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创维黄宏生案仍无定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45 《全球财经观察》

  虽然创维2月份公布的业绩显示公司经营已趋于平稳,但随着黄宏生案审判推迟,创维的未来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文|杨晓宇

  当2005年3月2日到来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清楚地知道黄宏生当时的心情。

  当日早上9:30,香港东区法庭开庭的时候,原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751HK)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原创维数码执行董事黄培升被控“涉嫌盗取公司资金”案第一次开庭。在庭上,黄宏生、黄培升同被加控两项罪名,即一项串谋偷窃及一项串谋诈骗。黄宏生另被加控一项串谋偷窃罪名。而2004年11月30日,黄宏生、黄培升接受传讯时的另外一项原因“涉嫌通过贪污手法进行诈骗”并没有被廉政公署提出控诉。

  目前,黄宏生、黄培升两人共四项涉嫌控罪,涉款总额逾4800万港元。由于突然出现加控罪名,因此两名被告暂时无须答辩。这次看上去极为普通的开庭并没有花费很长时间,也并没有最后判决,法官简达仁将案件押后至本年6月1日再提堂。

  当天下午2点多钟,当创维数码执行董事丁凯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的时候,她表示因为公司尚没有通告,因此自己并不知道上午开庭的结果如何。

  虽然在这一天之前,有创维员工向《全球财经观察》透露说,大部分创维集团[Skyworth (Group) Company Limited]高层人士在私下谈及此事的时候都猜测认为可能会在当天判决,而且黄宏生入狱的可能性非常大。然而,按照第一次开庭的结果看来,他们的猜测至少要到6月1日才能被证实是肯定或否定。

  当天,创维数码董事会执行副主席、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在外出差:“那220万元的款项我也知道,其实应该是公司的正常业务开支。”他表示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但是,他认为这两项新增控罪对于案件的最终结果关系不会很大。

  在黄宏生受到传讯之后的当天,创维的危机公关便启动了。

  黄宏生以及他的十几个家族成员迅速辞去了创维的所有职务,淡出操作层。具有政府背景的王殿甫在此时接任了创维数码董事长、创维集团主席等职务。在这3个月时间里,创维成功地稳定了公司业务,并将黄宏生与创维公司分离开,黄宏生从创维集团主席转变为创维的最大股东身份。

  但是,作为创维集团的创始人、前主席,黄宏生与创维是无法完全剥离的。创维与王殿甫一直坚持的观点就是“决不离弃黄宏生”。甚至之前有媒体称目前黄宏生官司的费用皆为创维公司“买单”。创维集团品牌总监孙伟中在接受《全球财经观察》采访的时候解释说:“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他表示,创维集团一直都为高层买保险,因此,事实上,这笔数额巨大的律师费用大部分是由保险公司来支付的,并不是全部都由创维公司来承担。

  而同时,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副教授苏伟文也认为原本定于2005年2月中旬公布的中期业绩报表因故延迟到3月中旬也是与3月2日黄宏生案件开庭有关。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李国杰女士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这是报表过程中正常的延误。然而,苏伟文认为:“这种调整是因为如果开庭出现什么意外,创维将可以有两周的时间来做出反应。创维搞了一个时间差的问题。”

  “对于创维来说,黄宏生的案子越早判越好。”苏伟文反复强调说,“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创维在一定期限内复牌,那么创维将会面临停牌的危险。但是,联交所一定要创维交割清楚黄宏生的事情之后,才有可能考虑创维复牌。”

  曾有分析人士认为创维一旦复牌将可能面临狂跌的局面。但是苏伟文认为创维一旦复牌后,股价不会跌得很大。“公司管理层目前在没有黄宏生主持的情况下运作稳定,就很说明情况了。”他说,“公司是一个不错的公司。”

  创维的业绩稳定了所有人的心。2005年2月创维公布,2005年1月总销售额超过了20亿元,其中,国内销售彩电112万台,销售金额达到19.8亿元。

  握创维员工向《全球财经观察》透露,创维依然还是延续黄宏生的发展策略,2005年的发展方向是稳定手机、网络等副业,集中力量发展彩电等主营业务。张学斌对记者否认了副业、主业的说法,他表示,创维目前的发展势态良好,创维正积极地在纵向、横向各方面进行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

  曾被怀疑是4800万港元资金流向地的三亚创维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营运也很正常。但张学斌表示:“这是黄宏生先生个人的投资,跟创维公司也有一些关系,其中细节不方便透露。”他强调说,“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应该算是黄宏生先生自己的投资。”

  在黄宏生家族成员全部淡出操作层之后,王殿甫、张学斌接任了其中一部分子公司董事长等的职务,另外就是提升了一部分高管。一个大部分时间在香港做策略性、沟通性的工作;一个在深圳做具体领导工作。公司员工几乎没有人怀疑王、张二位的领导能力,对于目前创维董事会以及其他高层的印象他们普遍认为:“很不错,能够带领好创维。”

  但是,年届70的王殿甫与创维的合同只有一年。当一切稳定之后,他可能会离开创维,那么将来主持创维的可能会是谁?“无论黄宏生定罪与否,他依然是创维最大的股东。因此,很有可能将来创维的经营权会交给黄宏生家族的成员来管理。”苏伟文认为,“王殿甫只是一个过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