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羊城晚报:缩小贫富间差距不靠税收靠教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8: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会关注实现富裕安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郝如玉委员提出新观点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缩小贫富差距最重要的手段是教育,而不是税收。”正在此间举行的两会上,当一些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建议“通过税收调节贫富差距”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郝如玉委员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引起上上下下的普遍关注。我们的研究表明,收入调节的核心问题不是富人太富,而是穷人太多太穷,我国富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治贫的最主要手段是教育,是通过提高受教育程度,使得专业人士的价值创造和收入相匹配,扩大中等收入阶层。”郝如玉委员说,“国外学者用50个国家的数据做了相关统计和研究,其结果证明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受教育程度不同,受教育机会的不均衡导致了收入的巨大差距。

  郝如玉介绍,发达国家注重使用的治贫手段,就是通过给低收入者提供取得高收入所需要的相应教育的机会,“这也是西方税务专家普遍推崇的缩小贫富差距的主要手段,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借鉴”。

  上个世纪80年代末,瑞典税务专家来华访问。“你们瑞典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你们是怎样通过税收缩小贫富差距的?”一位研究税收的老教授问。“我们国家调节贫富差距的主要手段是教育,不是税收。”瑞典专家的回答出人意料。

  郝如玉委员说,通过世界各国人均收入排序的物质资本回报率和教育社会回报率的对比发现,投资教育特别是优先投资基础教育,效益是最高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