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财富》2005 > 正文
 

中国财富:2004年10大新兴技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7:20 《中国财富》

  这就是魔术!以下列出的十项基础性的新兴技术将在未来5年当中对绝大部分的公司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燃料电池

  对大名鼎鼎的燃料电池,我们无需冗述其技术应用的前景。主要采用纯氢为燃料进
行氧化反应得到电能的燃料电池,其能量转化率高达40%-60%,且直接生成水,无污染。世界范围内,包括汽车、手持设备和IT制造商在内,有300家以上的大型公司在开发该技术。采用燃料电池和汽油驱动的混合动力汽车被认为是近年汽车动力的必然发展趋势。2004年该技术获得的成果包括:美国Nano Dynamics公司11月1日推出的以丙烷气为燃料的便携式固体燃料电池,一次填充可连续24小时输出50W的电力;松下研发的可使用长达13000小时的1kW家用燃料电池热电供给系统,将于2005年面市;NEC最新推出的笔记本电脑燃料电池能使用超过10小时;KDDI于10月推出的可用于手机充电的燃料电池模型,两年后商用。

  电子墨水

  2004年3月,由E Ink公司、Toppan Printing公司、飞利浦公司和索尼公司合作3年研制出的首款基于电子墨水技术的电子书的上市,把电子墨水这项技术从实验室里带到柜台上。E Ink的电子纸张技术是将施加电压的“玻璃TFT底板”的背板粘贴到由“塑料底板”和“电子墨水”组成的前板上加工而成的,这样即使切断电源,显示的图像也不会消失。同时,它不需要背板光源,依靠正常反射光源就能阅读,并且能够一定限度地弯曲,方便携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电子纸张更加接近真实的纸张而非显示器,耗电量也很低,因此这个技术对出版行业的影响将相当巨大,应用领域也很广泛,包括标签、公共标识等,因此具备很强的市场潜力。目前,仅美国每年的研发投入就高达130亿美元。

  未来显示器技术

  2004年,有两项显示器技术的发展将关乎每一个人的视觉体验。一是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该项技术的主要开发者EPSON和柯达表示,OLED色彩更加锐丽,视角最高可达165度,响应速度比液晶快1000倍,厚度可到2毫米以下,甚至可以被卷起来,同时LED可自发光,因而不需要背光源。5月EPSON公司发布了世界最大的40英寸OLED显示器原型。二是由佳能和东芝从1999年就开始共同研发表面传导电子发射体显示面板(SED)技术。2005年8月份两家公司将开始量产50英寸或以上尺寸的面板。与等离子和液晶电视相比,SED的成像原理与传统的阴极射线管(CRT)相似,特点在于利用电路控制每一个点的射线,因而体积小、分辨率高,在对比度、亮度方面都继承了CRT的优势,且耗电少得多。

  RFID

  2004年,RFID射频识别在零售业引起了“扔掉条形码”的大讨论。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射频识别系统主要包括两部分,标签(Tag)和阅读器(Reader),电子标签附着在待识别物体的表面,阅读器则可以无接触地读取并识别电子标签中所保存的电子数据,从而达到自动识别物体的目的,还可以通过计算机及网络实现对物体识别信息的采集、处理及远程传送等管理功能。2003年6月,沃尔玛要求排名前100的供货商于2005年1月前在商品托盘和包装外箱上全部使用射频标签。这代表射频技术成为行业标准已经指日可待,同时全球供应链的效率,包括快递业也将得到很大的提升。

  白光LED照明

  白光LED被誉为是继白炽灯取代汽油灯之后,照明历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LED就是发光二极管,由于能耗低,使用年限长,长期被用于指示灯等领域。不过利用LED直接产生用于日常照明的白光是一个技术难题,同时LED颗粒的功率都偏小,很难大面积照明。现在解决发光问题的主要方法是利用不同颜色的LED发光颗粒混合出白光。而功率问题则在近年获得了实质性的突破,陆续制造出了1W、2W、5W的LED颗粒,使用多颗粒获得稳定的照明用光源问题已经不大。现在,由飞利浦、GE、欧司朗等传统光源生产厂商以及Lumileds、日亚等LED研制商组成的开发阵营有望在5年左右时间之内实现白光LED照明应用的突破,主要将威胁荧光灯照明市场。白光LED将最终成为主流的光源之一。

  P2P

  P2P在2004年是一个热门的网络技术。P2P是英文“Pear to Pear”的简写,也就是“点对点”。P2P使得人们可以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交换文件,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连接到服务器去浏览与下载。其实在互联网刚出现时,电脑之间的通讯方式都是P2P,由于信息散落,服务器和WWW等规范才让网络变成现在的样子。现在,如百兆、马克思IE和Deepnet Explorer等既能够浏览互联网,又能够利用P2P浏览其他用户文件的浏览器成为了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新技术规范。另外一个利用P2P原理改变人们上网传递信息方式的是BT下载。BT将源件分为几个部分供他人下载,每一个用户从不同的主机当中可以找到不同的部分分别下载,这样文件传输的速度就大大增加了,也不需要网络服务器保存源文件。

  娱乐机器人

  严格意义上来说,机器人并不是一项单独的技术,但是,机器人作为一个整体却代表了科技的发展步伐,尤其是对于两家日本汽车制造商Toyota和Honda来说,机器人已经成为了两家公司科技实力最成功的代表,同时也造就了一种昂贵的娱乐产品。丰田于2004年3月11日公开了一直在悄悄开发的“伙伴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以演奏各种乐器。本田的ASIMO的机器人则是最著名的机器人产品之一。ASIMO能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像人类一样行走,上下楼梯。本田将向其他企业或个人出租这种机器人以实现盈利。不过,Sony公司的高科技娱乐型机器狗AIBO则早已经成为最成功的产品,也开创了机器人进入人类生活的先例。但每一个AIBO的售价接近1.3万人民币,只有极少数孩子才有机会与它游戏。

  VoIP

  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今年已经成为了不可抵挡的商业趋势。国际公司都开始普遍采用VoIP来降低通讯费用,国内则出现了北京电信的“随e通”业务。目前,人们普遍认为VoIP代表了语音通信技术的未来,甚至提出everything is over IP(一切都将基于IP)。根据Frost & Sullivan公司的报告,2000年通过VoIP通话时间已经分别达到了60亿和150亿分钟,该公司还预计,到2007年VoIP的通话量将占全部通话量的75%。对于老百姓来说,VoIP最大的特色就是资费低廉,尤其可以节约大量的国际长途费用。在未来,VoIP将加入更多的应用,包括Video over Internet Protocol。当然,在中国由于涉及到国有资产问题,VoIP的推广仍然困难重重,各地的“宽带电话”业务都被电信监管部门叫停。

  桌面搜索

  我们的文件实在是太多了,以至于我们找不到我们曾经拥有的“宝贵财富”。据Jupiter预测,到2008年时,每年发送的电子邮件将从2003年的1.3万亿封翻番增至2.6万亿封。由于个人电脑的存储能力获得极大地改善,人们存储在个人电脑上的资料正爆炸式地增长。存储在硬盘的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杂。为此Google今年10月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微软也于2004年12月推出了类似的工具来帮助人们“留住”自己的信息。苹果电脑公司也将于2005年初在其新的Tiger操作系统中增加这种功能。由于人们对文件的管理缺乏科学的方法,依靠记忆来为文件进行索引工作已经变得毫无用处。实际上,该项技术再一次让人们可以不为自己的“错误”负责。保存信息最好的方法就是精简信息。

  Wi-MAX

  当WLAN不再仅仅覆盖十数米的范围时,人们便开始怀疑手机和3G的必要性了。前不久,Avaya收到了来自Motorola的WLAN手机样品,只需利用无线局域网络便可实现手机的全部功能。这种手机也能在覆盖一公里范围的Wi-MAX下正常工作。虽然Intel的工作人员不愿意就Wi-MAX对3G乃至于普通无线广域网所可能造成的冲击发表评论,但是Intel已经宣布将在大连、成都设立Wi-MAX的实验网络。很多人都认为Wi-MAX并不是一个新兴的技术,并且有很多的替代性方案将参与竞争。不过这个技术规范确实将大大延伸公司、社区、个人的信息边界,从而深刻影响信息化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终,所有的数据传输都将集中在一种最廉价的解决方案之上,这或许就是我们对Wi-MAX的最大希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