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纺织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21 《中国财富》

  10大纺织关注

  低价位,低档次曾经是人们对中国纺织品的固有印象,但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正在为中国纺织业带来质的飞跃。

  上海千吨“天丝”项目终结国外技术垄断

  11月月份,年产1000吨莱赛尔纤维项目在上海奠基,这标志着我国打破了目前全球仅有一家企业持有此项生产技术的垄断地位。被俗称为“天丝”的世界第三代纤维素纤维——Lyocell,由国外耗资数亿美元、历经十多年研究,在近几年推出,成为目前全球纺织业最先进的科技产品。全世界仅有奥地利蓝精公司一家握有这一纤维的专项生产技术,独占全球莱赛尔纤维每年约15万吨的总产量。此次“天丝”项目入选《中国财富》2004年度纺织业关注事件,基于此项目对中国纺织科技整体推动。

  我国首个高档非织造布项目投产

  与以色列合资的湖北金龙非织造布有限公司2004年正式启动年产1万吨的复合非织造布项目,这也是我国首个高档复合非织造布生产项目。据悉,这一引进德国先进设备的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实现2.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也将改变我国高档非织造布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以色列在高档基础纺织品领域在世界占据重要地位,此次和以色列的合作对促进中以全面纺织品合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湖北省相关领导和以色列合资方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并对项目投产表示极大关注和支持。

  中棉所攻克棉花“两无两化”移栽难关

  从农业部获悉,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毛树春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攻克了棉花“两无两化”移栽技术难关。日前,该成果通过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鉴定,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居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两无两化”移栽技术,即棉花无土育苗和无载体(单苗)移栽,棉花育苗工厂化和移栽机械化。

  该技术的产业化前景看好,据悉已经有国内相关农业生产企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接触,探讨合作。

  彩棉成为2008奥运会特许产品

  11月15日,2005北京彩棉新产品发布会隆重举行。由于此次发布会是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采用了彩棉产品以后举行,因而备受业内外人士和媒体的普遍关注,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这是北京纺织立志把彩棉这一绿色环保产业做精、做强、做大决心的展示。我国在彩棉的产量方面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2004年“顶呱呱”“朵彩”等彩棉品牌加大宣传力度,对传统内衣造成巨大冲击。 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和“绿色奥运”口号的促进,彩棉产品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差别化功能性纤维面料在新军装中的应用

  随着我军军服的多次改革,军服的发展也经历了一个由品种性能单一,到品种系列化、功能综合性的演变过程。未来的军服面料也将具有较高弹性,质地轻的特点,但与此同时强度及韧性将得到极大提高。作为国内差别化纤维与纺织企业,在生产时应根据国内各个行业对市场上新型产品的需求,有目的的去提高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量。差别化功能性纤维与面料在新军装中的应用,让军队服装装备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功能性纤维面料的发展和应用。

  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E百工程”正式启动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2004年全国纺织、服装企业中选择100家基础较好、在行业内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以ERP系统为核心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应用试点,即在行业内实施“e百工程”项目。实施“e百工程”项目不仅可以使参加项目建设的企业在信息化管理水平上获得较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利用这些企业在成功进行项目建设后所产生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实现带动其所在地区、所在行业中的其他企业积极推进本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目的。首批签约单位包括服装企业,纺织网络服务商和国外相关企业。

  Elders宣布中/澳羊毛试验在南京进行

  澳大利亚羊毛将于11月23日星期二在中国南京首次进行检验和买卖。澳大利亚主要的农业综合企业Elders有限公司正同南京羊毛市场以及中国羊毛纺织委员会展开全面合作,引入此项有着943包澳大利亚含脂羊毛的试验。进行该试验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想要进一步了解澳大利亚含脂羊毛的需求,并促进中国纺织企业进一步充分了解羊毛的性能。此次落地试验是中国纺织业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的一次积极尝试,对未来毛纺行业发展提供很强的借鉴意义。

  杜邦TMSorona走近消费者

  8月19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的中国国际内衣博览会上,杜邦公司与泉州海天轻纺集团联合举办了新型面料产品发布会,推出使用杜邦TMSorona聚合物开发的新型面料——CORNTECTMTM。发布会上,杜邦公司技术专家全面介绍了聚合物的卓越性能和广泛应用,并进行时装表演,展示了使用聚合物开发的新型面料——CORNTECTM在泳装、运动/休闲服装、时装以及礼服四个领域的应用。近年来国外公司加紧新型面料在华推广步伐,客观上激发了中国本土的企业的研发力度。

  红豆集团推出国内首件光触媒T恤

  12月,江苏服装企业红豆集团与专业研发GCT光触媒纤维制品的海阳和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相思鸟牌光触媒T恤,这是国内首次将该技术运用到服装面料上。红豆集团的红豆T恤已经连续数年销量名列前茅,以敢于使用创新面料、拥有大量专利权著称于业内,积累了丰富的T恤设计制作经验。这项技术于2003年在日本申请专利,由于国内水质、染料、设备的差别,国内的光触媒技术应用在纺织品时,织物的物理特性将发生变化。本次推出相思鸟光触媒T恤,填补了国内光触媒服装技术的空白。

  中国首台高速电脑飞梭刺绣机试制成功

  大型电脑飞梭刺绣机是近代刺绣行业新产品,中国第一台高速电脑飞梭刺绣机于2004年在中国青岛伟钢抽纱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试制成功,并开始陆续投放市场。首批产品也很快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在价格上低于国外同类产品30%。使用性能和国外同类产品不相上下。高速电脑飞梭刺绣机试制成功,对促进中国纺织机械出口将起到积极作用。据悉,中国纺织机械产品近年来在国外市场很受欢迎,国外大型纺织机械制造企业大多积极在华寻求合作伙伴或直接投资。

  2005年1月1日起欧盟将全面取消对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纺织服装进口配额

  但欧盟强调,欧盟在必要时将启动中国入世协定书中的有关纺织品特殊保障机制,以阻止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大量涌入欧盟。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行动标志着实施了40年之久的纺织配额措施将彻底消失,全球纺织行业将在新的贸易环境下展开竞争。但各国政策制定者们应尽可能使过渡期平稳有序,并确保那些竞争力不强的发展中国家的纺织业不被排挤出局。欧盟委员会还在声明中表示,愿意通过对话和协调来避免和处理与中国在纺织服装进口配额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欧盟还对中国有关采取措施保证纺织服装出口有序扩大的声明表示欢迎。总体来说,取消进口配额对于中国服装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对促进中国纺织品打入欧洲市场还是具有积极意义。

  我国纺织品领域引入安全性标准

  2004年年终岁末,《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正式颁发并将于2005年1月1日实施,首次将有关纺织品安全性的生态环保要求纳入国家强制性标准,打破了纺织服装行业多年来质量标准一直停留在外观和一般物理指标方面的现状。新标准将纺织产品分为婴儿类、直接接触皮肤类、不直接接触皮肤类三类。标准不仅规定了纺织品中甲醛含量的限量要求,同时也对禁用偶氨染料、pH值、色牢度和异味等也作了规定。并首次将纺织品毒物测试列入产品检测标准中,明确规定服装纺织面料不得含有致人体病变、癌变的有毒物质。新标准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纺织品安全规范已经接近国际通行标准,同时对原料供货方,生产商和经销商的经营行为进行科学规范。在社会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中国财富》非常高兴看到相关标准的出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