让顺驰在几年之内坐上中国房地产业的头把交椅,同时自己也要取代“那几张老面孔”成为新的行业“老大”。同时,他还声称:2004年,顺驰要完成100亿的销售额。话音刚落,当即就遭到地产“大佬”们的强烈质疑,尤其是潘石屹,态度强硬到在媒体面前公开与孙宏斌争论不休。不过,在众人的“口诛笔伐”之下,孙宏斌并不为所动,依然故我,在全国范围内高价收地,继而又引发了业内外对其资金链状况的担忧。时至年底,经历了一波三折,他倒是最终迎来了突破100亿元销售额的果实。或许,只有他本人才能说清这其中有几分是运气、几分是勇气、又有几分是智慧。

  这一年孙宏斌说过两句有意思的话:一是,“我希望我是一个特别正面,特别积极的人。”二是,“老是那几个人在说话,他们说完了好像行业的大事就定了。他们代表了昨天,能代表明天吗?”其实,就是这两句简单的话,已经足以揭示他的理想。

  执著人物:刘晓光

  单从房地产项目的经营业绩来看、来评价刘晓光是不完整的,尽管他是2003年地产十大风云人物之一。几年来他率领首创集团在深沪两市共控股、参股了4家上市公司:首创股份、前锋股份(600733)、阳光股份(000608)和工大首创(600857)。与首创集团有关的金融机构还包括:第一创业证券、首创证券、首创担保、南方证券、银华基金等,首创还与荷兰国际集团再度合作,创立首创安泰人寿保险公司。“首创系”的名声在金融领域早已不胫而走。所以,更确切地说,刘晓光有一半是资本运作专家。

  土地是房地产最大的资本,随着近两年,尤其是2004年,新的土地政策的出台,土地市场的规范化,房地产行业最后一块非市场化领地正在被改造。这将引发整个房地产业格局的调整。对于即将出现的完全市场化的房地产行业,刘晓光认为行业、企业之间的结构性调整呼之欲出。

  刘晓光一直坚持认为,随着地产投融资环境的规范与梳理,地产企业的生存状况也将朝着越来越清晰的方向发展。简言之,就是大公司越来越好过,小公司越来越难过。而之后的转变就是”大并购时代“的到来。

  为了迎接预期中的“大并购时代”,2003年6月刚在香港发售5.64亿股H股,并成功募集9.37亿港元的首创置业,2004年2月又宣布: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预计募集资金约人民币30亿元。其募集资金除用作此前已经为此项目在香港融资过的项目外,还计划拿出其中的7亿元收购北京若干房地产项目。不过,事情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顺利,7月2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首创置业A股上市申请未获通过。遭遇挫折的刘晓光并未就此而气馁,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晓光表示,首创置业已经与证监会再次进行了接触,会在较快的时间内再次提出申请。而且,首创置业全国化扩张的战略不会因此而改变。

  先行人物:莫天全

  提到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专业网站和人物,就不能绕过搜房网和莫天全。几乎是与席卷中国的IT热潮同步,属于海归派的莫天全在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风险投资资金的支持下,于1999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成立了搜房资讯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房地产网搜房网正式诞生。与综合性门户网站不同,搜房网是面向大众的房地产专业类的垂直纵深网站。目前,搜房资讯有限公司已完成对包括台湾、香港、北京、上海、深圳、重庆6大城市优秀网站的战略性整合,并在广州、成都、天津、宁波、沈阳、贵阳、苏州、大连、厦门等重要城市开通了地方网站,莫天全的目标是将搜房网建成亚太地区最大的房地产专业门户网站和产业平台。

  “搜房网所扮演的是房地产新经济的开拓者和引导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角色。到目前为止,搜房还是中国提供服务最多的一个房地产网站。”对于今天所取得的成绩,莫天全显得相当的满意。他现在也开始频繁的出席各种房地产论坛,与各路地产精英探讨行业发展的种种问题,推广自己的产品和研究成果,成为地产界炙手可热的专家级人物。目前搜房网的上市计划也正在积极酝酿之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