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环球企业家:注意力经济更需注重读者反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41 《环球企业家》杂志

  新涌现的分众传播媒体仍与传统媒体一样,过分注重如何“到达”消费者,而对消费者接下来的反应了解甚少

  你一定注意到了,在上班前走进电梯间时,总会有一块液晶的电视屏幕在播放各类广告,如果你愿意再多花几分钟仔细观看,会发现,广告内容会滚动重新播放一次。

  这是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从2003年开始创立的新媒体形式,做为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广告公司,它凭借新颖的形式,不仅很快得到了4A公司的青睐,在短短两年内就把网络覆盖到全国 17个省、37个城市,在6800幢楼宇里安装了12000个终端,而且还一度成为国际上最流行的“分众媒体”(demassification media)概念在中国内地最佳的代言企业,并雄心勃勃的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和所有锁定目标人群、在细分市场进行传播的媒体一样,分众传媒诞生把握的时机可谓恰当,它在传统大众的媒体形式,如电视、杂志、报纸越来越难以覆盖到特定领域人群的背景下出现,并旗帜鲜明的提出了只在有共同消费需求的受众中投放广告,以达到高效率影响消费者的目的。

  这类媒体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还包括在公交巴士、铁路系统、候车亭等领域上设立广告载体的媒体伯乐、媒体世纪和白马户外广告等,另外,把飞机登机牌背面做为媒介形式的广告公司也属于此范畴,网络上“不点击不收费”的广告模式也算是其中之一。由于这类广告形式发展迅速,可以在任何公共领域创造出新的媒体形式,因此一些分析人士预测,虽然在目前规模为189亿美元的中国广告市场中,传统媒体依然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但是今后三四年间,这些分众传播媒体必然会拥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河山。

  然而让观察人士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在肯定这类媒体形式价值的同时,却惊奇地发现不少受众并不买账,在广州的公交车上,出现过乘客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车内电视广告是噪音污染的情况;在上海的地铁电视广告中,更多的人留心屏幕右边列车到站的时间,而不是左边不断闪动的广告;而分众传媒,由于是9分钟内滚动播放所有的广告一次,大多数人一天等候电梯的时间约为3-5分钟,一天内无法完整收视所有广告。

  这显然不是分众传播媒体提供商们愿意看到的结果,他们希望自己在提供一个新型媒体的同时,受众也能尽快的接受,以便创造更多的价值,然而事实上,除了被指责在某个特定的公共场所有强迫式灌输传播的嫌疑,并且收视效果也非十分突出外,这类媒体还面临另一个考验——由于播放的广告内容和其他传统媒体上出现的内容几乎一样,它们刻意经营的小范围、高达到率的广告模式,可能从本质上和“狂轰滥炸”的大众传媒并无区别。

  最明显的例子依然是分众传媒,其在北京各个楼宇电梯间播放的广告,在北京电视台的数个频道都可以找到,而且因为其反复滚动播出,出现的频率也远远高于电视广告,在写字间出入的人群已经开始对其产生厌恶感。

  “这些新型的媒体还是和传统的一样,过分注重如何‘到达’消费者,而对消费者接下来的‘反应’却了解甚少”,全球最大的广告测试公司益普索(Ipsos)ASI的全球CEO汤杰铭(Jim Thompson)说,这意味着分众传播只是在形式上有所突破,而在内容上却无新意。

  益普索在加拿大的全球广告研究中心调查发现,现阶段消费者选择传统媒体的比例依然高于新型媒体,而后者最终效果如何,现在还有待观察。对广告主而言,只有针对不同的媒体,选择适当的创意,才能“到达”受众,又获得积极“反应”的效果,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进行广告效果测试,也能减低投放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分众媒体提供商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如白马户外广告的CEO韩子劲曾表示,希望和客户合作,设计能和自身形式结合紧密的广告内容。对此分析人士也表示了赞同,认为此举可能会改善这种新型媒体目前效果不佳的局面,毕竟有创意的内容才是广告的灵魂,“谁抓住了这一点,谁就会成功”,汤杰铭说。

  (文/《环球企业家》□ 黄河|文 出自:2005年3月 总第108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