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老师开餐馆学生敢不光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54 红网

  如果社会上有这么一些餐馆,它的菜里常年累月“能多放点油就算不错了,哪里敢奢望吃肉?”恐怕这些餐馆非得关门大吉不可了,可在河南省潢川县类似的餐馆非但没有被顾客用钞票投选得关了门,反而生意越来越兴隆、财源越来越旺盛。奥秘何在?无它。只不过餐馆是学校的老师开的,那些固定的“铁杆”顾客都是各自班里的学生罢了。

  据3月8日的《大河报》报道,河南潢川县传流店乡中学放学铃声一响,各个班级的
学生各自奔向自己班主任开办的餐馆,去吃他们谁也不愿意再吃的饭菜。学生们说:“老师争着开餐馆,我们成了他们的‘铁杆’顾客。”在该校门口,一些学生向记者诉苦:“老师开餐馆,我们也接受,但老师不应该限制我们在某个老师家里吃饭。应允许我们自由选择就餐的地方。”原来,该校共有学生2700多人,学校里的食堂面积太小,不能容纳这么多学生。老师们看到这个商机,纷纷开办餐馆。开始时价钱各自定,饭菜质量也相对较好,但后来就慢慢形成垄断性经营,饭菜质量也开始下降。“但价钱可不低,中午2元,晚上1.5元,老师每月或者每星期先收钱,钱都得交,吃不吃随自己。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担负着把学生培养成社会公民和社会栋梁的神圣职责。可在潢川县传流店乡中学,老师们竟然还有了另一项“神圣” 使命,那就是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自己的“铁杆”顾客。他们用劣质得不能再劣质的饭菜,并不低廉的价格,打着上为学校解无餐馆忧下为学生解就餐之愁的旗号,利用自己掌握的一些权力,将学生这些地地道道的弱势群体划定为各自餐馆的“势力范围”,用没有油水的饭菜大捞自己的油水。老师们何以能垄断性经营?关键是他们对学生的拥有教育权,如果哪个学生敢不到“定点”餐馆就外,那肯定会有自己的好看!学生们只好忍受这种质次价高的盘剥了,而且饭可以不吃但钱必须得交!这样的餐馆早已变成了地地道道的“霸王餐馆”,变成了强人剪径般的强买强卖,这样的“救急”早已变成了赤裸裸的敛财,早已严重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严重损害学生家长的经济利益。

  “师道”何以“尊严”?宋代欧阳修说得好:“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看来,要使学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真正从心底里对学校和教师持有尊敬,首先需要学校和教师自己应该有必须的尊严。古罗马的哲人西塞罗曾说:“师道尊严往往妨碍求学者的学业。”潢川县传流店乡中学老师们的所做所为哪里还有丝毫师道尊严的影子,哪里还会给孩子们真挚、伟大、高尚的教育?他们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把自己的家变成敛财的“基地”,见利忘义的“示范点”,连良知也一块“卖”了出去!教师,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应该成为学生的楷模和社会的楷模。当他们唯利是图,已严重侵蚀到了人们本来以为最神圣的地方,是“失其师表而莫有所矜式”了。

  (稿源:红网)

  (作者:马廷刚 )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